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工作順利跟不順利的客戶,發現到,常見工作不順的人,大抵兩種極端類型:

第一種是,有溝通障礙,因為無法做好溝通,只好假定主管內心有個精密無比的算盤會把一切算好好,什麼委屈都往心理吞,常覺得主管不公平、不受重用,但不會說,也覺得自己身陷陰謀之中,永遠被排擠。人家就算想提拔他,他也難免要覺得對方是挖了坑給他跳。

我想請這些人學著「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他們倒覺得是我不懂辦公室政治。

第二種是,總覺得公司虧欠他,講得振振有詞,也常跟主管爭執,難免常想換工作,但換工作時,卻是樣樣都要好,又要主管有見識,又要主管不管事,又要收入高,又不要太忙碌,又想有成長機會,這些抱怨的本質是內心沒有個定見,所以錢給夠了嫌沒成長性;給了成長學習機會又嫌壓力太大,還嫌錢給得不夠;沒人管時,覺得上層沒主見;等真要給機會主事,又覺得主管推卸責任是不是要算計他。

我常想跟這群人談「先搞清自己要什麼吧」,他們倒覺得是我標準低。

那我見到能夠混得好的,又是怎麼樣的人呢?

1.搞得清狀況知道自己要什麼:
去一間公司是為了掙錢,那就是朝錢跟福利看,主管無能沒有學習機會什麼的不是重點。去一間公司就是想學東西混資歷,錢少事多就不是重點。

2.敢開口溝通,敢斷捨離:
覺得一件事太難辦,開口要支援,覺得升遷拿的錢太少,開口要加薪,覺得主管不上道,給的錢太少,開始找新機會。不見得開口都能拿到,但會越來越搞得清狀況,慢慢地,見識也有了,經驗也有了,還又更會講話,這哪能不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職場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