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洋「如何說一個故事」講座後記

昨天晚上參加紅茶排練所舉辦的「如何說一個故事」講座,講師是編劇陳弘洋,是老闆娘安琪的學長。

解決了我寫文的一個重大問題,讓我講案例的技巧更精進了,覺得滿意,超值,大賺。

我自評上課講的案例,有些很精彩,讓人印象深刻,有些很普通,聽的人都不大理解我為何講這例子。但我不是很清楚原因,聽完講座,我掌握了精彩跟普通的分界點,等於找到一個能夠成功複製的模式。

簡單說來,我講實例最容易成功的模式,是用旁觀者的角度去講故事,探討某個命理觀念。比如:占卜師只能看出吉凶方向,推敲可能狀況,卻不可能理解真實細節。

一開始是說明原本信念,然後讓人物登場、展開故事,這過程有許多跌宕起伏的情節,與我的猜想或質疑,故事的結局也許印證我的信念,也許發現真實的狀況該是如何。

因為最初明言的主題,會幫觀眾建立認知框架,讓人們產生預測與期望,這情緒隨著情節起伏,最後留存的印象就會深刻。

失敗的故事,就是觸景生情、隨意發想,沒頭沒尾,聽的人也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講的人也不知道為何要講,只好當聊天打發時間,也不會放心上。

我以後會有意識的堅持採用成功故事結構,迴避失敗模式,重整我上課講的案例。

說來也算是因緣際會,週二才跟 啾.咖啡 當日駐店占卜師 克萊兒 聊到「執業期間成功解決過最難的問題,以及如何搞定?」與「印象最深的案例。」二者如何區辨,沒想到,我跟克萊兒講的一個故事,隔天就派上用場。

因昨晚講師說要找兩個人上台當場講故事,當實例點評,在第一個人講完、講師點評完以後,要找第二個人,我看大家猶豫不決,覺得不是辦法,上場講了才跟克萊兒說過的故事。真幸好我有上場,不然怎能找到精進的訣竅啊,現在回想起來都開心。

順道一提:

其實昨天狀況有點混亂,但講師還是迅速掌控局面,讓講座順利進行。

主要是 type-c轉hdmi 失敗,還連續兩台都失敗,幸好還有一台可用,就是電力有點不夠又來不及充電。

查了原因,好像是因為技術持續迭代,有些機型竟然就直接不支援舊版轉換器了。不過我房間還有一台淘汰平板是已確認能支援的,以後就專門拿來備援。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