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算是我論命至今的一點觀察與感慨。

「我有沒有出國發展的命?」這是客戶常問的問題。所以我早早就研究過這個議題,並建立好判斷標準。

但究其實質,這個問題,不是一定要根據命理技術來回答。看身上既有的財富多寡就先決定了一大半,畢竟投資移民可是行之有年,或者根本有親戚具外國籍、甚至在海外有設立公司,那也可以透過親戚的管道出國。此外,現在交通發達,出國容易,渡假打工、海外留學盛行,要在國外待一陣子也沒那麼麻煩,加上國際貿易頻繁,跨國企業眾多,所以出國工作機會也不少,技術移民也成為一個管道。

而就算現階段資金不足、專業不夠,又沒有親戚是外國籍,退而求其次,在台灣找個需要出國的工作,這過程裡結交外國廠商,伺機而為,也不是不可行,台灣許多科技業跟製造業都需要國外業務人才,多數不限科系,只要語文能力夠好,所以這也是一條路。

這樣層層分析下來,會發現,能否出國發展,雖有難度,卻並不是那麼難以處理的問題,是可以透過個人的努力,經由一定的步驟達成的,若此則「出國發展」不該是命理需要去處理的問題,為何還老有人問呢?

我為此很認真地去研究了問這問題的族群以及他們的背景。在撇除了那些本就有能力出國只是始終不適應國外生活進而懷疑自己不適合的人以外,絕大多數問這問題的人,都是受困於語文能力不佳。

因為語文能力不佳,所有涉及出國的工作機會都跟自己絕緣
因為語文能力不佳,沒有能力去看懂相關的移民法令與資訊
因為語文能力不佳,就算網路發達,也沒法藉此跟外國人結為朋友,取得人際資源

最後就算僥倖出國,往往也會進入一種循環:最初因為有出國的渴望於是千方百計出國,但因為語言能力受限,所以出國也做不了什麼事、沒辦法學到什麼東西、認識什麼人,自己也知道是在蹉跎光陰,但要果斷放棄,想到之前為了出國而做的付出又不甘心,更怕回國以後再也出不來,於是開始憂鬱焦躁。有人孤注一擲,為了取得居留權而設法找了個外國人結婚,等到發現自己沒那麼愛對方,卻苦於居留問題無法脫身,等若身陷牢籠,最後忍不住悲嘆:難道我真的沒有出國的命嗎?難道我就要這樣被困住了?

既然這一切的痛苦,都是源於語文能力不足,所以想出國發展,鍛鍊好自己的語文能力乃是一切的根本。

那到底該要花多少心血,學到什麼程度呢?據研究指出,學英語約一千五百小時,學德語、漢語約需兩千小時。每天四小時的話,差不多花兩年吧。

尤其語文是很需要貨真價實的努力才能取得的能力,認識的單字量不夠,再有天份,遇到生字也是看不懂、聽不懂。沒有實際的去誦讀,神經沒有記憶,嘴巴的肌肉就是沒法順利發聲。有人以為學到可以買東西、過日子就好,但要想啊,如果是你,你能接受一個朋友、同事講話只有單字?老是辭不達意?甚至發音不正確,維大力、義大利不分,讓你總搞不清意思?也許因為同情與好奇可以一時與之互動,但這樣的人無法與你交流思想,情緒,若此要如何提昇彼此的友情?如果你是一間公司的老闆,你能接受你花錢請的員工寫個商業書信,錯字連篇、句法混亂?這沒準還激怒客戶、搞丟訂單呢!所以既然要學語文,應該要能做到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沒有口音問題,才能進入與人溝通的階段,這樣想出國發展才有指望。以英語為例,商業週刊有專文為此提出個指標,我認為值得參考,摘引部份內文如下:

多益有九百到九百九十分,可獨自代表公司與英語系國家的公司機構,交涉委外合約與協議,且有權力做最後的決定。八百到八百五十分,可獨自代表公司與英語系公司、機構交涉合約與協議,但無權代表公司做任何決策。七百到七百五十分者,可積極參與和英語系公司機構進行的英語會議。六百分以下者,僅能以協助的身分,陪同公司人員參與商務會議,做簡短的演說、會議記錄、郵件處理、短暫的面訪接待。


附論:先別提語文能力了,你知道怎麼判斷一個人適合出國發展嗎?

關於這個,我是很想寫說:找我分析命盤最簡單!但其實這個問題當事人也可以自行判斷,我試著把命理概念放一邊,直接用行為定義:「你喜歡認識別人,樂於四處爬走冒險,對世界充滿好奇心,遇到不愉快可以很快放下,生活經驗也發現人生處處有貴人,到哪人家都很樂意認識你幫助你」。這就很適合出國發展!

但如果一個人像我一樣「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沒事就是喜歡看書,享受固定循環的每一天,只有在熟悉的環境下才能感到安樂、平靜。」那麼,還是別想出國的事了。出國可能光只是食物不熟悉、枕頭高度不合就受不了囉。若此大家還是少費點工,花心思做點適合自己的規劃實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發展 語言能力 移民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