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可能因為msn被強制升級,這升級的過程裡,又因為頻繁新增、移除軟體之類的問題,會導致XP忽然無法連線上網,可是看網路連線狀態又一切正常。

打開IE,會叫使用者點選偵測異常狀態的工具,結果顯示:「連線到www.microsoft.com 時發生錯誤12029: 無法建立與伺服器的連線」,為了查出這個「錯誤12029」為何,我拜了很久的Google大神,最後才知道,這句話只是用很專業的術語來包裝「無法連網」四個字罷了,在理解到這個事實以後,我真是很想對微軟說:「告訴使用者病徵不是描述診斷結果的句法,你能用一個可以說明問題成因以及解決方法的句子再說一次嗎?」幸好最後在花了我幾個小時的研究以後,終於找到了問題點。

我總結網路上每個有這問題的人的共通病徵,都是導因於新增或移除了一些使用到網路的程式,推測是在這個過程裡,間接改動了XP的部分網路設定,導致連線狀態正常卻無法連網。解決方法也很簡單,我寫在下面:

第一步:滑鼠請點擊XP工具列的:開始/執行

新圖片 (2)

第二步:請在執行視窗輸入「cmd」三個英文字後,點擊確定

新圖片 (3)

輸入「cmd」三個字,滑鼠點擊「確定」之後,XP會跳出一個視窗,貌似古老的DOS:

image

第三步:請在這貌似DOS的視窗裡,直接輸入下面的指令碼:「netsh winsock reset」並按下enter鍵,這是三個英文字,所以中間要注意需隔一個空白鍵。為了防止修電腦時無網路可用,沒得查這三個詞,我已經把這三個英文詞用簡訊傳到我自己手機裡,以備不時之需。

輸入指令按下enter之後,這視窗會跳出訊息,要求使用者重新啟動電腦,那就把視窗關了所有程式關掉,重新啟動電腦,若發現網路功能恢復,那就大功告成囉。

這一招的原理,是利用指令碼驅動XP的網路設定,使之恢復原始狀態,不難理解,但我看網路上使用的心得都是嘖嘖稱奇,畢竟比起有人不得已只好把XP整個重灌所花的功夫,這指令實在很神,在幫我某個朋友搞定這毛病時,他不免感慨的說:「唉,就是有我這種人存在才會寵壞大家,搞了三小時搞不定還一肚子鳥氣的問題,居然有人花不到五分鐘就好了!比較起來我花那三小時好像白癡一樣!」他花三小時當然搞不定啊,因為我之前已經花了五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研究這問題,而我之所以能夠在Google眾多的討論文裡面,能找對文章還讀懂他們,是因為我之前有維修電腦十二年以上的實務經驗,所以才能夠五分鐘搞定這問題,技術的鑽研往往曠日廢時,但是開發完成後,要使用卻不難!這就是所謂的知難行易!也因此電腦維修這行始終難以賺錢,能夠珍惜知識的人畢竟是少數。

這毛病最初我是幫一個親戚修電腦時發現的,本來微不足道,沒想到後來幾個朋友的電腦,也在這陣子都冒出了這毛病。我特別寫下這篇文章,是為了宣傳這個XP的小技巧,同時也在此作個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