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常跟人解釋我怎麼看待我的準度,卻沒寫過這樣的文章,今天跟學生討論這問題時,要耙疏過往文章貼連結,才發現沒寫過這個,想想留個紀錄也好。

最貼近真相的描述該是:「我並不能知道我的占卜有多準,只能說還算有點參考價值。」這是因為我建構的標準解卜流程所致,其模式大概是這樣:

Step1.
問卜者來,我確認他要問哪類問題,比如問感情,我會接著確認:「只是單純問發展?還是要問復合?或結婚了要問能否離婚?因為後二者要看的徵兆有所不同。」

Step2.
我會請客戶給我雙方生日最好有生時生地。並進一步解釋:「我等等就會開始占卜,有什麼話都可以等我分析完再說,之所以採用這個程序,是怕問卜者以為我的分析只是根據他事前提供的線索發表評論,而非根據占卜徵兆。此外,我的分析都是以常見狀況與問題為主,若聽完覺得跟自己的感覺有落差,或者覺得自己的狀況比較特別,請等我分析完再提,我們再討論。」

Step3.
確認完問題後,我就抽牌針對牌面徵兆做現況分析跟預測未來,並且附上占星合盤鑑定結果。

這樣講完後客戶常常就說:「好,我都沒問題了,都被你講完了,謝謝你。」並露出滿意的表情爽快付錢,又或者好奇「為何啥都沒提就能精確描述整個狀況。」這時我又會針對占卜與占星的學理跟實務經驗解釋一番,反而這部份最花時間,還不記入收費項目。

因為採用這個SOP,這種狀況下,我只能確認,我的分析是有讓客戶滿意並覺得準確的,但我不可能知道,到底準到什麼程度,因為客戶並不需要提供與事件過程有關的任何資訊。

也因為是採用這個SOP,我的分析是否準確,必得有客戶認證,因為客戶是當事人,當然知道大概發生哪些事,也能知道我的哪些分析跟預測是情理之中。但如果問卜者實際上是無關第三人,或者問卜者要我做一個無關當下現況的純粹預測(比如要我預測考試結果但問卜者根本還沒開始準備),因為問卜者對整個狀況並不清楚,那麼當然沒法確認我的分析是否正確可信,這也是為何我一般不處理「問卜者是無關第三人」或「純粹預測未來」的案子,問卜者若又是生客,我甚至直接請他另尋高明。

如果以被客戶直接講:「你說錯了,根本不是這樣。」這類話來推估失誤率,那我上次聽到客戶這樣講至少是一兩年前,因為幾乎沒啥印象了。不過剛當占卜師的時候,這句話大概每個月都會聽到一次。隨著對占卜理解越透徹,我是越來越少聽到了。

附註1.
學生聽完我這麼說,忍不住問:「你教的技巧有時還會很明確看到有第三者介入,這話你也敢直接講?也被客戶認證有準確嗎?」

我說:「當然啊,我都不敢用的技巧,怎麼拿來教學生?好比『為男方墮胎』這種徵兆,我就不敢講,也不會教。但有小三介入這倒常見,只是我也很小心,我的說法是:我有點懷疑,對方是不是還在跟別人糾纏不清,感覺他桃花很重啊。當然,也可能只是剛好因為其他事情在忙,所以顯得對這段關係有點分心。」

但,遺憾的是,常常問卜者覺得神準並震驚就是因為,他的感情還真就是有小三介入啊。反而這種分析被問卜者證實時,我都有點尷尬:這種囧事有啥好準的啊。

除此之外,我不會宣稱我的占卜一定能看準這類資訊,客戶若直接問這個,我會說我看不出來,請另尋高明,因為我並不想變相鼓勵人拿占卜當徵信社使用,畢竟占卜若取代得了徵信社,我就去做徵信社就好了,幹嘛一題三百的賺著。

更何況,很多時候,問題癥結在於兩個人沒法相處,本不是小三介入,這種狀況下,牌面也不會出現小三,但問卜者可不會有這種認知,這種狀況下,硬要用占卜抓小三,反而是導致失誤率變高了。

附註2.
雖然我的分析,很少被客戶說不準,但我對我的占卜評價也僅止於「還算有點參考價值」,因為我執業這麼久,覺得人們需要的不是預測吉凶,很多問卜者都很清楚狀況,他們需要的是一個扭轉局勢的方法,但現實往往是,怎麼做都沒法有個好結果,況且占卜要是能找出解方,我用占卜找出長生不老藥的配方去賣不就得了?

除此之外,很多人對占卜的期望跟占卜實際能辦到的事情有落差,好比有人想拿占卜看股票明牌,想拿占卜看樂透號碼,這種就是差不多等於拿不可能發生的事來求卜,就指望得到個吉兆,一聽我說「失敗可能高達八成的事,卜出吉兆也不可信」立刻就退了,顯然當事人也知道自己問的事太奇葩嘛。又有人拿占卜當健康檢查或萬用徵信社,以為能找出問題癥結,這種連當事人都毫無頭緒的事,當然找我占卜是更不可能作到。有時問題涉及當事人自尊,如桃花謀職等,客戶常常也是不易滿意。這樣篩選下來,覺得占卜實在也有點雞肋,這大抵就是為何純靠占卜真是不大好賺的原因。

之所以現在還做著,真是因為那個「有點參考價值」,畢竟也真能幫助一些強者向上提昇,也有人因此順利找到伴侶、進入婚姻,這些人的成功,我不敢居功,但也覺得這份工作還算有點意義嘛,那就暫且這麼著吧。

附註3.
這文裡涉及與問卜者互動的SOP,我過去是不會講得很清楚,也不會留下白紙黑字的,而只在我課堂上鄭重告訴我學生。因為我覺得沒必要告訴別人我經營的秘訣,也不需要讓別人知曉客戶信賴我的奧秘。

不過我年已45,常感精力衰退,智力受損、記憶力也變得不大可靠,有些紀錄沒用白紙黑字留下來,有可能未來就隨風而逝了。還不如現在就留下個隻字片語、飛鴻雪泥。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