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客戶找占卜師,是一邊想請占卜師預言吉凶,一邊內心不安又想透過占卜師化解,我是欠缺感性的人,當占卜師也只做「預言吉凶」這塊,客戶有情緒問題卻要我找我處理,等於問道於盲、浪費彼此生命。

但有時會遇上一些身陷情緒之中的客戶,硬要來找我占卜,儘管我直接說:「您這是情緒問題,不該來找我,該去找心理醫生或找專門安撫情緒的占卜師。」但這些人,卻始終不認為自己是身陷情緒化,還要跟我爭論一番,人類就是如此毫無病識感而難以溝通,所以我特別寫了這文章,說明為何我會判斷一個問卜者正在情緒化中,不該找我問卜:

1.晚上十點後才急著打電話找我占卜。
占卜只能預測吉凶,了不起提供個建議,無法解決問題,是以但凡求卜,絕不可能有那種「緊急到非要在晚上十點後打電話給我,而且占卜完當下竟真能脫困而出」的問題,我當占卜師十一年,從沒見過。

試想一般重要問題,問卜者早早就會跟我約面占了,幾乎不可能拖到晚上十點才打來要我通過電話幫忙占卜吉凶。會這樣搞只有一種狀況:因為事情早已爆發,理性上知道前因後果,但情緒上始終無法接受,所以深夜無法入眠,就希望找我占卜師幫忙,一方面希望找人聊聊,一邊也希望能占卜出個意料之外的好結果,但這明顯就是緣木求魚!所以對於十點後的求卜,我都是一概拒絕。

2.沒法用簡單一兩句話總結想問的問題。
我為了防止客戶不知怎麼問問題,有寫範本,也會試著幫客戶總結,但人如果陷入情緒化,就會不斷回憶各種細節,而這些細節,又是圍繞在自己的情緒與猜想為主,對於釐清想問的問題毫無助益,又蓄意迴避自己不願面對的事情。比如:

說來我是想問跟一個人的關係,但不是愛情,而是要看發展狀況,其實是這樣,我們以前交往過後來分手,然後這陣子他又常找我,我就搞不懂他的心態,但我並沒有要跟他復合,也不是要問這個,而是我覺得跟他的關係就很微妙......(下略八百字)

其實這以我來看,當問復合看也就是了嘛,只是問卜者內心糾結過多,顧慮太多,又怕自己一廂情願,也不願面對自己內心最深沈的渴望,於是講起事情來就東拉西扯。

因為沒有能力精簡闡述問題,這些人也沒法把問題寫成mail,一定會想用電話或面占,所以有時我接到電話覺得語氣不大對勁,就會請客戶先把問題mail給我看看,確認我能否處理,其實就是為了讓問卜者至少處於思緒穩定思慮正常的狀態。

3.不自覺重複問卜
人的記憶力沒有很差,問卜者問:「跟某人有沒有機會發展」,我直接給說明結論、預測未來可能狀況、解釋雙方互動、對方心態...等,只是短短十分鐘,問卜者不可能忘記自己問過這件事了。

但一個人身陷情緒之中,一聽到占卜結果不佳,內心各種糾結跟小劇場就上演,於是開始問些「如果這樣做、如果那樣做、會不會比較好?」的問題,最後就會不自覺繞回一開始就解釋過的問題「所以他到底對我怎麼想的啊?」「如果他對我沒那麼喜歡,到底是在跟我曖昧什麼啊?」「我不懂他怎會這樣想問題!」其實就是過份專注在自己的各種情緒跟腦內小劇場,無意識想對不利的結果確認再三,忘了這些問題剛剛我根本就解釋過。

另一種類似重複問卜的狀況,是一邊處理求復合、辦離婚這類得花時間處理的棘手事件,但客戶往往先占卜一次,還沒處理完,也沒遇到除了吵架攤牌以外的具體大事,短期內就又要占卜,這也會被我當作情緒化。

好比人在國外,伴侶提出分手,於是又要想辦法挽回,結果沒一個月,具體行為都沒做,就以為嘴炮了兩句空口承諾對方態度應該就要有所變化,於是就又要來找我占卜看狀況。

又或者要離婚,也明知對方不可能不行使剩餘財產請求權,也占卜過確實如此,於是只好先搞定資產轉移,但一邊又受不了相處時的低氣壓,於是隔三差五又找我占卜看「對方能否放棄剩餘財產請求權和平離婚」,但為何對方平白無故就會甘願放棄自己的利益?這真需要透過占卜看嗎?而且根據經驗,就算占卜了,往往也是沒啥不同。其實問卜者理性也知道如此,就是情緒過不去,無意間抱著「可能意外占卜出好結果」的希望來找我。

凡此種種,都算是重複占卜之屬,我因為常常接到此類約卜電話,都記下是誰了,甚至會直接叫客戶甭跟我約了。

4.自認擬好策略,但對可能的不利狀況,毫無方案只有抱怨。
有些問卜者聽到我不處理情緒問題,都會堅稱他們是擬好了策略,只是請我占卜吉凶,但邊占卜就邊覺得這問卜者根本就是衝動攤牌又毫無想法啊!舉例來說:

問卜者:「我跟男友攤牌叫他在我和小三之間選一個,我想了幾個可能狀況要應對,請幫我看看」
占卜師:「呃,我看你男友不想解決問題,只覺得你又歇斯底里,過兩天可能就好了,基本上他應該是想儘量兩個都擁有,撐到不能撐再看看。」
問卜者:「他怎麼可以這樣呢?這不是就欺負我愛他嗎?怎麼一個人可以無恥到這個地步呢?他都不知道我為他付出多少嗎?他怎麼能夠這樣背叛我呢......(下略八百字)」

理性的狀況下,問卜者應該說:「好,那我理解了,我大概就準備準備把自己東西搬走吧,唉,沒想到最後竟然是這樣。」但我多數時候只會遇到情緒化的狀況。

最常見的狀況則是剛攤完牌、吵完架就急著來問後續,亦即問卜者攤牌前就沒想過會大吵一架,攤牌後也沒思考過「後續可能發生什麼最差的狀況、以及該怎麼處理?」這怎能算是「早擬妥策略只是想了解最可能發生哪種狀況?」

以上四種行為表徵,就是我認定問卜者正處於情緒化、拒絕處理的標準,這篇文章修改修改後會放上我的網誌,以後直接複製貼上給問卜者看,如果有占卜師願意處理此類案件或專門處理這類問題,請務必跟我聯繫,屆時一定把相關聯繫資訊附於文末推薦。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