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卦,這是風水學裡的一個專有名詞,這個概念的由來,是因為照風水學理,本是把房子的坐向依據八方分成八種,並搭配八卦為方位名,先能定出一間房子的坐向,也才能進一步定出這房子的吉凶。

但是有些房子的坐向,就偏偏在兩個大方向間的分界上,此時這屋子就不知該屬於哪種坐向,故稱之「出卦」,我特別畫了張示意圖:

乍聽之下,這好像導因於風水學理的BUG,但我比對手邊幾個實例後覺得,風水會這樣論,多半都是有實務上的佐證,不會僅是單憑學理,這種房子的住戶確實就是比較容易出事,夫妻不歡、主從不治、兄弟不合、親子不睦、主張矛盾、意見分歧、官司纏身、久病難癒、經營虧損、傾家蕩產。

最初學到這概念,也就只是知道而已,因為我想台北的房子都經過都市規劃,多半就是正東西向或南北向,好像也不大會遇上,但我最近為了練習,幫幾個好友初步鑑定陽宅,卻偏偏看到了幾間出卦屋,覺得這種狀況也不是絕無僅有,而以下的實例,則是我無意間得到的,這期間還有個小故事。

我之前寫了「緊鄰兩間樓,一棟一枯榮」這篇文章,裡面提到的實例,推斷是間合建失敗的公寓,這時我難免想到,之前也見過一個區域,貌似合建失敗,整個區域五棟公寓都廢掉了,晚上幾成鬼屋。這個地方在捷運沿線的某大學附近,搞不好有人是知道的,就姑隱其地,我把廢墟區標示在下面的空照圖:

其實我想這麼嚴重的廢墟,應該是導因於很強烈的煞氣才對,但是用Google街景看了半天,除了捷運算橋煞以外,實在也看不出什麼大問題,反而看到了抗議布條:

這圖是比較小,可以點擊後看原圖,尤其右邊的圖很明顯可以看到拆遷工作進行到一半,公寓的窗框都拆掉的樣子,本來是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剛好有朋友曾在那邊租賃,倒是告訴我其中一段秘辛:

這個地方原本屬於一個地主,跟人合建後出售牟利,於是有了那邊的公寓群,地主也分到幾間房子,光只是收租,日子就很好過了,後來這地主應該是想要賺多一點,打算把那邊整個重建,專門租給附近大學的學生,若此地主跟後來的住戶都可以再賺一筆,這原該是個一本萬利的點子,但過程似乎出了點差錯,建商捲款潛逃,於是這區域就因為產權不明而整個廢了,這些住戶也找了地主要他解決,但地主無力之餘,只好來個相應不理。所以每張抗議布條上才會都寫著「自私害人」!

我這朋友剛好,也知道地主住哪,我比對了一下,沒想到地主所住的地方,居然正是出卦屋。

尤其地主又住一樓,影響力更大,且不提合建失敗、連累無辜這件事,據聞這地主當起房東來也是脾氣古怪,對房客嫌東嫌西,甚至連房客自付的水電費,他都要嫌房客用太凶,該出卦屋也在租人,也常引來宗教狂熱或放浪形骸的人士居住,甚至還曾發生過火警。 其實我之前也看到幾間出卦屋,所遇到的問題不過就是夫妻失和、升遷不易、業務難成之類,但這個案例實在牽連甚廣,也非常真實,特別記錄在此。

其實這種房子,聽沈老師說可以透過改門向來克服出卦問題,又稱抽爻換向,也稱些子法,沈老師上課時是有特別解釋了一番,但我聽得不是很懂,也許有機會再跟他請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