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結構,大體是分成兩部分,前半專講文王卦在占卜時所會應用到的各種分析對象和分析技術,後半則專門解釋各種實務上會面臨到的占卜問題該如何分析。總計解釋技術面的章節三十有四章,解釋實務問題的章節則達九十六章。全書計一百三十章,我想初學者一看到目錄裡光技術說明佔「三十四章」這個數字大概就要昏倒了吧。

我一開始看也是很驚,過去研究塔羅就常覺得塔羅占卜易學難成的主因,就是枝微末節的解卜原則太多,不專職占卜,一般人是難以精熟的,一看本書,發現相較之下,塔羅解卜原則算少的了,解個文王卦沒想到得懂那麼多概念啊,五行生剋是基本,還要懂日辰、月將、暗動、旬空、飛伏、返伏、生旺墓絕,第三十四章甚至根本都在解釋另一本占卜書裡的訣竅......,忽然間滿腔學習的熱血就冷掉了。

不過,為了挽回學習者的興趣,這本書一開始的序言裡,就立即傳了一個野鶴秘法,讓大家可以快速簡易就知道吉凶。第一卷末,作者自言,這是為了普及易術而設,想說大家不知道占卜的好處,沒事也不會去讀那些專業易卜書籍,所以提出這套法門,大家看了覺得靈驗,自然就會去學卜囉。

我看到此處深覺這一設計實在是超級貼心,不免會心一笑!想野鶴老人果真洞悉常人心態,掌握到誘發習興趣的編撰重點。確實,我教占卜也常覺得,大部分的人學占,多半就是謀求速成,哪有心思學一些什麼深入的技巧,又不是真的要以占卜為業?占卜的法則既多又繁複,一時三刻又哪會記得了那麼多?所以說,為了增加學習過程的樂趣,強化學習的動力,發展一個簡易即行的基礎占卜技術,實在是有其需要,但這個想法在執行面的困難之處是,這技術除了簡單之外,又得要具備一定準度跟泛用性,還要能為後續高深的占卜技巧扎根,此外這樣的教案更需要經過實際測試,才有能力去解釋採用此一速成法門可能引發的疑慮,也因此這觀念雖簡單卻不易施行,但野鶴老人所傳的這個秘法(又稱賽錦囊),卻是一個符合上述條件所發展出來的初階技術。

說了這麼多,當然是要在這邊簡單解釋一下怎麼用囉。

要用這賽錦囊,第一個要會起卦,就是要能排出一個卦象出來,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準備好三枚銅板跟紙筆,每丟一次銅板代表一爻,共要丟六次銅板,在這邊解釋一下,一個卦是由三根爻組成的,八八六十四卦就是由兩個八卦上下共六爻組合而成,丟一次銅板代表一爻的話,起一卦就要丟六次銅板,那又怎麼知道,丟出來的銅板對應哪一種狀況呢?基本上銅板一定是有字跟人頭,丟出一個人頭或三個人頭,就是標記為陽爻(-),丟出一個字或三個字,就標記為陰爻(- -),排爻成卦是由下往上畫。

至於這個畫出來的爻該是對應成哪種卦?基本上這有口訣的:乾(天)三連,坤(地)六斷,離(火)中虛、坎(水)中滿、震(雷)仰盂、艮(山)覆碗、兌(澤)上缺、巽(風)下斷。特別上刮號,是因為口訣歸口訣,但是去查卦名的時候,會發現卦名是用刮號裡的說法來描述,比如起出一個上震下坤的卦,照著去用震坤去對卦名,會發現什麼都找不到,因為它在六十四卦裡叫雷地豫,不叫震坤豫,不過易經的卦名又有個搞笑的地方,如果起出一卦是上乾下乾該怎麼叫呢?不是叫乾乾XX或者天天XX,是叫乾為天,就是把口訣跟刮號裡的元素寫在一起,根據這個概念,如果起出的卦是上坤下坤,則叫坤為地。

會排出卦以後,正式開始前要說明個基本概念:基本上,賽錦囊這是個求速成的法子,所以使用範圍上會有所限制,主要就是看三件事好用:求財、考試、吉凶(含疾病)。而且就解讀的精細度來說,非常不夠,真是只能看個好壞罷了,我把這個章節反覆看過,匯總起來看,把看這三件事對應得吉卦與凶卦都找出來了,如果說起出來的卦象不在列舉名單裡,那就重起一卦,就是要到起出列舉名單裡的卦象為止,當然,這不是說萬一起出凶兆不想接受就可以重起直到出現吉兆為止,因為這是簡易速成法門,才會用這種方式定出吉凶。

這簡易的占卜分析,其實照原理講得複雜點,是看排出來的卦象裡,世爻跟本卦的五行生剋關係,對所問之事是有利或有害。這段話雖然只有幾個字,但我想很多人看了是不明就裡的,在這邊解釋一下,剛剛提到八八六十四卦是由兩個八卦上下共六爻組合而成,在文王卦的體系裡每一卦本身都有其五行歸屬,每一爻也各有其代表的五行元素。因此卦與爻之間就會產生不同的生剋關係囉。比如乾為天卦,屬金,由下面數上來,第一爻被定義為屬水,於是第一爻就是屬於乾卦的子孫。一卦裡面起最主要作用的爻,會特別被標出來,一般被稱為「世」,看世爻的五行跟該卦所屬的五行關係,於是可以斷定出吉凶。至於怎知哪一卦跟卦裡的哪根爻,是歸屬於哪種五行?「世」爻又是怎麼被定出來的呢?其實,在這麼初級的階段裡,不用真的去理解,因為呢,這本書把每一卦裡的五行關係都排好了,只要照著表查就好,就連世爻在哪也都標好了。我這筆記其實整理得更簡單,反正問什麼事,有出現對應列表裡屬於吉兆的卦象,那就是吉,出現在列表裡屬於凶兆的卦象,那就是凶,萬一起出來的卦,沒在列表裡,那就重起一次。

1.卜問求財或求感情

若得到以下的卦就是代表有財或者感情可成:
天地否、水澤節、地水師、震為雷、雷地豫、雷水解、地風升、水風井、澤雷隨、風火家人、火雷噬嗑、山雷頤、地雷復、澤水困

若得到以下的卦就是代表求財不得或感情受挫、告白失敗:
火地晉、坎為水、澤火革、山澤損、風澤中孚、巽為風、風雷益、離為火、火水未濟、風水渙、天水訟、地天泰、澤山咸、水山蹇

2.卜問考試

若得到以下的卦就代表可上:
天山遯、地火明夷、艮為山、山火賁、山天大畜、雷風恆、澤風大過、山風蠱、火風鼎、天火同人、地澤臨、水地比、澤地萃、雷山小過

若得到以下的卦就代表名落孫山:
山地剝、水雷屯、火澤睽、天澤履、風山漸、天雷無妄、火山旅、山水蒙、坤為地、澤天夬、水天需、地山謙

3.單純問個廣範圍的吉凶、能否解決,疾病能否痊癒...,一般不拘事件

若得到以下的卦代表問題可以獲得解決:
山地剝、水雷屯、火澤睽、天澤履、風山漸、天雷無妄、火山旅、山水蒙、坤為地、澤天夬、水天需、地山謙

若得到以下的卦代表問題難解:
天山遯、地火明夷、艮為山、山火賁、山天大畜、雷風恆、澤風大過、山風蠱、火風鼎、天火同人、地澤臨、水地比、澤地萃、雷山小過

不過呢,如果問的是疾病,那麼有個額外的附加原則,就是占到以下十個卦象,急病的話可以很快就好,要是長年痼疾、慢性疾病等,就沒得醫治了。
乾為天、坎為水、艮為山、震為雷、巽為風、離為火、坤為地、兌為澤、天雷無妄、雷天大壯。

後記:

其實在寫賽錦囊使用說明的當下,我已經在看別的章節了,而且搞得雞毛鴨血,苦不堪言,解一個卦,察看比對各種原則,居然要花上兩三小時,不過我辛苦得很甘願,因為光只是使用賽錦囊的方法,就讓我對於這套命理技術產生無比的信心,我是不知道別的研究者什麼感覺,但這套占卜技術在我用來,真是異常穩定。我曾試著問一些絕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牌面果然給我一個跟我預期相符,表示此事決絕不可行的答案,我也曾為了測試這項技術不斷重測,但總是會得到相同的結果,比如我身體因為肝疾的關係,狀況不是很好,那怎麼占,就總是會得到官鬼持世,甚至會得到久病妙藥難調的六沖卦,這比起塔羅牌來說真是穩定得太多了,只能說是神妙萬端啊。

據考殷末周(西元前一千年)就有易經,經過西東周的使用與演變,到漢初傳下京房易(西元前兩百年),這發展過程就花了八百年,後來又經過許多能人天才的修整補充,到今天快三千年的歷史啦,真是千錘百鍊,怪不得引無數英雄競研習,古有孔子、鄭玄、邵雍、劉基,近有前總統李登輝、倉頡字碼發明人朱邦復,就連西人萊布尼茨、容格亦為之側目。

為了增進研習此法的效率,我還作了一個excel檔,專門用來比對月建日辰與卦爻間的生剋沖合。不過還是很辛苦,因為占卜這種東西,就是原則很多,簡單論吉凶易,分析入微、貼近真實難!占卜師要寫書說明這些原則,甚至有時都不免寫漏呢,比如我看到一條原則叫「貪合忘生」,這意思呢,現階段倒不用多作解釋,重點是這原則居然是寫在案例分析裡的,沒有仔細看過還真會看漏了。也因為這樣,我很認真的考慮,不然乾脆呢,把這本書整個重新編譯過一次好了。搞個白話今註今譯,每天翻到哪寫到哪,然後依序放上部落格可能也不錯。不然按照我原始的寫法,得整個看通透了才寫那麼一段的評測,預計下一篇文章得要一年後才能完成,實在有夠沒效率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占卜 易經 文王卦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