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說來是源自PTT的塔羅板,我回覆後,覺得是值得保留的文章,決定修正部份原文後放在此。

一般來說,如果問卜者問我,「會不會跟某人見面」,「某人會不會約他」,這類問題我一般都先直接說「這題占卜沒法看」,然後跟客戶溝通原因:

我的經驗顯示,這種事人為影響力比較大,占卜穩定度不是很夠,一個人可以因為不想見另一個人而躲著他,也可以因為想見這個人而設法製造機會,而當問卜知道可能的答案時,人就會又生出些念頭,這念頭就有可能影響未來的結果。因為見不見面這種事實在太小、太容易被影響了,算是死活幾乎都捏在自己手裡的問題(註一),一般就不用問卜了。



尤其多數問卜者會問到「某人會不會約我」,多半內心都有個期待,想同時透過這問題,來評估對方對她的好感強度。有時甚至會很明確的跟占卜師說明她內心的這個想法。所以這類問題貌似該預設為:「問卜者若不做任何動作,對方主動邀約的可能性如何?」

若如此單純,這類問題倒是不難回答,抽牌看此約是否可成即可。

偏偏問卜者往往在得到較為不利、不如預期的答案以後,會私下又用自己的行為去影響占卜結果,以人性來說這無可厚非,卻沒想過當問卜者用言語明示、暗示,刻意要對方邀約時,這樣的動作就已改變了最初預設的問題,塑造出一個新機會。問卜者要是沒有察覺到其實是「自己後續的行動改變了未來」這件事,就會反過來質疑是占卜師失誤了。

但如果問卜者有點自覺,或者占卜師事前稍微跟問卜者溝通,直接把問題定義成:「問卜者或者什麼都不做,或者會去明示、暗示對方,想瞭解在此前提下,對方約問卜者的可能性多高?」並用這個概念,依序去解讀各種可能,就會是比較合適的作法,也是我答覆此類問題的標準程序。

 

註一:
「死活捏在自己手上的問題」是來自一個梗,聽說古時有個軍隊輪防,新到一地,軍營的將士因為認識了當地一個占卜師,覺得很神奇,於是沒事去找這占卜師卜問自身運勢,但這件事惹怒了軍隊的指揮官,他認為占卜吉凶是擾亂軍心,尤其軍隊是要打仗的,打仗一定會有犧牲,萬一士兵預先知道上級派發給他的任務將是必死無疑,難道還會去執行到底嗎,鐵定抗命譁變!所以這件事非辦不可。

他命人把這占卜師抓來,並且要以擾亂軍心問罪,占卜師說:「我這是憑本事討生活,也是個行業,怎能以此定罪?」

指揮官聽了不怒反笑:「好,說你擾亂軍心還不認,現在給你個認罪協商的機會,我手中有隻黃雀,你就用你的專業看看,片刻之後,此雀是死是活!?」

占卜師就說啦:「黃雀你捏在手裡,片刻後是死是活,還不就你說了算,大人您真要找我麻煩,我一介布衣,無權無勢也只好認了!」

其實這指揮官就是要激占卜師說出這句話,他就是要藉此告訴其他將士:「死活這種事,還不是捏在我這指揮官手裡,怎麼是靠占卜來看呢?你們這些傢伙,只管聽命出任務,少在那邊找理由怕死畏苦的,不然不用等出任務,直接軍法從事,你們還不就立刻要死!」

既然宣示目的已經達成,指揮官也不想濫殺百姓,就說啦:「好,既然知道死活是捏在我手裡,算你識相,死罪可免,但活罪難逃,你卜卜看我將怎麼處置你?」

占卜師無奈卜測之後說:「唉,該是打我十大板,叫我遠離此地!」

指揮官又笑啦:「對,本是要打你十大板,不過你太準了,我不大爽,多加十下,算是給你個教訓,以後看到我的軍隊!遠遠就給我閃開!」

故事到此結束,當然這個梗不同人看了有不同想法,也衍生出不同版本,不過以我研究占卜的立場看,有些事根本就操之在己,不待占卜,另外有些問題,就算占卜,也不會生出解答,這就是占卜的極限,要是所有問題占卜都一定能回答,這門技術老早就取代所有的學術囉,秦始皇兩千年前也早該靠占卜發現不死藥的配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