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是有一陣子沒進行關於增刪卜易的研究了,心力都放在靈數跟占星授課教案的修訂是主因,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為了做增刪卜易的研究,有時不免會去參考別人的心得,在這過程裡無意間發現到,原來中國那邊已經有愛好者把增刪卜易的白話工作完成了,我看了作者放在部落格上的試閱篇章,覺得這人做學問,除了本身就有深度、有學養以外,而且態度嚴謹審慎,真是我所不及,這個人叫做鼎升。部落格連結如下:

http://hi.baidu.com/zengshanbuyi

因為此人已經針對同樣的主題,做出比我更好的研究,而且已經準備出版了,我不免覺得不如等拿到他寫的那本書再說,我對研究的態度一向是這樣,有人可以做得比我更好,那我就會去看他怎麼做,然後呢,去找自己可以表現得更好的地方做發揮,畢竟每個人都只有二十四個小時,如果一個人把自己當超級英雄,什麼都覺得可以做得好,都想去插一手,我認為最後不免疲於奔命而難有成效。

當初我是為了研究野鶴老人的真實身份,在看閱相關的討論,發現到有人提出野鶴老人即為明末清初著名文學大師丁耀亢,丁耀亢,字西生,號野鶴,又號紫陽道人、木雞道人、遼陽鶴等。1599年生於諸城,生長在名門世家,少負奇才,倜儻不羈,聰穎過人,頗有智謀。與當年的戲曲小說名家李漁齊名,並稱北丁南李,。清兵入關破諸城,他攜母、侄從海上逃出投南明,不果而歸,後因不願為清所用,以“母老不赴”返歸故里,專事著述,成為明末清初的著名詩人、文學家、劇作家和小說大師。他的著述甚多,詩文有《陸方詩草》、《椒丘詩》、《歸山草》、《聽山亭草》、《醒世姻緣傳》、《天史》、《續金瓶梅》等,傳奇劇本有《西湖扇》、《化人遊》、《赤松遊》等。康熙四年(1665年)八月,年過六旬的他因為《續金瓶梅》一書觸犯朝廷,被捕入獄,到十二月得赦,此書幾盡焚毀,沉重的打擊使他雙目失明,於清康熙八年(1669年)冬臘月病逝於家中,享年71歲。

因為此人號野鶴,又號紫陽道人,貌似符合序文裡「學道數十年」的說法,而且丁耀亢本身又確實經歷過明末民變與清兵入關的戰火,曾經募過兵、逃過難,這樣看來,又很符合增刪卜易的說法:「少經離亂,危處叨安」,好像野鶴真的就是丁耀亢。

不過呢,鼎升對此又另有一番見解,他是認為野鶴老人絕非丁耀亢,其實現在是網路發達的時代,所以很多資料都可以透過網路去找到,但是真正的事實,卻往往因為這些便利性而被掩蓋住,所以網路越發達,假的東西就會越多,但我看鼎升為了這件小事,所下的功夫,就覺得這人為學夠扎實,他為了研究這件事,就去考證丁耀亢這個人的生平,去翻查丁耀亢的著作、看看與野鶴同時代的人怎麼記錄這件事。考察這個說法的最初出處,最後找到最初提出此說的學者討論。而且這一切的努力,背後不單單只是執著或嚴謹就可以做到,還得有考證典籍與進行研究的專業能力。

更重要的是,增刪卜易這本書,一開始就是個抄本,雖然後來印刷刊行,但很容易就會有些錯字,篇章編輯也有錯漏之處,甚至野鶴本人的自述也給刪了,加上這本書裡的很多用詞跟現在不一樣,以現在的眼光去理解清初占卜的事項,對取用神就不免會有所誤解,也容易因此對於解卜原則產生誤判,所以就很需要版本、考據的專業來還原這本書。

其實照我的想法是,古人有古人想問的事,今人有今人關注的重點,本來也不見得非得把古人所問之事都鉅細靡遺的分析出來,反而是得花很多時間,用來考察過去的占卜原則會如何體現在現代的人事問題裡。不過雖然我是這麼想,但我尊重這個人的專業與學養,而且我看此人的書也找到出版商印了,應該等出版後我就會想辦法弄到手。

最後補一張擷取自他部落格的圖,是他拍了他手邊擁有的增刪卜易版本,我那時看到這張照片,只能說自嘆不如啊:

5a6b9ab7373264f630add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