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3/27晚上,我特地跟駐店的店家Cpark咖啡館請假,去參加朱學恆先生辦的活動:聆聽受害者家屬的故事!這活動的緣起,本是因為死刑遲遲不執行而起,但是這過程裡,一直沒看到那些反對死刑的個人或團體,公開並正式去面對受害者的家屬,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針對王清峰部長請辭下台一事,寫了篇1249字的聲明文,裡面居然沒有半個字提到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屬。

對於這樣的一個現實,宅神朱學恆看不下去了,不管一個人對死刑存廢的態度如何,保護、尊重受害者跟受害者家屬是優先該做的,所以他決定要辦這個活動,據朱先生的說法,選擇3/27也是因為,清明節前後十天,正是華人掃墓祭祖的時候,正是一個適合追思死者的日子。

我認為這活動立意很好,聆聽被害者家屬的心聲,看看那些被害者曾經是一個怎麼樣活生生的人,讓被害者不再只是報紙裡的陳女,黃女,這種連全名都沒有的詞彙。

而更重要的一點是,我覺得在現代的台灣,一個知識份子,無論如何都該要試著站在雞蛋那一邊!站在弱者那一邊!

站在雞蛋那一邊,這個概念,源自2009年二月,村上春樹獲頒以色列耶路撒冷文學獎時的致詞,當時,以色列正空襲加薩,造成無數死傷,許多人要村上別接受,因為這可能會被認為是支持以色列的行動,但村上還是去了,並巧妙透過致詞,當著以色列總統的面,表達自己的理念。

宅神朱學恆特別將這段演講譯成中文表達自身的敬意,名作家火星爺爺也很受這段文字感動並轉錄在他自己的部落格上,我摘錄最重要的一段發言於下:

請各位容許我發表一個非常個人的訊息。這是我在撰寫小說時總是牢記在心的。我從來沒有真的將其形諸於文字或是貼在牆上。我將它雋刻在我內心的牆上,這句話是這樣說的:

「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

是的。不管那高牆多麼的正當,那雞蛋多麼的咎由自取,我總是會站在雞蛋那一邊。就讓其他人來決定是非,或許時間或是歷史會下判斷。但若一個小說家選擇寫出站在高牆那一方的作品,不論他有任何理由,這作品的價值何在?

這代表什麼?在大多數的狀況下,這是很顯而易見的。轟炸機、戰車、火箭與白磷彈是那堵高牆。被壓碎、燒焦、射殺的手無寸鐵的平民則是雞蛋。這是這比喻的一個角度。

不過,並不是只有一個角度,還有更深的思考。這樣想吧。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一顆雞蛋。我們都是獨一無二,裝在脆弱容器理的靈魂。對我來說是如此,對諸位來說也是一樣。我們每個人也或多或少,必須面對一堵高牆。這高牆的名字叫做體制。體制本該保護我們,但有時它卻自作主張,開始殘殺我們,甚至讓我們冷血、有效,系統化的殘殺別人。

很感人的一段文字,我認同這段話,所以覺得該參加這種活動,我近四十年的人生,二十年的歷練,從未為任何社會議題付之行動,但這次,我覺得我該花兩個小時站出來。

事實上,不管一個人是否支持死刑,也都該參加這個活動。因為這兩種主張,背後的動機,應該都是一樣的,大家都出於一種關懷弱勢的心態,覺得該站在雞蛋那一邊。因此支持廢死的人更該優先站在受害者那邊,畢竟比起可以動手殺人的死刑犯,受到那些死囚暴力對待並因此身亡的受害者,是更為弱勢的一方,如果一個人的同理心大到可以去同情死囚,就沒有理由不去同情更為弱勢的被害者,更沒有理由不優先站在被害者那一邊。

這次活動我認為很成功,朱先生自掏腰包,從育兒基金裡拿了花了三十萬,加上數十名義工的努力,以及近兩千人響應號召參與這個活動。不過我要說,我個人身為參與者,對政府的態度很不滿意,活動場地離總統府那麼近,離法務部那麼近,離立法院那麼近,一個以維護人權為訴求的政府,就算不能親臨,也該派人致意。

當年龍應台的思沙龍,以黑蝙蝠中隊的事蹟為主題辦座談會,前行政院長唐飛親臨致意,因為那些烈士都是唐飛的學長,但因為當年國防部長居然沒去,龍應台就說了他不滿意,因為民間難得為了國家烈士舉辦追思會,那能不被重視?今天基於同樣的思考方式,儘管活動很成功,但我個人對於一個檯面上強調人權、民主與法治,擁有三十萬名公務員的政府,居然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派員向受害者致意這件事很不滿意!!

下面隨手附上一些當場拍的照片:

這張是拍活動場地的人,大家都直接坐馬路上:影像0230

講台是保留給受害人家屬的,怕坐在後面的人看不到,所以場地的後面,接近中間的地方還放了個投影幕,我後來就是跑去那邊拍照。下面這張圖的左邊下面可以看到總統府正燈火通明著呢,不知有多少人看到這邊的聚會,此時上台致詞的是因公殉職的林安順小隊長的外甥,正在講到他舅舅是一個如何刻苦努力自立自強的警察,這案子因為檢察官沒上訴,當年涉嫌殺他的人裡面,有個人居然就被無罪釋放了!

影像0238

下面這張是受害人張雅玲的家屬上台致詞,本是一個青春年華的正妹,就因為拒絕富家子的追求,遭砍100刀致死,兇手到現在還沒伏法,別以為這種事很罕見,我當命理師,就有不少正妹客戶被追求者糾纏,求助無門跑來找我問該怎麼辦的,別以為政府管這種事,你要去申請保護還得先要自行舉證呢!搞到讓人民恐懼到要來找我這區區一個占卜師求助!!鄉親啊!這是台灣應該發生的事嗎?最誇張的是還有人被追求者持槍威脅!這什麼世道啊!

影像0246 

下面這張是拍受害者何佳燕的父親何海新致詞,這個退休老師教了一輩子的社會課。沒想到臨到老來,政府居然連小學課本裡承諾要給民眾的正義,要求小孩子遵守的法治精神都做不到!居然知法玩法沒有依法行政,執行死刑,所以這個退休的教師站出來,要為他死去的女兒發聲奔走!一個花費父母無數心血培育到大的孩子,就為了兇手曾思儒要搶他兩萬多塊,被虐殺而死!!這是台灣人民該容許的事嗎?

簡報1

最後還是要特別感謝,活動主辦人跟贊助人,主辦人是抱小孩的人,贊助人是那個被抱的小孩,沒錯,朱學恆是從他兒子的育兒基金裡掏了三十萬出來,特別放上這張照片,感謝他們兩位有形無形的付出:影像0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