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咖啡館是很多人的夢想,有太多客戶跟我提過這件事,郭董也曾說「現在的年輕人只想著要開咖啡館」,講得好像開咖啡館很簡單,了不起砸錢嘛!但照我所知,開咖啡館,對一般人來說是很難達成的夢想,沒有金錢跟體力,真是辦不到啊,而且絕對不是單靠花錢就能了事,得要有燃燒靈魂的覺悟吶!這篇文章就是想談談:開咖啡館前,該要有面臨哪些難關的覺悟。

第一個難關就是要有體力
咖啡館的店長,每月工時差不多240到300小時,這數字差不多是現行法定工時的1.5~2倍,週休一日的狀況下,是每天得工作10~12.5小時呦,就算一時客戶不多沒事做,也是得老實待店裡沒得放鬆。是以體力大量耗損是很實在的難關,還沒法透過花錢找人代勞解決(原因在說明第二點時一併闡述),想開咖啡館得先確認自己能撐得過這件事

第二個難關是情緒管理能力
咖啡館是服務業,雖不用到卑躬屈膝那麼誇張,但遇到各種突發狀況也要能心平氣和面對,還不能影響其他客戶心情。比如會遇上有和尚尼姑跑來化緣、慈善團體募款、業務人員或身障人士入店推銷、客戶進門卻乾坐不消費,客戶小孩子跑跳吵鬧,客戶脫鞋後把腳擱椅子上、就在店裡脫個精光、精神異常胡言亂語、競爭對手假扮客戶跑來踢館還要求免費試飲、店裡服務人員看某客戶不順眼在飲料中加料被識破,老闆被客戶叫出來面對,最近還有一則新聞是,遇上有客戶要求服務人員得用他指定的語言服務,不然就問候店家祖宗三代。我寫得很細很真,因為除了最後一項我沒遇過之外,其他幾項我在不同咖啡館駐店時都親眼見證過,是一定無法迴避。

尤其體力跟情緒管理這兩項難關之所以難過,還難在咖啡館創業初期,絕對無法花錢了事假手他人,就算花錢找了店長,因為體力與精神過於耗損,用錢找來的這個人,多半一邊當店長一邊也會覺得不甘願,難免覺得「出錢的老闆就只是坐等分錢,自己則是被壓榨的勞工。」見過有老闆慷慨允諾給對方年終分紅、乾股,都無法解決這問題。

況且創業初期,萬事不穩,需要時時檢討成效、企劃構思,但一個人沒有天天在現場,是能做什麼檢討跟企劃?如果一段時間業績不好,又該從何檢討起?往往這個時候,出錢的老闆、股東們跟領薪水站第一線的店長無形中就會對立起來,最後常見結局就是這個店長跑掉,又要重找人選,人員流動率大,餐飲品質就不穩定,這樣生意就更做不起來。其實店長一走了之還算最好的狀況,曾見過有店長反過來要脅老闆,不繼續給錢就擺爛,老闆心力憔悴之餘,最後乾脆把整間咖啡廳送給店長,負責人也轉給店長。

這樣看來只好老實去站第一線囉?偏偏就算付出這麼大的心力,都還不見得能賺錢,有可能每個月賠錢,初期偶爾運氣好賺到點錢,可能也只有30~40k。於是這時就有個問題:幹嘛不是去工作賺錢就好,卻偏要把自己搞得這麼辛苦?搞得收入這麼不穩定?對啊,何必呢?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咖啡館開一開最後收掉的原因!

第三個難關是
據我詢問的結果,要開店,大概裝潢、器材、冷氣等算一算,一坪是十萬,亦即十坪就是一百萬,二十坪就兩百萬,三十坪三百萬。而最重要的是,要額外有一筆約一百萬的準備金,這筆錢是用來預備不幸一兩年都沒啥生意,還有筆錢可以撐著,用來支付水電房租員工薪水,讓店家不用為業績煩心,而可以專注於完善品質、開發客源、拉抬業績之用,也絕對不能用任何其他理由花掉,好比開店後才想改裝潢、想研發新產品,請設法另外生筆錢或提早準備一筆錢。此外,這一切還都不大可能跟銀行貸款,光利息就會把所有利潤侵蝕掉。

我提出這個數據,看來讓人很絕望,有人根本不信,覺得「做生意怎會是這樣呢?就算是借錢開業,只要能開三個月不賠錢,光資金有在週轉就可以活啦.....」,幾個這麼講的人,都是店開不到一兩年就收掉、直接賠掉工作數年積蓄。所以說,開店這種事能不審慎嗎?能夠僅憑激情跟衝動嗎?

其實照我經驗看,這三個難關裡,光前兩個要件,就可以把很多人打敗。如果對自己很有自信,覺得前面三個難關都能通過,那還要記得幾件事:

1.要預期房租會被拉高,並永遠會侵蝕你的利益
就算好不容易掙了點錢,也有了穩定的客源,只要這房子是租的,租約到期房東看你生意不錯,也是很有可能漲房租的。或者房東寧願把原本的店面隔成兩間給人擺攤賣衣服,回收兩倍的租金。

記得之前師大幾間老牌咖啡廳就這樣被收掉了。然後又得另起爐灶,重新開始,開店就是會遇上這種事。只要還是租的,大概就不用妄想這間店可以開多久。一般是會簽一個長約,然後要算好這段期間就得要把裝潢成本都賺回來。

2.選點要審慎
一般餐飲業選點,至少得要挑一個交通便利之處,最好就是親自去看看,數一下每小時流動人數,而且這些人得要停下來逛逛看看才算數,比如高鐵站旁的區域就不算是個好地方,多是商務人士在趕路啊。

選點也絕對不是憑著衝動就可以成事,我一般推薦,選擇繁華的商圈、辦公圈、夜市旁,住辦合一的區域也不錯、住宅區雖不差卻怕跟住戶產生衝突,至於觀光區就別碰,常常只有週末、假期有生意,而且往往客人爆量,也賺不到那麼多。偏偏租金有時還很貴,因為房東會認為我這邊觀光地帶,有客源保證,更不愁人租,所以這種自始就別搞啦。

3.咖啡競爭者眾,又易曲高和寡,得給自己找點特色
咖啡專業是非常不容易獲得消費者認同的,我之前待立裴米緹咖啡館師大店,老闆姓譚,我都稱他譚大哥,他本身味覺極度靈敏,我看他訓練學生跟員工,都還特別準備好酒鼻子這種專門訓練嗅覺用的器具,據聞要能精確分辨出數十種氣味才算合格。

他烘的咖啡豆則是供選手出國比賽用的豆子,做咖啡的吧台手或店長,都是出國比賽有名次的人。以他這樣的水準,看多數客戶也沒啥特別感覺,喝就喝了。真是讓人難免有陽春白雪、曲高和寡之歎。其實這問題不僅咖啡有,大抵所有餐飲業都有這類問題,我有客戶賣茶的,自家茶葉品質都冠軍,自己也是高級評品師,結果生意也是普普。

而同樣的困境下,咖啡遇到的困境還更大,咖啡畢竟是種飲料,所有賣飲料的都是咖啡的競爭對手,但咖啡卻因為會用到鮮奶,成本在所有飲料裡是偏高的,於是想走低價外帶策略,直接要跟7-11、清玉、五十嵐甚至路邊攤對抗,想賣高價的飲料,則得先打倒星巴克、西雅圖、伯朗。想像一下,面對這些對手,要採用什麼樣的策略才能搶贏?

最常見的作法是搭配有特色的簡餐、點心,來克服飲料競爭對手太多的問題,若此最好老闆本身也喜歡做餐跟烘培,找得到高手點撥兩招,有個賣點,就有額外獲利的空間,也見過幾個因為這樣而活下來的例子。

最後再特別提件事:
其實我這邊的紀錄跟心得,都只是駐店所見,算是隔了一層,如果真的有心要開店,我特別跟立裴米緹咖啡館老闆譚大哥聯繫過,他說可以跟他約時間聊聊,他不保證一定能提供必勝賺錢之法,但至少知道怎麼做一定不成,如果對方根本判斷錯誤,他也會直接指出來,因為他除咖啡館外,本業是做咖啡器材買賣、販賣咖啡豆等原物料的嘛,因此看過不少店家成敗,如果雙方意氣相投,也許日後還可以做個生意。

但為何說「先聊聊」呢?因為他也怕說,雙方理念不一,很難好好合作,比如生意不好,應該是要檢討自己行銷、服務、商品品質哪邊有問題,但許多人最直接的想法卻是cost down原物料,生意當然就是越做越差囉。搞到後來對方可能還把失敗原因歸諸到他身上,他也承擔不起啊。因為他現在日子也很好過,經濟無虞,做咖啡就是興趣,何必平添是非?

聯繫譚大哥方法,他建議透過mail,因為他平常也不在店裡,店裡工讀生可能也不清楚這些,所以mail吧:lasammarco@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館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