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臉書上有人感慨:

這兩三年下來,台灣整體市場對「專業」的要求越來越廣泛,但願意付出的相對「待遇」卻越來越低,本來應該是「專業分工」的東西,業主會希望你「全都要會」,但給你的卻是一份不合乎付出心力的薪水。

但以我所見,這問題何止兩三年內的事,十餘年前,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感覺也是這樣,不過我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主因是:

有些傳統中小企業上至主管下至員工,都活在舒適圈太久了,失去了學習新知的能力,但時代在改變,這些人卻毫無概念,遇到新問題,只想隨便找個人解決,又無法體會那些專業的價值,少數有點危機意識的人,也無法說服其他同僚認同,所以開出來的薪水就永遠無法符合市場行情。

因此,如果真是個專家又想賺錢,偏遇上這種公司,絕不能給他們請,畢竟一個新人專業再強都沒法改變整個企業文化,不如只接他們的外包生意就好。

記得那時曾幫某公司做網頁,該公司主管卻又希望我能幫忙生出內容跟活動照片,希望公司裡的電腦和網路、軟體問題都能交給我搞定。就連「因為有人無意間把無線網路基地台插頭拔掉導致無法連網」這種問題也不先試著排除,直接找我出面處理。也為此打算出錢請我當正式員工。

我拒絕了數次,他大抵覺得我這個人出馬辦事也是仔細小心,平常待人也是客客氣氣的,聽其他同事講,他們的電腦問題我也都能搞定,收費公道又不貪財,忍不住問我原因。當時我是這樣跟他說的:

得很沈痛告訴你,你這間公司,根本不具備資訊數位化的能力!我推估您在這間公司應是持有股份,所以舉足輕重,您也覺得電腦、網路很重要,也願意出錢請我、添購設備,但我看其他主管跟股東,卻常常臉露不屑之色。

貴公司上至主管下到員工,每個人都不具備基礎知識,只是想要享受電腦跟網路的好處,卻連學習「使用常識」的意願也沒有,出了問題只知找人處理,也不覺得自己有學習的責任,就連自己把電腦搞掛、把網路搞砸,也覺得是我的問題,幾次找我維修,等到要付錢的時候,只要您不在,他們就不是很願意付款,連代墊幾百塊都不願,其實我根本懷疑,這幾次的維修費用,都是你自掏腰包付的吧?

所以您雖想雇用我,一來我也真搞不定貴公司這種結構上的問題,二來我看您也會因此舉步維艱。最有可能的結局就是,您的同僚會因為看不出我的貢獻就批評花錢請我是浪費錢,您也會因此被當做專出餿主意的人,不如算了。事實上,我甚至認為,只要貴公司這種狀況繼續下去,您也甭費心搞數位化了,一定做不起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就業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