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楚漢爭霸歷史,覺得人類的管理智慧真是慢慢摸索出來的,很多人在做事的當下,並不能肯定那樣做是對的,單單依循本心,最後成功了,他的想法才被驗證。

項羽這個人,照現在的觀點看就是個情緒化好殺殘暴短視的人,看到自己士兵勞苦受傷會忍不住流淚,待人謙和有禮,乍看之下是個明君,但一涉及利益分享,就變得吝嗇又自私,被批評一兩句,就要把對方殺了,敢跟他做對?當然也一併殺了……這些行為怎麼好像現代的慣老闆?然而當時的人也只是隱隱約約覺得好像哪裡不大對,卻還是認為項羽當享有仁名,更因為他很會打仗,也還是把項羽當大英雄看待。

劉邦則是待人粗鄙,出口成髒,會罵些「這白痴差點把哥害死!」、「這玩意頂屁用!」、「這傢伙除了嘴炮以外還能幹嘛!」當時的讀書人因為這樣就討厭他,魏豹也因此背叛他。但他卻是個有福同享的人,張良看《六韜》,理解到領導者就是要做好利益分配的工作,其他人都不能領會,只有劉邦認同。張良忍不住說「這世界上真是有不學而能的天縱英才啊!」

劉邦也並不嗜殺,看項羽是動不動就屠城殺降,劉邦都是打服也就算了,所以項羽的傳記多用「屠」字、「阬」字,劉邦的傳記則只用「破」字。這個人又總能把握住輕重緩急,魏豹嫌他粗鄙而背叛他,他殺敗魏豹抓到後依然任用;雍齒看不起劉邦,又搞過他好幾次,後來歸漢,劉邦常說「我真的好想把雍齒殺了喔,但想到他現在是當我手下又有功勞在,就算啦,但我真的好想殺他喔。」開國封侯時,更聽從張良建議,第一個就封了雍齒,也不秋後算賬,雍齒好好活到了漢惠帝三年,他待人雖有喜惡,論功行賞時卻不因此打折。

只是項羽真的很會打仗,所以劉邦總是九死一生。如果是一般對手,因為領導、管理能力不如劉邦,早給劉邦剷平了。不過當時的人,應該都不這麼看吧,所以還是把問題的關鍵歸諸天命,項羽敗死前也說「我起兵以來,打過七十幾場仗都沒輸過,這次真是天要亡我,非戰之罪。」

很多後人也就這樣信了,把項羽當悲劇英雄,把劉邦當無恥小人,但我比較〈高祖本紀〉跟〈項羽本紀〉卻深覺項羽失敗本是必然,劉邦成功,也是必然,常人都難有劉邦知人善納與容人大度,又能屈能伸,永遠把握重點,怎能以小人視之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項羽 劉邦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