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會有網友或學生寫信給我,提到一些別人的塔羅占卜理論,並詢問我的看法,一般的狀況下,我是不會也不該有任何看法的,所以我的標準答案一律會是:我不清楚,請自行尋找原作者討論。

當然啦,某A寫了篇文章,某B看了有些想法,卻跑來找我踹共,這怎麼想都不對啊!冤有頭債有主,怎麼不是找原作某A踹共呢?

而認真點講,一個占卜師怎麼去定義他的符號系統,怎麼去構築他的占卜理論,背後都有一套符號與事件的對應假設、有一套理論模型在運作。就好像梅花易跟文王卦,看來都是用八八六十四卦,但其實根本不是一樣的東西,也無從比較起。

是以要討論某人的理論,要先能進入對方的體系,去研究每個細節後,才有討論餘地。如果對這個占卜師的理論細節都不清楚,資訊不足之餘,根本連評論的能力都沒有,勉強評論,很可能就會犯下打擊稻草人的邏輯謬誤。所以別人發展什麼技術,除非寫了書,有白紙黑字的技術邏輯跟實例可討論,甚至我曾跟作者親自討論過,否則我一般不大有什麼看法,只管做好自己的研究。

這個觀念我常常在講,包含在教授塔羅時,第一堂就會提到,但實在被問太多次了,我決定寫在這裡,再有人問我,我就複製本文貼上,或者丟這個連結請對方先看過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