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當年明月
出版社:大地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51058
裝訂:平裝
作者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cn/dangnianmingyue

這本書,是個大陸作家寫的,筆名叫當年明月,主要講的是明史,從明朝朱元璋白手起家,寫到思宗朱由檢自盡煤山,結構類似水滸傳,用人物接故事,作者了不起的地方是,把很多史料,用白話的方式表達,把明朝的制度、時人的處境跟想法現代化,用一種比較中立的角度來看待明朝的種種。上面這段話講得很雅,看了以後就能理解本書特色的才有鬼,直接舉例比較快,下面這段文字的原文,我已經找不到了,但卻是我認為這本書最有創意的一段,下面的內文是把我記下的部分重錄出來:

第一次看明史奸臣傳時,覺得寫這序文的人還真幽默,差點讓我以為在看選秀節目的現場直播,就看主持人在台上喊:「各位大小奸人選手們請注意,因為我朝的的貪官污吏、奸人惡黨實在太多了,所以情節一般點的,不過就算是個小人,搆不上一個奸字,要講到奸呢,必需要符合下面的條件:首先,要想當奸臣的第一個條件,就是官一定要夠大,沒當上行政院院長的,就通通都不列入考慮了,直接喪失資格,官不夠大能做的壞事再壞也有限,只能當作是小奸小惡,上不了檯面;第二,這好不容易官夠大、有做壞事的能量還不成,還得要真的幹過壞事,一定得要結黨營私還陷害過幾個忠良才行,所以那些好心辦壞事、庸懦無能的,通通不算數,不能進入下一關的選拔。第三,一定得要從頭到尾就是沒做過好事,就是一門心思只想當個壞人,心地要奸險,行為要邪惡,做的壞事還要大到都動搖國本了,才能進入奸臣傳裡。」所以你看要進這奸臣傳是不是很有難度?要想當大奸大惡之輩也是不容易的啊!

 

我為了要確認這段文字沒有寫錯,還特別google了明史奸臣傳的原文,發現那文章果然就是那樣寫的,翻譯出來意思其實也是相近,只是我沒作者那份幽默感,所以如果不是當年明月的提點,我就算看得懂原文,也會把這文章翻得很嚴肅,但其實整件事,卻可以用很幽默又不失真的態度來理解這些典籍,這是作者特出之處。

當然作者了不起的地方,不只是單單把明史翻成白話那麼簡單,要有本事寫這本書,作者應是已把相關第一手史料都看過,像是記錄皇帝日常言行的起居注、明實錄等,甚至旁及他國史料,在寫到萬曆朝鮮戰爭時,除了中國史料以外還引用了日本、韓國的文字資料。

經他這一比對,整件事可就有趣了,年輕時我頗好小說,常看現在日本人所寫關於越後之龍、甲斐之虎、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等人的傳記,覺得這些日本人真是強悍啊,還善於火藥、海戰,玩起信長野望,如果選擇伊達家,還有騎鐵、鐵甲船可用,那可說是威風凜凜大殺四方,但要等到看了這本書才知,早在那之前,明朝的遼東鐵騎,早就已經拿了火槍在用,而且基本配備就是傳統火槍的升級版:三眼神銃點這裡可以連到現代人的使用影片,我看了以後才知道原來三眼神銃的英文是3-Barrel Rapid-Fire Pole Cannon),各別有本事的老兵還拿起了迫擊砲(馬上佛朗機)在用了。如果要說到大砲,那時明軍也已經配備連發大砲,又稱:百出佛朗機了。至於日本一些小說家洋洋得意,認為由織田信長首創的三段射擊,按照當年明月的考證,明朝早了織田快兩百年前,就給寧王沐英發明,還拿來平定雲南了,後來又給成祖朱隸發揚光大,拿去打蒙古騎兵。

而且以戰鬥力來說,根據三方的史料考證,第一次援朝戰爭,明軍是四萬八千零五人,面對的是十五萬的敵人,最後還打掉了快一半的日軍。如果有人玩信長野望,跟我說他手下有立花宗茂、小西行長、加藤清正、藤堂高虎、九鬼嘉隆一干猛將,集結兵力十五萬,然後打不贏四萬大軍,甚至折損一半以上的兵力,我會認為他不會玩這遊戲,但歷史不是電腦遊戲!那是貨真價實的國力差距。

這些打贏小說裡傳奇猛將的中國人,在歷史上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名頭,叫的是李如松麻貴吳惟忠祖承訓陳璘劉綎,都是一些聽來很陌生的名字。因為在當年明月之前,沒有一個成功的小說家想到要寫這些民族英雄的事蹟,我想連看懂這些歷史文獻的人都不多吧。幸好現在出了一個當年明月

這是一本講歷史的書,但誠如本書最後作者自言:「我相信,很多人都能看出,它不僅是歷史,我所述說的,除了歷史,還有很多東西,他們的名字分別叫做:權力、希望、痛苦、憤怒、猶豫、冷漠、熱情、剛強、軟弱、氣節、度量、孤獨、殘暴、寬恕、忍耐、邪惡、正義、真理、堅持、妥協、善良、忠誠,足夠多了」

是的,足夠多了,多到我要寫個書評,都還找不到一個比較好的著力之處,不如就講個概念吧,早年的史學家,都認為讀史書是好的,因為可以從中學到教訓,所以唐太宗說了,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但現在的史學家,則認為,因為環境變遷太快,過去的經驗無法做為預測未來的指標,所以歷史所能給予人的唯一教訓,就是歷史無法給予人類任何教訓,就連當年明月也這麼認為。

不過是我支持「以史為鑒,可知興替」一說的,畢竟「歷史無法給予人類任何教訓」一說,根本不合乎現實,我今天知道怎麼走去離我家最近的7-11買東西,是歷史經驗,也許某一天,這歷史經驗會因為7-11的變遷而不再適用,但在那之前,這條經驗法則一定都是適用的。而且做決策前,預設經驗法則為真,也一定是最有效率的:難道我們買東西前都還要在家裡附近繞上幾圈,最後確定原本那個走三分鐘的7-11沒搬家才會進去購物嗎?比較省事的作法,應該是先假設那家7-11沒搬,然後直接過去,就算有朝一日發現那家超商關了,也只需要花費一次找尋的時間,這才是人類日常做事的方法!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會看到許多記述類的書籍面世,不管記載的對象是人(如:歐巴馬傳奇)或企業體(如惠普人才)、甚至只是一種現象(如:網民經濟學- 運用Web2.0群眾智慧搶得商機)。

也是基於同樣的原因,我喜歡看著這本書裡男、女、老、少所遺留下的痕跡,一邊想著,如果是我遇上了這些事,我可以怎麼做?有些問題有答案,有些問題沒答案。但我看書的閒暇之餘,總喜歡想想,把這些難題當作練習。知道嗎,有人研究過一個表現優良的司機,開車時都在想什麼?答案是,他們腦子多半都是邊模擬著:如果發生各種意外狀況時該怎麼辦?我期許我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是一個優秀的司機,所以我沒事就會做做這些考古題,虛擬練習一番。

最後在提一下我跟這本書的一些因緣,說來我早在這本書出版之前,就已經在看這本書了,那時我從一個常去看文的小說論壇裡的連結,連到另一個歷史論壇,而又從這論壇裡,翻到作者寫的文章。這些文章多半都是來自網友的創作,一般沒有留連結出處,也沒有什麼作者名或統一的標題,所以最初在看到這些文章時,根本不知是誰寫的。

之所以會注意到他的文章,原因沒什麼,就是喜歡他的文筆,喜歡這個作者談事情的調調,就好像喜歡女人一樣,沒理由的,當時看到的是作者論名將是怎麼練成的,明孝宗他老爸朱見深怎麼會去寵愛一個大他十幾歲的女人萬貴妃的故事。那時我還不知道,原來我喜歡的那些單篇文章,其實都是同一個人寫的,而這些文章的背後還曾引發一段傳奇。

事實上,這系列文章是作者在2006年三月於大陸某論壇的歷史討論區發佈,但是因為他的系列文章點擊率高的離譜,短短兩個月內,總數竟到達百萬以上,引起其他作者的嫉妒與板主的猜疑,他們認為這個點擊率是造假的,是用點擊程式跑出來的結果,而其目的則是為了炒作。

面對這種指控,身為一個清白的普通作者,事實上是很無力的,作者不僅缺乏辯證點擊率真偽的技術,也無權查閱點擊紀錄來為自己做澄清,能評估點擊率是否來自程式造偽並提出證據的,只有站方,如果當站方不願介入,秉公處理,那麼作者事實上是很難拿出證據證明自己清白的。而且很遺憾的,該網站的管理者雖然介入,卻未秉公,而是反過來質疑作者,真是讓當事人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不過正義之士還是有的,支持當年明月的讀者們自稱明礬,(與明Fans諧音,即明月的粉絲)跳出來發文為當年明月說話,據聞此事在該歷史論壇鬧得沸沸揚揚,又稱「明月門事件」。

最後作者選擇離開,轉往新浪建立個人的部落格。截至撰文為止,他的部落格已經有了兩億的點擊率了,而難道他的部落格就遠遠超過其他人?不,因為強中更有強中手,目前新浪部落格裡,要論起總流量,當年明月還要排到第九啊,這無形間也證實了當年明月的清白,一是若當年明月果真造假,他大可讓自己造假到總流量第一。二是以新浪的網路管理能力,豈容點擊程式造假,新浪部落格多的是名人在使用啊,人家有錢有勢都不見得能攻破新浪的網管假造點擊率,當年明月不過是個二十七歲的年輕人,連去圖書館借個珍本書籍,都要請上司寫推薦函的公務員,哪來造假的本事?他真那麼行不用老實當公務員,去當網管算啦,我相信各大網路公司應該是爭相聘用啊。

附帶一題:新浪部落格其實是很多名人搶著寫的,包含影星李亞鵬李宇春,我甚至在裡面看到蘇有朋伊能靜這些台灣影星的部落格,話說他們還真關注大陸市場啊。這裡面,撇開那些作股票分析的部落客,排行第一是才女徐靜蕾,能演能導還能寫,她的書法還有人專門出版為電腦字型檔稱徐靜蕾體,她部落格的點擊率,在短短六百天內破億,這世界第一的紀錄還上過新聞呢,我就為了這件事,特別去看了她演的投名狀,第二名,則是我看小說時曾發過感慨的人物:既生了九把刀的少林寺第八銅人,何必又生韓寒的長安亂!沒錯!第二名就是韓寒啊!想此人以賽車手之姿,身兼網路作家,還能寫到新浪部落格排行第二,果真人傑,也不枉我一番賞識。

這部書因為部落格連載成功,出版了,根據我看最後一集頁面提出的統計數據,銷售量已超過五百萬本,如果一本書只給他抽兩塊錢人民幣的版稅,作者因為這本書就身價上千萬了。這就是知識經濟,也是我們政府一直在講的軟實力,沒想到是對岸先實踐了,是不是很該引以為鑑啊,我們台灣總認為自己繼承了中國文化的傳統,但想想我們找得出一個這樣的人來嗎?很值得思考的議題,是吧?

我在Foto駐店,占卜師承憲因為我的推薦,也買了這套書擺著,這兩天到貨,特別拍了張照片當紀念:

100_2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