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知道我的一個朋友,出錢出力,發展了一套股票投資軟體,他當時跟我提到的想法,就是採用價值投資為核心觀點,去構築一套選股系統,然後報酬率要又高又穩定。這套系統完成以後,據聞可達年獲利20%的成效,這可真是非常驚人,需知現在存款利率不到1.5%,亦即存一塊錢要變兩塊得等上48年,20%的獲利,卻只要3.6年的時間,能做到這麼高的報酬率,當然驚人,只是之前一直沒有機會親眼看看,蒙他好意,前陣子見識到了。



我對股票投資這件事產生興趣,有遠因也有近因,要講遠因的話,我大學時期的啟蒙恩師,向來對投資決策的心理偏誤很有興趣,經濟學家假設人類是理性的,心理學家則證明人類並不理性,當不理性的人類遇上該理性面對的經濟問題時,就會有意無意產生偏誤。約翰.納夫辛格所撰的「投資心理學」一書,總結了這些討論,並為投資人提出一個協助判斷的方法。我彙整如下:

照他的理論,每個人一個月只要花一天的時間,處理股票交易也就夠了,應該可以到達理論上10%的年報酬率,而且照我的了解,這並不會太難,有些股票且不論漲跌,光股利就有10%了,若此進出場時不要價差太大,都是會賺的。

但如果真的照約翰.納夫辛格的建議,去做這件事,會發現股票投資比想像中專業許多,有太多的金融知識需要去理解,有許多虛假的消息需要分辨,光只是台灣的股票就高達千檔,有時同一間公司發行的股票又需細分,比如統一集團又分統一跟統一超,中鋼又分中鋼跟中鋼特,請問二者有何不同?中鋼有分現金股利,鴻海則多是分股票股利,哪一種比較有賺頭?鴻海2011年的盈餘很高,但股利少,這樣的公司還值得投資嗎?聯電前幾年減資,減資是什麼?這樣的公司股票還值得持有嗎?沒有金融背景的人,光只是投資股票要學會這些知識,就得花上不少時間。

偏偏台灣人的工時又是出了名的長,據統計有63.9%的上班族,平均每日工時為10.4小時,如果自己又是個顧家的人,閒暇時間還得陪陪父母、陪陪孩子,萬一單身又想結婚,還得想辦法參加社交活動擴大生活圈去認識異性,哪來那麼多時間搞懂這些?遑論去學著人家追高殺低,時時盯著大盤。

我這朋友的構思,則是用價值投資的觀點,把眾多複雜的股票資訊,化簡為幾個指標,做成一個篩選軟體來使用,還要能提示使用者此時是不是進場時機,並透過一個簡單的課程來教會使用者,當然投資績效也必須要夠好,他要賺的則是這個軟體的使用權。也因此這整個結構倒是單純,免去許多人為造作的可能。

那天實際看了該軟體的操作,覺得甚是簡單,他還在他的官方網頁上作了個示範,下面是我擷取的圖片,共四個主要欄位我用藍色虛線標示出來:

網頁左側是設定篩選條件的欄位,其實也不用管他,直接套用預設,按下左方的「開始篩選」鈕就好,反正那些數據就算是底限,也都是採用一般的高標了。這時會出現三個欄位,股票標的、符合搜尋條件、可考慮買進,其實就是要找可考慮買進的股票。我抓這示範資料的時候運氣不錯,可以看到五檔範例裡,有華城跟中鋼屬於當下可考慮買進的狀態。

以中鋼為例,我驗算了一下,中鋼這陣子每股約在29到30塊之間震盪,五年以來,有3/4以上的時間股價都超過30塊,自2009年末以來,也只有2010年7月2日的價碼低於30塊,有1/2以上的時間都是32塊,最高可到35塊,這還不算中間入中間可能拿到的股利。所以此時算是相對低點,這個搜尋功能的建議看來確實無誤。

下面是我這朋友做的績效比較表,還特別納入金融海嘯時期,用來證明這系統穩健可信。

後記一:
在聽完我這朋友對於他這套軟體的說明以後,他倒是反過來問我:「身為一個占卜師,又不曾聽過我買賣股票,怎麼忽然對這玩意有興趣?」我除了把前述的理由告訴他,順帶又提到了一件事:在我的眼裡,投資股票這件事,是不能不作的,因為這麼多年來,台灣人的實質薪資並沒有提昇!

這十年來,台灣GDP成長了三成,但失業率只有越來越高,薪資水準也沒有跟著增加,反而因為物價上漲的關係,實質薪資下降了,等於人民生活壓力更大更痛苦,今年五月,監察院沈美真、李炳南、劉玉山為此提出字號100財正0023糾正案,糾正行政院跟教育部。一邊物價拼命在漲,一邊薪資卻沒有上升,如果有點危機意識,就要想到得找些方法弄錢了,要不然全台灣平均一個月四萬的薪資,怎麼買得起台北市兩房一廳約八百萬的房子?光頭期款就要不吃不喝存上五年!不然就是得找個副業或冒險創業,要不然就是得要抽出時間研究投資,而股票是門檻最低的投資方式,實在沒有不研究的理由。

但研究股票本來就很花時間,加上股票市場常有許多以假亂真的消息亂竄,這都會增加投資人慘賠的風險,如果對於股市炒手如何坑殺散戶有興趣,可以去逛一下古董張的部落格,或者買他的回憶錄,我想會對這種情形有點概念。古董張最近的傑作,是炒作唐鋒的股票,一邊跟公司派合作放出利空消息,一邊讓這檔股票在兩個月內從每股31元炒到246塊,古董張從散戶手中獲利三億,最後是唐鋒的股票暫時停止交易,古董張被起訴,但另一方面,看空唐鋒股票的人,卻因此也從散戶手中賺到八億(也許古董張也涉入其中?左手炒作,右手放空!)看過幾個這種例子,難免感慨我們一般人是要怎麼跟這些專業炒股手抗衡,還要能從中獲益啊?

因此如果有人能發展出一套簡單、客觀、中立、可信賴,好操作的選股系統,這豈止是一個良心事業,對一般台灣人來說,簡直就是一個救贖了吧!但是這種東西,因為違背市場機制,其實是不大可能會被開發出來的。

首先基金公司、投信投顧業就不會喜歡這種商品,直接把他們的存在價值給否定掉了;證券業也不會喜歡這種商品,作價值投資,是多久才進場一次啊?不如鼓吹客戶炒短線,這樣才有手續費可賺啊,一個月沒從客戶身上找出一億進場,怕是連底薪都領不到。基於同樣的理由,銀行理專也不會喜歡。所以到底誰會來開發這種軟體?我看了不起也只有那種私募基金或個人愛好者會比較有興趣吧。

若此,儘管有潛在需求,但這種軟體當然不可能會流傳到一般消費者身上。今天聽到有朋友居然開發出這種東西,我當然格外關注囉。所以當時我還跟這朋友說:「如果這套軟體經過不斷地檢驗跟實測,確實可以達到20%的年報酬率,這玩意就不單單只是一個選股軟體那麼簡單,簡直可以救世吶!」

後記二:
其實年均20%的報酬率是很驚人的,巴菲特投資43年,也才20%,之前有個叫紅富海的地下吸金公司,不過訴求10%獲利,就有人趨之若騖,十年下來吸金300億,如果對這套系統如此深據信心,手邊又有點資金,我是認為不如就弄個私募基金,自己看有沒有房子什麼的,就貸款丟下去作也就是了,這中間的利差足以彌補利息損失。一兩年後作出點績效,有了收益,這系統還可以越改越好,生意可以越作越大。如果沒有資金,自己慢慢經營當然也是條路,走楚狂人洪瑞泰的路線,慢慢招募會員,還可以寫部落格出書宣揚理念,但那可就是要賭命了,得用盡全新全意全心全靈才有可能完成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