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事實只有一個,占卜也該只有一個答案,而功力越深厚的占卜師可以解得更貼近真相』,但我聽子鳴你的意思,你是不相信這個說法,為什麼呢?」

如果占卜能夠提供所謂「事實真相」,我想占卜早該成為警察跟法官的必修專業了。但這個世界並非如此運作,所以你該合理懷疑,上述說法一定有某種問題存在!

問題的癥結是,事實不會只有一個,所以占卜不可能找到真相!很震驚嗎?這是史學家的觀點,史學家紀錄歷史,研究歷史,本以為能夠說明事實的真相,結果發現,簡單的「有無」、「是否」類的事件,可以有事實(比如某年某月某人擔任行政院長),但只要一件事稍微複雜、涉及到兩個人以上,比如工作狀況、比如愛情關係,就一定會有不同的觀點,也會因此留下不同的紀錄,甚至於同一個人也會因為年紀的不同、記憶跟想法有改變,而對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解釋。若此,請問,哪一份紀錄才算是事實?

所以比較適切的說法是,占卜分析事件類似一種對話:占卜師根據個人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去分析占卜徵兆、並與問卜者提供的資訊做比對,然後與問卜者討論,還原出一個相對客觀的可能狀況,並據此做出預測。占卜師越老練,跟問卜者溝通、取得共識,並還原現場的能力會越好,預測也會越精確。

而在這過程裡,問卜者對於事理的把握能力、有沒有病識感,就非常重要,因為占卜師的分析有一部份是得參酌問卜者所提供的資訊,占卜師認為極度貼近真相的分析,還是得要問卜者認同的,因此若遇到一個毫無病識感的問卜者,占卜師解得再入情入理,也是毫無意義,難道占卜師還真能跟問卜者爭執說自己講的才是事實嗎?

我知道這樣講很抽象,舉個例子,今天一女客問與某男關係與未來發展:

我說:「看這牌面愛意淡薄,又沒什麼共同興趣跟話題,只是好在有種依賴性,關係再好也只能是炮友,就是那種各取所需的關係。而且沒準,這男的根本另外還有別人,如果要問發展我是認為不利。」
女方:「怎麼可能,男方很愛我,他還一直住我家呢。」
我說:「那請教,既然你倆關係沒問題,你來找我問卜是為了什麼?」
女方:「因為最近我發現這男的又出軌了,我覺得這傢伙又不工作,就吃我的用我的,還敢老跟別的女人搞七捻三,我很不爽把他痛罵一頓,又把他趕走了,現在就在想要找他回來,然後又在想找他回來到底值不值得?」
我說:「沒有正常的男女關係是男方不工作又吃女人的用女人的還劈腿好嗎!?這豈不是就應驗了牌面所謂的各取所需嗎?找是找得回來,因為男方還需要你,但我認為你不如換一個!因為真是沒愛啊!」
女方:「就說『男方很愛我,我們關係沒問題』你怎麼聽不懂呢?我現在就只是想要知道這男的找不找得回來跟值不值得嘛!好啦,我知道你意思了。」
試問,在這個案例裡,女方跟男方關係很好嗎?是不是「一段關係,各自表述」?若此請問「何謂事實」?我說我分析的才是事實,女方一定不服氣,但要說女方的主張才是事實,她跟慣性出軌的小白臉男友關係良好,這也未免太過偏離愛情常軌!

正因為人類會用自己的認知與期望去詮釋他遇到的事件,所以這個世界上,稍微複雜的事,就不會存在事實。正所謂「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向使當時便身死,一生真偽有誰知?」是以又怎能奢望占卜去還原一個自始不存在的東西呢?這就是為何我會主張「占卜所還原的,是問卜者認同且相對客觀的可能狀況」。

別的占卜師怎麼看這問題,我是不知道,不過如果來找我學卜,我想,有必要讓我的學生清楚我的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占卜 事實 真相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