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找了占卜師占卜後,會拍下牌面,拿去問別的占卜師,這實際上是沒有意義的。曾經有一段時間,對塔羅牌有不同心得體會的研究者們,利用網路平台,來討論手邊的牌例,最後發現到:他人的牌例是沒法討論的,一個用A占卜師的理論能完美預測的牌例,由B占卜師來解,卻是錯誤頻頻,換成A來解B占卜師提供的完美預測牌例,一樣也是錯誤頻頻。

想想也對啊,以牌義來說,同一張審判、同一張教皇,大家吉凶的觀點就常有不同。如果再加上技巧的不同、牌陣位置定義的不同,這樣推演下去,同一牌面每個占卜師說法不一是必然的。

不過,如果是同一理論體系下的占卜師,儘管程度不一,要互相討論牌例卻是可行的,比如曾有個學生,人在中國工作,某日因為一個合作案出問題,於是透過msn問我:「他在談一合作案,能談成嗎?若談不成問題在哪?牌面如何......」我根據他所抽的牌面解釋之後,他豁然開朗。事後說,他最初怎麼看都覺得牌面不差,不解為何遲遲不成,所以特別問我,原來是漏看了幾個重點。

但只要不是我親傳親授的學生,不管他們看的塔羅入門書籍是什麼,一定跟我的理論體系有出入,塔羅牌是很自由的,以致於到目前也沒出現一個統一的理論體系,每個占卜師都會有他個人的見解,既然這樣,拿個牌面給我,又有什麼好討論的呢?

至於那種等而下之假討論真問卜的行徑就更不用說了,明明一個稍待幾日就可以得到答案的問題,還要假討論之名請教別人的看法,這哪像是在學卜呢?其實就是在問卜啊,如果真要這麼做,又不是沒有免費問卜的平台,直接問卜得到的答案不是更精確?

也因為這層認識跟實務經驗,我個人後來對於透過網路平台討論塔羅牌例的行為就興趣缺缺了。包含有些慕名而來的網友,自行占卜以後,拿了牌面就硬是要來問我吉凶,我也一概都是敬謝不敏。明知沒意義的事,大家省點時間吧。

後來看到《增刪卜易》這本三四百年前的古書,在教入門訣竅賽錦囊時,也是建議存而待驗,不要拿去問人。看來這現象早被前人發現了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塔羅 牌例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