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有些客戶在找我問感情或工作時,會給我評一句「掌握不住潛規則」,但這句話常有人搞不懂,其實這詞彙出自中國作家吳思在其2001年出版的《潛規則:中國歷史中的真實遊戲》一書,用來指那些「沒有正式規定,而在某些人群中被行為各方普遍遵守的規則。」

我喜歡用這個概念來說明為何有些人生活中處處碰壁,而且這種人格特質,從本命星盤就看得出來。左圖就是一個實例。

這人是從小唸書逢小考就不順,大考才考得好,這其實不大合理,一個有效率的考試,應該要能合理反映出學生的用功程度,概言之,在考試裡偶爾當當黑馬在機率上雖然有可能發生,但是老是當黑馬,這就是一種命格特質對應到現實環境上的反應。

我當初聽問卜者提及此事,第一個想到的是蘋果橘子經濟學裡面的一個案例討論,主要談的是「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為何有個作弊的通性?」這篇章節就我記憶所及,談的是小學老師會為了求表現,而有意無意洩題給學生。具備一般敏銳程度的學生,很快就掌握到課堂上的潛規則,理解了老師的暗示,但有的學生就是敏銳度不夠,聽不懂暗示,於是就只能按照檯面上的規則乖乖用功。這樣一般課堂考試的表現當然贏不過一般人,但是在一個潛規則無法通用的考試環境裡,比如有監考制度、闈場制度真正的實力,就會展現出來。

其實這種人就是比較適合活在規則明確的環境,選工作,儘量挑有證照,社會實際會需要的去做,比如會計、醫生、律師、地政......,談戀愛也常常搞不清對方的想法,往往白白浪費時間。這種就不適合自由戀愛,適合親友介紹,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