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曾找新手女性占卜師協辦「來店低消享免費占卜」活動,結果該占卜師有碰到被問卜者糾纏的狀況。說來,「占卜師被客人糾纏」和「常人被爛桃花糾纏」的成因相似,都是源自當事人的性格特質與人際手腕問題。我之前遇到的女占卜師也都讓我覺得「多數女性應該都有足夠的人際靈敏度,知道怎麼保護自己」,所以一直沒有特別針對這個主題寫文。

但那次的事件讓我理解到我之前的想法太樂觀,每個人的能耐、特質畢竟不同,就算機率微小,還是會發生這種事,就老實寫文吧。本文主要來自我的觀察,但我畢竟是男性,所以撰文過程也徵詢了其他女性占卜師,日後也可能會加入其他女性占卜師的意見做修正,希望能夠透過文內提供的作法,有效遏制這類事件。原本這文章也只分享給我的學生或有認識的新手占卜師,有人問起能否公開分享?想想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不傳之秘,況且我寫文初衷就是為了要幫助新手占卜師防患未然,就直接發佈在網誌上也好啊,以下為正文:

問卜者裡,有群人就是比較容易有狀況,要跟這些人互動必須非常警惕,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甚至於說一個問卜者表現出來的言行若讓我覺得他理性能力低落,我會直接叫他先去找個心理醫生看,寧願不做他生意。

但我算性格乖張,若是常人,多半會覺得「生意就是生意,沒必要往外推」;又或者考慮到他人評價,不願意拒絕問卜者;也有人是心軟,所以不忍或不好意思拒絕...。是以如果承受得了這些問卜者的情緒化、反覆無常,甚至記憶缺失(獲得回答後又重複問起來,反覆數次)...,案子接下來也無妨。

但要記得「如果對方是異性戀男性或者女同志,要特別注意移情問題:問卜者開始喜歡上占卜師並展開追求,也一直認為占卜師有喜歡他只是基於種種考量所以逃避,導致占卜師的一切拒絕,在他腦中都解讀為各種不得已與變相示好。

這很難避免,包含心理師、精神科醫師也常遇到,若想防患未然,就是要把握幾個原則:

1.事前準備
工作用的手機與臉書、Line、mail最好跟日常所用的分開,甚至穿著習慣也要變得保守點,不要太暴露。還要做好人設,就算單身也要假裝自己有男友,甚至舉正面例子做說明時,有意無意脫口而出「我男友就是如何如何...」,這可以非常有效澆熄八成追求者的慾火。

我知道這些都挺麻煩,但要想到「一直存在男性追求被拒憤而攻擊甚至殺害女方的例子」這類事件隔三差五還鬧上新聞呢。這就一份工作跟興趣,犯不著賭命啊,所以要先做好防範。買個預付卡也挺便宜,可以投資一下啦。我甚至鼓勵女占卜師花個幾百塊買防狼噴霧,掛在鑰匙圈或包包上,一看狀況不對就拿出來用。

也有人是出道就選擇直接加入運作良好的命理店舖,預約也由店家代勞,那也是挺好的,省去更多無謂糾纏。

2.執業須知
面占一定選擇半公開場所,工作之餘,儘量不要跟問卜者有任何私下往來,要想到,每一次的私下互動,都會讓問卜者以為女占卜師對他有意思,千萬不要低估這些人腦補自嗨的能力。

除非辦免費占卜活動,否則每次的分析一定要收費,儘量不要心軟,對方如果是異性戀女生也就算了,要是異性戀男生或女同志,很可能就會因此認為女占卜師對他的優惠其實是在暗示對他有意思,千萬不要低估這些人腦補自嗨的能力。

而占卜完,評估問卜者的碎念已經是情緒發洩,可以說,「嗯,聽來這些比較屬於情緒問題,建議你找親友或者心理師諮商。」或者問卜者拿跟占卜無關的事當談資,直接說「這跟占卜無關,我看你還是去問親友或專家吧。」問卜者也可能會表達感謝,直接說「謝謝你賞識,我就是盡我善良第三人的義務罷了,我對每個問卜者都如此。」這其實都是在做切割,減少問卜者情緒依附,儘量不要順勢跟問卜者聊下去,他會以為那是女占卜師對他有意思,千萬不要低估這些人腦補自嗨的能力。

其實,占卜師對友善的問卜者,不管男女,一定都會有點優惠,很難不講情面,也一定會有些私下的接觸,也總是會有過於驚恐的問卜者打電話來補問、碎念。畢竟人心是軟的、都是需要社會支持的,所以上述三事很難避免。但只要覺得這個人似乎有點追求的意思,探詢起占卜師的個人生活跟隱私,就要有警惕心,一定要狠下心來公事公辦,不要反過來跟他掏心掏肺,他會以為那是女占卜師對他有意思,千萬不要低估這些人腦補自嗨的能力。

3.特別注意
有些問卜者除了理性能力欠缺之外,另一方面又非常聰明,會虛構自己的狀況,表現得好像挺有地位挺有本事似的,以取得占卜師的信賴。其實這就是一種撩妹的手段,也不只是女占卜師會遇到。 但這部份就要女占卜師多長點心眼了,不是單靠這篇文章能搞定的。大抵說來沒有親眼見過這個人、互動頻率不多、認識不深,都可以不用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