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因為我當占卜師久了,也許是因為有在教學,常遇到有人問我這件事,我終於決定把這文章寫一寫。這文章算是針對當了占卜師卻沒法靠占卜一個月賺到一萬元以上的人寫的,但大抵收入沒超過三萬的人也可以參考看看。

「占卜師該怎麼看待收入不佳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該反過來想,「能賺到錢的占卜師又是怎麼作到的?我又少做了什麼所以賺不到錢?」據我觀察,一個占卜師要能賺到錢,大抵有三個要件:1.穩定可信的技術,2.良好的應對能力,3.扎實的經營習慣。

一、穩定可信的技術

這是基本中的基本,因為問卜者付費問卜,不是來找占卜師聊天的,占卜師必須針對問卜者的問題,進行分析與預測,並提供指引,如果看到問題講不出話來甚至還要翻書,如何讓人覺得這占卜師可信?我常鼓勵學生找案例來寫,並在隱去個人資訊後,將變造後的占卜紀錄放上部落格,就是為了讓學生能確保真有扎實練習到。而不是口頭說說就自我感覺良好,但實際上卻是解得毫無章法而不自知。

順道一提,要完善整個服務分析,命術(占星八字紫微靈數...)、卜術(塔羅六爻易梅花易...)該各學一種,原因我就不在此贅述了,但如果只會一樣,因為能分析的問題類別不夠多,功夫若又不夠深,收入不穩定幾乎是必然。

二、良好的應對能力

這大概又可細分為三種1.喜歡幫助他人,熱誠奉獻,2.活潑,喜歡接觸人群,3.業務天份:有說服力、有促約力、相貌不錯有魅力...,不然就是能吸引客戶,不然就是能說服客戶跟他做生意。

其實這三點又頗受天生性情影響,有時看一個人命盤,就知道這個人在這個項目上的表現如何。最忌諱就是性格孤僻,不喜歡跟人接觸。若此,當占卜師會非常之不順利。其實這點,有時看看自己的人際狀況也知道,比如1.看看自己的朋友數量,2.看看自己跟朋友之間的互動狀況,有沒有十幾年交情的好友在,3.朋友們喜不喜歡找你,4.有好康會不會想找你分享。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待人處事的能力如何啦。如果朋友不多,兩隻手就數完了,交情又不深刻,這些朋友沒事也不會想找你,你又自認不喜歡親近人群,當占卜師就非常吃虧。

三、扎實的經營習慣

占卜師要經營客群,1.最簡單直接速效的方法,是找個交通便利人潮多的商圈駐點亮相,也許是擺攤,也許是跟咖啡廳談合作,甚至直接跟命理公司合作給人抽成,2.次之,是有參與社交活動或網路論壇認識人的好習慣。3.最差最差的狀況,是老實點經營自己的臉書跟部落格,研究一下網路行銷的技巧,把SEO做好點。

有人也不是不懂作這些事,但看執行方式,沒什麼長性,比如知道要駐點,一週待不到三天,又常請假,這是在駐什麼啦?要寫個臉書或部落格,又看不到什麼文章,連找個案例來寫都沒,這樣當然就難有成效。

我這邊舉兩個例子作對比,一個是我,一個是我學生倪英渱,我為了寫這篇文章還特別取得她同意。

倪英渱懂占卜占星,都我教的,也很穩定,我跟她當然都符合「1.穩定可信的技術」這項要求,我多她點研究的時間,所以目前占卜部份的技術略勝她一籌,但她又懂花精跟薩提爾療法,所以算打平。

而倪英渱的本命,就有服務天份,又很喜歡幫助他人,待人熱誠,特別是對心靈療癒這塊有興趣,就是符合「2.良好的應對能力」,我的話呢,本命被衰星干擾,性格孤僻,不喜歡接觸人群,所以就這點來說,我就輸她啦。

她沒有駐點,但她本身名校出身,自大學以來就有在當補習班作文老師,又會去參與藝文活動,也常跑去找些有興趣的課程上,這些行為都會持續認識人,這十年下來,累積的人脈量有多可觀啊,這些人脈都會成為客群,此外常跟人互動的結果,人際技巧也會有相對應的提昇,所以他就更有能力向上經營,可能本來認識員工,後來會變成認識老闆,本來作到小孩生意,後來變成作到父母生意。我的話因為健康因素,2011年以後就沒在駐點了,性格又孤僻,不喜與人往來,只有經營臉書跟部落格,我又不通SEO,亦即我的經營效率是遠低於倪英渱。

這樣算一算,我2、3項都輸她,我能掙到的錢,跟她相比就很有差。如果我自覺收入不夠要多賺點,我該作的就是,把身體養好,老實點找個熱鬧的地方駐點囉,可能勉強彌補「3.扎實的經營習慣」這項差距,但「2.良好的應對能力」是天性,就很難挽救了。

特別寫下這段分析,其實也是讓一些有志於當命理師的人想想,我們要賺錢,也得要找個符合自己本性的方式去發展,有些問題,真是有命焉,怎麼樣都難以超越,那就是我們自己的極限。比如又沒法扎實經營、應對進退又差,這時就只能拿命理當興趣,該要認命另謀出路,而不是不顧一切硬要走這條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占卜師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