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見有人畢業論文寫不出來,卻告訴我是希望能夠寫出一篇名作,當作是進入學術界的敲門磚,所以不想草草了事,為畢業而寫論文,甚至因為指導教授不支持,打算為了這件事申請換指導教授,並請我為此占卜吉凶。

我一聽之下,難免懷疑問題非常嚴重,嚴重之處並不是想換指導教授,而在於他對「寫不出論文」這件事的歸因,這個人不然就是自欺欺人,不然就是沒有病識感,連怎麼達到自己目的都一無所知,還不知怎麼查資料問別人,這是這個人從做事到理解這個世界運作的能力都有問題啊!

本來我不會針對這個問題特別多談,我總覺得這是別人的事,沒必要去打擊別人的自尊,但是,這麼久以來,我終於也受不了了,前幾天問了個學術界的朋友,他給我非常明白的答案。他說:

要進入學術界不就是要當教授嗎?直接看看那些名校徵才的標準就好啦,104寫的很明白,會發現首先就得要是博士,此外一定是要投國際期刊論文。而博士能否畢業,主要還是看就讀博士期間作研究投稿國際期刊的狀況,所以重點還是在國際期刊,博碩士畢業論文不是重點,那個沒人在看啦。

了不起就是念博士期間,因為投稿了不少國際期刊,指導教授會希望這學生把他之前投的期刊研究放到博士論文裡面,做一個整合性的論述。

確實有一種罕見狀況,會造成一個有研究潛力的人,他寫博士論文被指導教授刁難,多半是因為這個人之前投的國際期刊,對指導教授也有好處,指導教授為他搞定非常多的問題,但因為指導教授嫌學生出力太少,就會在博士論文上刁難他,要他多做點研究。

亦即是說,一個有學術能力的人,想進入學術界,他該煩的無可能是博碩士論文寫不出來這種等級的事,會煩這個,代表根本沒能力進入學術界,要認清事實啊!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