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到的一通電話,對方認為塔羅可一蹴而成,因此想請我無償教他,我跟他說,這個請求涉及兩個概念的釐清:

第一,子鳴目前有沒有開設免費塔羅課程?答案是沒有!←文末將進一步說明此事。
第二,塔羅難不難學?←這是我寫這篇文章的主旨!

我認為塔羅不難學,也可一蹴而成,我見過不少人,翻一下塔羅書的使用說明跟牌義,就可以說的天花亂墜,總學習時間前後不到五分鐘,但這是專指自占的階段而言,只求學個興趣,幫自己跟朋友占卜,圖個開心,有什麼牌義或訣竅忘了,當下還可以翻書查閱,那真是買書就好,也甭找老師學了。

但如果是要靠塔羅占卜來賺錢,那就是要進入職業,也就是「要能獨立面對各種陌生人的問卜,每題要在十分鐘內就能解到讓對方滿意,覺得神驗,並且甘願付超過兩百塊的價碼為報酬,還願意幫這占卜師轉介紹」,這才叫以塔羅為業。

要做到這件事,至少就先不能翻書了對吧!收費占卜不可能事到臨頭,又邊翻書查資料,還不能肯定自己有沒有解錯。好比我們去看醫生,醫生邊翻醫學字典查症狀,我們會安心給他看診嗎?不會吧!換做我們是客戶的角度,付錢問卜,看到這占卜師還在邊翻書邊查牌義,我們難道還會歡天喜地以為,自己遇上一個很專業、很審慎的占卜師嗎!?不是吧!多半是內心充滿狐疑,邊想這傢伙到底行不行啊?

既然不能翻書,那是不是七十八張牌義得要先都看熟了?對!此外,牌義只是單純的資料,完整的解卜還需要解牌技巧呢!那這些訣竅就算在簡單,是不是也得先摸熟了?沒錯!所以依樣畫葫蘆跟技巧嫻熟終究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這也就是興趣與職業的分水嶺。

而光只是要做到牌義嫻熟,就需要大量的看閱,各種訣竅要運用自如,也需要大量練習!心理科學的研究指出,大腦要記憶資訊,得由短期記憶系統過渡到長期記憶系統,會需要一段時間讓腦內的神經與化學介質去產生作用,這還有個專有詞彙,叫記憶固化(對此有興趣可以自行google這個關鍵字,你會找到338,000 項結果),這也是為何快速記憶在學理上絕不可行的原因。雖說這一切也是可以單靠看書學會,只是要花時間練習跟摸索,我預估如果沒有老師願意傳授經驗的話,大概幫人解個上千題,每題都白紙黑字做下記錄,然後事後追蹤一下狀況,這樣折騰個一年半載,找個咖啡廳駐店,一個問題一百開始,然後再摸索個一年半載,應該也夠了。

絕世武功.jpg 

而且這過程還非常符合心理學發現到的學習原則:「重複間隔學習,有助記憶固化。」就連這件事都還有個專有詞彙,叫刻意練習(對此有興趣可以自行google這個關鍵字,你會找到350,000 項結果)。因為我也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所以我認為這方法雖然辛苦,但也絕對可行。

看了三年.jpg 

我想現在要做這件事還比以前容易,至少2011年的現在,塔羅書很多,消費者對塔羅占卜的接受度更高,也更容易透過網路找到練習案例。以下就推薦幾本塔羅書籍跟牌,給一些對塔羅有興趣的新手參考。

推薦入門塔羅書:塔羅工作講義&塔羅愛情全書

2000前,台灣講塔羅占卜最好的書,該是保羅凡頓寫的《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這幾年他又出了第二本書,叫《你可以再塔羅一點》,這兩本書都不錯,我還特別寫了篇讀書筆記,2004年吳旻津的《兩小時學會塔羅》出版以後,我以為這本也很好,可惜它絕版了

不過,前陣子我因為編寫講義,在說明我的技術與其他書籍的差異時,無意間翻起了幾年前我客戶送我的《塔羅解牌字典》一書,這本丹尼爾所寫的書,還真是滿好的典範,我進一步查了一下,丹尼爾後來還用類似的概念寫了兩本書:《塔羅工作講義》與《塔羅愛情全書》,也都寫得不錯。而且更為細緻,怎麼說呢?

我認為保羅凡頓的書,專就牌義部分而言,就是講一下那張牌大體的意義以及在愛情、健康、財務等議題裡所代表的「狀況」,是個很泛用的作法,因為大多數人占卜也就是想看個狀況吧,加上只要記一種資訊,在採用單張牌占卜的前提下,這本書當然不錯。

但是當開始感到有點準的時候,我們總是想知道更多,我們知道一段愛情關係正朝什麼方向發展,我們就免不了想猜測對方的心態,想瞭解這段關係有沒有什麼危機或轉機存在,這時單憑上面兩本書的資訊就會顯得不大夠用了,我們知道要做一些類化的動作,看著牌面去聯想,觸發一下靈感,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件事,這時,丹尼爾寫的那兩本書就非常好用。

而且我仔細看過,他是針對一些占卜時常見的相關問題作了細部說明,而這些常見的問題其實又會在各種牌陣裡出現。亦即是說,買了他這兩本書,解卜工作跟感情問題時,幾乎可以查到大部分的牌義,而且還可以把這牌義應用在牌陣上,讓新手可以從單張牌占卜開始,循序漸進學會使用牌陣!丹尼爾還特別在書的最前面寫了個學習跟使用的流程圖呢,你看多有心啊!是不是很值得推薦,買了以後記得要先看那一章啊!順便附上這兩本書的封面:

圖片123

 

推薦入門塔羅牌:新手我一律只推薦偉特。
因為對應的書最多。網路購買就有,而我更鍾愛硬殼版,比較便宜還多了個硬紙盒收納:
http://store.pchome.com.tw/gaqoo358/M04196354.htm

圖片234

如果一定要牌上面有中文,也許尖端出版的新偉特可以考慮: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6246
不過我並沒有買這副牌,只是看說明是寫繁體中文,至於是不是有中文牌名就請自行檢驗了。

最後順便提一下關於我的課程問題,我許子鳴目前有開課嗎?怎麼收費?有免費課程嗎?我目前有開塔羅課,但以我的標準來說,我只願意教有志於靠塔羅為業的人,因為如果只是學個興趣,請參照上述作法,如果沒有畏難苟安、半途而廢,我想只要花的時間夠多,人人都可以學到一個程度。

圖片1 (1).jpg  

而職業班,每週一堂課每堂兩小時,共上四個月,期間學生還得寫上超過百題的練習給我批改(因為我認為白紙黑字的撰寫,才是學習成果的體現)。如果沒有交作業,或者作業寫得亂七八糟,我還會認為這學生沒什麼心或沒天分,就會勸他別學下去了,也甭花錢了,這樣上完一輪,我目前收兩萬,還常覺得自己很虧,很辛苦,貿然找我求教,我還不是很願意收呢。更何況是要我無償教授,更是絕不可能!

目前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其運作法則就是要透過勞務來換取金錢,再讓人用金錢去換取生活所需!而我畢竟是一個有食衣住行需求的人類生物,所以沒錢的事,不如找別人作吧,我省下的時間還可以拿去設法圖個溫飽。

當然有人不免好奇啦:「我買兩丹尼爾那兩本書,再加副牌搞不好一千塊有找,為何要花二十倍甚至以上的價碼來上塔羅牌課程啊?」這個問題,丹尼爾在他的網誌裡回答了:「跟著老師上課就有效率得多,有人帶著你練習,也有一些同學們陪著你練習,遇到有懷疑或不瞭解的地方也立刻有人可以問」,但對我來說,這只是一部份的答案,另一部份的答案是,找我上課,是來學我上陣殺人的分析技巧,學習我自2003年執業至今的心血結晶,學習怎麼更有快更準的解卜,透過這效率的學習,來減少瞎子摸象的時間,讓自己快點進入職業的領域。還要學著經營自己的占卜事業,學著怎麼跟問卜者互動,讓客戶覺得滿意,覺得感動,覺得他付給你的錢太少了!

有人因此認為只花兩萬真是太超值了,畢竟他省下的時間夠他賺回更多的財富,會這樣想的人,才是目前這個課程的主要客群。當然也有人認為不值得兩萬塊囉,所以說這一切都是緣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