當占卜師,有時我的角色很類似驗屍官,往往就是悲劇發生了,人想找原因,百思不得其解之餘,才來找命理師解惑。不過命理師也不是神啊,就算知道死因,也沒法讓死者復活。最常見的麻煩狀況之一,是都跑去創業了,錢也砸下去了,結果發現不如預期,才跑來找命理師問該怎麼辦?

其實作創業決策,本就非常犯下心理偏誤,人會變得不切實際盲目樂觀,我認為這篇文章把這問題講得很清楚:年輕人創業容易失敗的原因

尤其以我研究人的運氣發現,人走衰運的時候,反而想要冒險做大改變。因為我不大可能站在我客戶身邊,觀察這些人是怎麼被衰運干擾,所以我不能肯定:到底是衰運讓這個人開始做錯決策,倒行逆施;還是因為衰運讓這個人工作不順,受人壓榨,所以他才會想用創業的方式來圖個翻身機會。

不管如何,人逢衰運反想創業,倒是一個很穩定的現象。

而當事情都已經做了、錢也已經砸了,這時說什麼「你一開始就不該創業!」也是於事無補。我的作法一般是去推算出當事人衰運結束的時間,以及衰運作用的範疇,轉機可能發生的時間點,比對當事人現有資源,給予建議。

標題所稱的冰淇淋理論,就是我常給客戶的建議之一,這個源自經營之神王永慶的觀點並不難理解:在冬天賣冰淇淋,一定很難賣,如果能夠想盡辦法始盡手段咬牙撐過冬天,那麼夏天來臨時,冬天研究出來的行銷方法,就會讓你在夏天賺到更多的利潤。所以人逢衰運,就是先求努力降低成本,同時又要多做嘗試、進行研發、行銷,等好運時,再賺到更多的超額獲利。

我自己對此訣的體驗也是支持此說,畢竟占卜師也是會遇到衰運,往往也是很難解決,這時,就是潛心研究技術,專心著述網誌,做些不需成本的行銷,等到運氣來時,之前潛心研究所得的技術、行銷累積的客源就可以派上用場,所得回報可能比之前好運時還多上幾倍,足以打消衰運的損失。

最初沒人告訴我冰淇淋理論,我是根據命理的原理去推敲可能的解法,也獲得印證了,然後在看閱文章時,意外發現原來王永慶早就那樣想,還提出冰淇淋理論了,足證我那時的印證不是特例,因此遇到客戶正逢衰運創業,我也會採冰淇淋理論給他建議。

不過呢,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一般人創業的循環,往往就是衝動創業,偏偏又盲目樂觀,以為獲取的利潤足以維持固定成本,然後驚訝得發現客群不如己意開始著急、浮躁、消沉,最後資金燒盡,黯然退場,就算是有了我的提醒,也是沒什麼用,或許理性分析終究很難壓制情緒起伏吧,但這一切,就不是我一介小小占卜師能夠處理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