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人問過我「占卜為什麼會準」?我當下直接說:「這就是同時性/天人感應這個現象的應用,我曾撰文分析2012年馬英九該會選上總統,就是用同樣的概念」。這個客戶欲言又止,我事後回想,她可能是想問「那同時性現象又是基於什麼原理呢」?但是這個問題,我想任何人都無法提供答案的,好比從有人類以來,萬有引力就存在了,直到四百年前牛頓才透過一套公式精確去描述這個現象,但就算到了現代,人類還是不知道,這麼一條法則背後作用的原理是什麼?我們身為研究者,就先求把現象作穩定了,找到好的方法去描述它也就夠了,至於怎麼解釋,那是後人的事,不過想歸想,我一直沒把這想法行之於文。今天無意間看到王道還曾寫過一篇文章〈背誦是最基本的學習方式〉提到類似觀念:

越是基本的科學事實,越沒有什麼道理,無從理解。...即使最偉大的科學家,都不強求理解。牛頓發明萬有引力概念,卻拒絕對萬有引力做進一步的解釋。牛頓強調:科學的目的在描述自然;好的理論能精確描述自然、預測自然的運行。至於追根究柢,是哲學家的事,因此他不對萬有引力的緣由做任何臆測。

此段甚妙,收錄在此,當然此文對背誦重要性的提倡,我也是非常認同的。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