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表達這本書,我最初是看Xdite的臉書推薦,看了目錄跟序言覺得OK就買了,買來翻過覺得很棒,因為書裡不少論點,跟我多年心得一致,尤其我曾經歷過從犯錯到找出問題並找到方法修正的過程,犯過的錯誤,書裡都有提到,修正的方法,也都明載在書裡,所以認為可信。

這本書的內容可以分成兩大部份:「表達的訣竅與訓練」,以及「應對各種狀況的話術」。前者就佔了三分之二的篇幅。而且訣竅部份,又有三分之二都在講「不要做什麼」,真正講到作法的部份,也就二、三則而已。

發現這件事,倒有點感慨,很多時候做事的訣竅很簡單,但人類都會想出很多花招,搞到事與願違。好比談戀愛,其主要原則就是「找方法接觸,看看對方反應,對方不感興趣就換一個人追。」但人類無法接受這麼簡單的答案,就會開始尋覓一些毫無根據的假說跟方法來給自己找麻煩,導致要教人辦好一件事,就必須連那些人類胡搞瞎搞做出來的囧事與後果都一併說明了。

作者的寫法有點類似技術手冊,其實這種書就是要當工具書用,買一本在身邊,因為有些瑣碎的狀況,都是遇上了才需要翻查,平常也不會記得,如喪禮怎麼開口、道歉怎麼講、面試怎麼說、哪些事絕對不要幹......這種寫法當然有好處,但以我寫讀書筆記文的標準來看,嫌歸類做得不夠好,略顯雜亂,把這些都附上了,反而不好懂,讀者可能看完只記得好瑣碎、好多事不該做,但該做什麼卻不清楚。所以決定寫篇網誌,把要項分類好並做個簡述,至於那些瑣碎的細項...,真覺得需要了解請自行購買。

《精準表達》這本書認為,要想有精準的表達,一定得經過事前構思擬稿的階段,而擬稿的訣竅,可濃縮為一句話:「把文字精鍊到只剩最精彩重要的部份。」為此我做了如下的投影片,至於其他擬稿的瑣碎細節,也都放在裡面了。

漫畫《一拳超人》曾講過一句台詞與《精準表達》核心理念相合,特意取該圖作為參證比較之用

 

但其實最難的是,要想達到文字精鍊,先要持續做好三件事,以累積表達能量,還得迴避八項常見錯誤,這些都得經過日積月累的苦練。我想這也是作者敢於寫書的原因:哪有人閒著沒事苦練這些的啊!最後還不就是選擇花錢找他搞定,省事省心。以下羅列三個累積表達能量的作法跟八項常見錯誤:

三個累積表達能量的作法:
1.持續閱讀

2.善於傾聽
一場對話裡,聽說比是3:1,且必須表現出1)總是對萬事有興趣並充滿好奇心、2)慷慨樂於分享各種資訊、3)謙虛不假掰、並捕捉關鍵字、關鍵概念。

3.摘出各種說法的亮點並用自己的語句重述一次

八項常見錯誤:
1.不要沒有準備、沒有重點
先構思好幾個策略跟拒絕處理,不要貿然就講,想像你只有一顆子彈,用掉就沒了,務求一擊必殺。

2.不要迂迴、廢話、瑣碎、老套、滿紙術語
現代人很忙,注意力只能維持幾分鐘,更不要讓人覺得有絲毫的理解困難,要是無法簡單解釋一件事,代表自己沒有理解透徹。

3.不要滔滔不絕
滔滔不絕是緊張焦慮的外顯行為,越重要的事,越要慢慢說,甚至不惜停頓一下,以求講得更適切。

4.不要搞笑
你不是喜劇演員,別做外行事。

5.不要迴避問題、不要不懂裝懂
寧願坦言目前無法回答,但願意花時間回覆。當沒聽到質疑或開口證明自己什麼都不懂是最愚昧的。

6.不要貶低、不要直接否定,更不要只有批評
要提反對意見,先說原論點的好,再說壞處,最後補充原論點的一些好處,任聽者自擇。

7.不要用負面語詞
與其說「這不是詐騙」不如直說「這是項投資案」,儘量使用中性詞。

8.不要執著於題外話、不要玻璃心
有時聽眾的反應超乎預期,完全跑題,可能只是想起別的事,試著把話題拉回來。或者反應冷淡,那都可以事後檢討,記得維持禮貌與風度、把該講的講完,不要當下就慌張起來。

附註1.
說來這是為某個打算當業務的朋友寫的,且不惜耗時費神把這本書重整了一遍,希望他是有把這本書找來看。如果他竟然因此能有所悟,日後變得強大又成功,我這番功夫就值得了。

附註2.
這本書主張「要想有精準的表達,一定得經過事前擬稿。」或者有人以為這是誇張了點,但以我親眼所見,絕不誇張。

記得曾認識個把妹高手,他閒暇的娛樂,就是構思要怎麼約妹,他會先把稿子擬一遍,然後不斷修改,直到滿意為止,才去約妹。我之所以知道此事,是因為他無意間聊到「上班偷空寫約妹草稿,被同事逮到」的冏事,然後被我問出細節,亦即他不是有意吹噓炫耀,而是無意透漏了一個訣竅。

我聽了很感慨:「誰說男人都想當花花公子?誰說花花公子沒心?對於把妹這種事,這群人可以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心血跟熱誠,妹紙能夠不被感動嗎?這些傢伙日積月累這樣訓練,能夠不成功嗎?我還沒算上先後天優勢,也沒算上這傢伙平常還會打磨自己的體魄,做做伏地挺身、跑跑三千公尺神馬的。跟這些人相比,我等凡夫,都要算是不夠愛妹紙、欠缺熱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筆記 表達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