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民英不是現代人,他是明代一個著名的命理師,所著《三命通會》、《星學大成》二書,乃是學習五術的重要參考書目,他神的地方不僅在於他命理師的身份,更在於他本身乃是科舉進士出身!

尤其科舉進士出身在明代可不得了,明代有所謂「非進士不入翰林,非翰林不入內閣」之說,這句話翻成現代用語,是說:「如果不是進士出身,就別想去行政院工作,如果沒在行政院工作過,就不要奢望有有朝一日可以做行政院長、當內閣閣員」,就算是次一等的進士,也是歷任各種中央、地方的重要官職!

寫這段話,是在說明萬民英經歷之不凡,他基本上算是當時中國的菁英份子,屬於少數天資聰穎、受過良好教育的那群人,有資格看閱大內秘藏的各種典籍,當然也包括早在民間失傳的術數經典,更得以認識權貴,蒐羅命例,才能寫出《三命通會》、《星學大成》兩部經典。

他曾任河南道御史,後為福建布政司右參議,重點是年紀,萬民英三十幾歲的時候就當上了正七品的御史,粗估四十歲之前,就當上了正四品的僉事!雖說擔任的都是地方官職,但也算是年少得志!這樣的人,為何會想要學習命理呢?

畢竟萬民英沒有一定要研究命理的理由,他不像卲康節想當個窮通天人之變的學者,也不像野鶴老人以命卜為生,他算是個事業得意的政府官員、當代最精銳的知識份子,卻去從事命理的研究,而且還不像一般人只是拿來當作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反而認真的學命理、找資料、寫書。他寫的「三命通會」一書,就提了328個完整的命造、3932個案例(儘管部份為後人增補),在沒有政府支援的情形下,沒有極大的毅力,一般人是絕對幹不出這種事的。

我看他寫的書,用字淺白文雅,說明仔細、辯證清晰,確實不負進士出身。這樣的人,哪來的動力把命理之術學得如此精深呢?我總認為,一個看似反常的行為,一定會有它背後合理的原因,我想,也許是因為他不服氣吧!

看他曾在所撰《三命通會》一書裡自言:「柱有偏官,所以典兵刑,為清臺,日主休廢,官故不大。」其實滿有趣的,一個理論上說不錯的官職,升遷也算快速,這是很可以自滿了,等於四十歲就做到以前台灣省政府秘書長。放眼現在多少人能夠做到?但是他卻不這麼認為,或者倒過來說,他反倒認為自己的運途不好,這個自我評價實在很有意思,我懷疑這代表他認為自己的能力不止於此,他對自己的評價應該相當高!

要了解萬民英之才,可以拿跟他同時期的幾個內閣首輔考上進士的時間來作比較,內閣首輔類似現在的行政院長,乃是當時天才中的天才、精英中的精英,用來當參考對象,是很有代表性。

據考萬民英1523年生,1550年進士,等於27歲就成了進士。跟他同時期的幾個內閣首輔如李春芳、高拱、張居正、張四維、申時行...,這些人又是幾歲考上進士呢?

張居正,2歲識字,10歲通六經,12歲為秀才,1525年生,1547年進士,時年22;
前任首輔高拱號稱「五歲善對偶,八歲誦千言」,1512年生,1541年進士,時年29;
高拱前任首輔李春芳,1510年生,1547年進士,時年37;
張居正繼任首輔張四維,1526年生,1553年進士,時年27;
張四維繼任首輔申時行,1535年生,1562年進士,時年27。

這幾個內閣首輔裡,只有張居正有本事比他年輕就考上進士,張四維、申時行也就跟萬民英同年紀考上進士,而號稱「五歲善對偶,八歲誦千言」的高拱,要29歲才考上進士,李春芳甚至到了37歲才考上。至於一般人如海青天海瑞者,35歲也才考上舉人(比進士差了一大級)。

這樣比較起來,這傢伙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天才嘛!只是表現在外,他的時運又非如此,他並沒有像張居正這些人一樣位極人臣,成為首輔,而只能算是地方官,我推斷這也是他不服氣、不甘願的原因,正因為不服氣,所以學命理!這樣想來,這傢伙真有趣的一個人。我忽然間覺得,跟這古人的距離,因此縮短不少!

今天生而有幸看到了《三命通會》這本書,為我解決了部分命理上的疑惑,不過是第一卷而已,就讓我的靈數理論,因為這一卷而又向上提昇了一點,真是獲益非淺,不愧是明代以來八字命書第一!我感謝這位五百年前的賢人!雖然隔了五百年,我卻享受到他的智慧結晶了,為了紀念他對我的幫助,我特別寫這篇文章記錄下來,順便緬懷這位命理界的難得的奇才。

後記:
此文撰於2006年,發布於雅虎部落格,2013年底,因為雅虎官方終止所有部落格服務,遂移到此。後來發現,原文用張居正比擬萬民英之才並不適當,因為當時查到的資料,似乎有誤,也可能是我計算錯誤,把張居正考上進士的時間往後延了十年。所以說來該改用高拱比喻較合適。

另外我還得再感謝萬民英的地方是,他因為是進士出身,有機會跟當時的權貴接觸,他也很認真找了許多名人做下八字紀錄,而現在科技發達,於是可以透過中研院提供的兩千年中西曆轉換線上程式,反推出當時一些名人的出生日期,並進一步排出星盤。天啊,忽然又有很多案例值得研究了。

特別是這些人已經作古,他們的言行被載明在史冊之上,其實是更好研究、更少爭議,比如嚴嵩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奸臣,我用「嚴嵩 三命通會」當關鍵字去GOOGLE,就可以查到《三命通會》裡,嚴嵩的八字紀錄,找出當時皇帝名稱、推算農曆月份,繼而透過轉換程式,輸入朝代、皇帝名、年號名、年柱、農曆月份、日柱等資料,就可找出嚴嵩出生日期,並據此排出星盤,於是我就可以研究這些奸臣權相到底會有什麼特質,這樣粗略看十幾張盤,倒覺得雖然時代一直在改變,但古往今來會去搞權力鬥爭的這群人,他們的命盤還真有相似之處。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