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算是最近在PTT塔羅板回答網友問題的副產品,該網友最初是在問塔羅的大牌主精神,小牌掌實質,是這樣嗎?最後這位網友在推文裡提到,他之所以會有此一問,是因為採用了分析時以大牌為重的論點後,他發現自己的解卜變得很不順,才想瞭解其他人對該技巧的學習經驗。

我並沒有特別去回覆這句話,畢竟這網友並無探究這個現象的意思,但因這句推文,倒讓我想起了之前一個特殊的學習經驗:2004年,我剛接觸無視論時,認為這是個好理論,應該可以彌補我當時解卜技巧的不足,於是試著把它整合到我既有的解牌技術之中,這並不容易,因為我的技術跟無視論一直都有差距,比如無視論是不用牌陣的,而我解卜一貫使用六芒星,又比如無視論的元素會因為逆位而互轉,但我的技巧涉及元素的部份,並不因逆位而會有所改變,凡此種種,不勝枚舉,這一定需要做出一些取捨,還要經過實驗,才能解決兩個技術間的衝突問題。


我大概花了半年的時間找到了方法,而這過程裡,我的解卜也變得異常不穩定,主要的問題不在技巧不熟,而是牌面的訊息變得很不穩定,就是這個牌面用原本的技巧解,不準,用無視論的技巧解,也不準,被客戶打槍的次數上升不少,後來,我找到一個切入點,就是只用無視論取關鍵徵兆的精神,另創一個比較符合我原有分析模式的技巧,於是解卜的穩定度又恢復了,而且精確度更勝以往,這次奇異的經驗也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經過數年以後,我開始看閱《增刪卜易》,沒想到該書也提到類似觀念,記載在卷一野鶴秘法裡。野鶴秘法就是賽錦囊法,算是把六爻易的技術簡化到一個極限,專門給新手卜測是非題的作法。也因為這個過度簡化的方法,與六爻易的解卜法則有落差,卷末特別提到:要用這個方法占卜,只有對六爻易毫無概念的新手才能用,一個人若略知五行生剋等占卜的原則,卦象就會開始曖昧不明,開始出現吉裡藏凶,凶中帶吉的卦象,這個時候,只有學會後續章節的技術,才能讓占卜恢復準確。

很妙的一則說明對吧,為何學占卜這件事,先懂一個簡易的法則時很準,到了略知另一進階法則時,卻會開始失誤?這個反直覺的論點,儘管來自三百五十年前,卻跟我學習的經驗是一樣的,所以我認為這段文字的說明確實是真。

尤其我想到,塔羅占卜比之六爻易,其實還有很多待發展補完之處,因此一直有不同的技巧被發展出來,如果一個人單憑自修,甚至要設法應用不同作者所發展的技巧,才能讓自己的解卜體系更為完備,但在使用不同作者的技巧時,沒有注意期間的矛盾,可能把這件事想得毫無風險,然後在雜入新技巧階段,才發現自己的解卜開始失準連連,變成邯鄲學步。既然正好又聽聞一個網友提到面臨類似困境,想想不如把這件事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