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篇文章早就該寫了,因為這次的活動是2006年1月份在台中舉辦的,要提到這次的紀錄,倒有個特別的前因可說,2005年底的一次交流會,占卜師建銘(後成立了占星廚房工作室,改稱Frank,後失聯)分享了一個他的技術,利用塔羅牌搭配類似空椅法的技術,召喚未來自己的靈體,並進行對話,當時與會者皆雀躍欲試,當然蒙他示範,我也大概懂了這套技巧。

不過這樣的技術,卻引發了一個問題:這似乎混淆了招靈占卜跟一般占卜兩種占卜法,Frank的技術,就算無法招喚靈體,也可以憑藉占卜而有一定準度,所以這預測結果到底是來自靈體影響?還是占卜原理?是不是所有的招靈占卜法都會跟一般占卜混在一起無法分開?還是除了準度以外,有什麼方法可以明確知道占卜所得必然是透過招靈?

為此我研究了兩種透過招靈進行的占卜方式,來跟塔羅占卜的比較,並在2006年一月份的交流會主講。這份記錄就是我把當時報告的投影片寫成書面的文字,2007年發佈在雅虎部落格,但當時並沒有寫完,直到2013年底,因為雅虎官方終止所有部落格服務,遂移到此,並把當時未完成的部份寫就。

Frank用塔羅牌進行招靈占卜的技術解析
此法流程如右:導引→冥想招靈→抽指示牌→點牌→解讀。

流程看來簡單,但我認為最關鍵的地方是那個導引的過程,這個過程有專用的指導語,但這就是人家的核心技術了,理論上越精準的指導語越能發揮效果,實測了一下這個技術也頗驗,因為我模擬了Frank的技術以後,在交流會當天,幫另一位占卜師招喚「未來十天後的自己」,對方問「十天後,感情是不是會有甚麼問題」。果然十天後,他因為感情問題在msn跟我對談,而且對話內容一如當初預言:「出現大到難以解決的困境」。這件事當事人都差點忘了,還是我算了一下時間發現果然就是十天,於是特別有了印象。

但是在考察了其他招靈占卜的流程後,我卻也很肯定Frank的方法,跟純以招喚靈體來進行的占卜,畢竟是不一樣的,Frank的方法雖然跟純以招喚靈體來進行的占卜一樣,都有個招喚靈體的過程,但純以招喚靈體來進行的占卜,其結構卻能保證「沒有靈體的作用,必然得不到任何有意義的訊息」,而不至有混淆了招靈占卜與一般占卜的爭議,以下我將簡介兩種純以招靈方式進行的占卜:碟仙、木輪相法,用來說明此一概念。


招靈占卜之一:碟仙
碟仙,基本結構就是拿張紙,或板子,上面寫好了是、否、好、壞等字,並附上代表四百個音節的字,這板子又有個名頭,叫萬字藏玄圖,西方人稱之為Ouija Board(可譯為巫乩板),我現在找不大到萬字藏玄圖,但是倒是找得到巫乩板的照片,這板子大概長得跟下圖一樣:

至於怎麼使用呢?基本上就是要有兩個以上的人,同時伸出手指放在圖上的小圓盤,然後等圓盤開始移動,這一等下去,有時長達一小時,據聞參與者心理也要默念:碟仙碟仙請出現。如果小圓盤開始移動了,就知道碟仙出現了,這時就可以開始問問題,一般會先問碟仙是不是已經到了,看看小圓盤會不會跑到yes的位置。這時就知道碟仙到啦。

據考這是1200年前,演變自扶乩時的一種占卜技術,所以西方人才稱之為Ouija,看這發音,是不是很像扶乩二字呢?事實上,扶乩確實有種作法是由兩人同執一隻木筆,在砂上寫字,不過雖然是這樣說,但是我查了一下文獻,發現近代使用的碟仙卻又是新玩意,是從西方傳回來的,時間大約在1930年左右,魯迅《花邊文學.偶感》有云:三年以後,華北、華南同瀕危急,而上海卻出現了碟仙...。其實說這是洋玩意也沒錯,西方是拼音文字,巫乩板好做好用,中文光音節就四百種,還有音調呢,是要怎麼拼啦?下圖我從網路上找到,可以看到實際使用的樣子:

剛剛特別強調「兩個人以上」亦即,就算只有兩個人,也可以操作碟仙,特別指出這點,是因為學者宋文理,曾於「本土心理學研究」期刊第六期《以啟迪探究法重寫碟仙》一文指出,碟仙現象一來準度不夠,而且,因為參與者過多,據訪談,有人坦承有心造假玩弄他人而沒有被發現。但是如果兩個人就可以操作,這個現象就比較不易被造假。比如問一些簡單易回答、只有自己知道的事,就可以檢驗這個占卜技術。

重點是,看到這種占卜方法呈現答案的方式了嗎?沒錯,一如所見就是要用上面的字母拼出結果,假設兩個參與者都無意造假或無從造假,比如一個是占卜師一個是問卜者,那麼如果在這種情形下還能拼出答案,這個應該就是有靈體在作用啊。所以這樣的結構就跟塔羅牌透過由占卜師解讀截然不同。這就是我所謂:招靈占卜結構上應該要可以迴避「預測結果不是經由靈體作用而是來自占卜」的問題。

這個巫乩板還有迷你型的,幾年前我一個朋友在美國唸書時,偶然看到了,認為我會有興趣,於是買下來送給我當禮物,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外國也是有這種玩意的。他送給我的巫乩板很漂亮,簡直就可以拿來當擺設了,照片如下:

是不是可愛又精緻啊^^,小時候看到碟仙用的萬字藏玄圖,不過就是張紙罷了,用的碟子還塑膠制的,真是超級沒質感,沒想到美國居然有賣這麼精緻的碟仙啊,連手指放的那個碟子,都特別作成金屬三角形。不過這也沒辦法,據說碟仙十幾年前被政府認為妖言惑眾,所以基本上一切相關用品都是禁賣的。

關於碟仙的部分先寫到這裡,因為我主要的用意是比較招靈占卜跟塔羅占卜的異同,這碟仙我還不是很能肯定我所理解的程序是否完整,比如如果真的請到的話該怎麼請走?加上我對碟仙的研究目前興致還不大,所以就只是研究一下初步流程罷了。接著介紹木輪相法,這也很有意思。

招靈占卜之二:木輪相法
要說到這個木輪相法,要先講一下遠因近因,最直接的近因,當然就是因為這次的交流會囉,但是,我之所以知道木輪相法,是因為以前跟某位朋友聊到佛教有一種占卜方式,可以看前世今生,而且這是唯一經佛陀認證,佛教徒也可以使用的占卜方式,聽來真是大有來頭。這我當然就有興趣啦。

說到木輪相法,就不得不提一本佛經,其名曰:《占察善惡業報經》。這本書是地藏菩薩的法門,歸屬地藏三經之一,經文裡提到某次法會,有位菩薩名為堅淨信,請教如來,言道:「末法時期世道混亂,眾生愚昧,不知佛陀有什麼方便法門,拯救眾生?」,如來佛就說啦:「關於這個問題,我可以請正在會場上的地藏菩薩回答」,並解釋了一下,地藏菩薩雖名為菩薩,但事實上他早已功德圓滿,只是因為曾發下宏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才以菩薩為名,因此除了如來以外,沒有功德比他更高的。也因此說到救渡世人安慰眾生,沒有比他的法門更有用的。而這位菩薩在該場法會上所傳下的法門,就是本篇的木輪相法。

這個法門其實是有些爭議在,據聞此經隋朝傳入中國,又講占卜,偏與其他佛經禁止占卜的主張不合,如《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就明言「為佛弟子,不得卜問、請祟、符咒、厭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擇良日良時。」於是隋朝就有人懷疑《占察善惡業報經》是偽經,當時有印度來華婆羅門證明此經源自《六根聚經》,可惜《六根聚經》也不見傳華諸經,武則天時,以義理相合,雖然與史無據,亦列入佛經之中。

以上這是來自考據學的辯證,但以我來看嘛,既然這個占卜法得要地藏菩薩顯靈了才會驗,所以要想知此經真假,直接用看看不就得了,如果是偽經,是要怎麼靈驗啦!所以我當然就直接試啦。

要使用這木輪相法,其實要先刻木輪十九枚,但並不難,每個木輪各有四面,造型很類似把一個筆桿方正的鉛筆削短,兩頭削尖。我的木輪是隨書附贈,當時是買夢參老和尚主講,由方廣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的《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書很貴,要五百塊,但當時遍查網頁跟資料實在不能肯定木輪長什麼樣,所以說來是為了附贈的木輪而買,木輪實物外觀如此:

第一組是表示宿世所做的十善十惡業,共十枚,每個木輪各有四面,一面標示善行,另一面標示惡行,使其相對,另外兩面則是空白,表示非善非惡。如下圖所示:

第二組是表示身、口、意三類善惡業報大小,共三枚,上書長紅槓、短紅槓跟長黑槓、短黑槓,紅表善、黑表惡,長則主大、短則主小,如紅長槓代表大善,短表小,如黑短槓代表小惡。如下圖所示:

第三組是純數字,共六枚,每枚的三面是數字,一面是空白,連擲三次,把所占得的數字加總,就可以取出無數字或1~189的數字,對應189條短句,講的是189種世俗問題與狀況)。如果擲出六枚空白,就重骰,若連續三次如此,據聞這算「證入空性境界,了無所有」。

有了木輪,要如何招喚地藏菩薩以進行占卜呢?主要是透過默念「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一千次來招喚,大約得花二十到三十分鐘。若講究點,還得先拿到地藏菩薩的聖像,進行五體投地的禮拜,且拿香花供養、乞請,細節附文末。

其實第一、二組木輪是得合併使用的,先用第一組木輪看看宿世善惡業,接著用第二組木輪看業報大小,還得要有對應到才算數,身業有三:殺生、偷盜、邪淫。口業有四:妄言、綺語、惡口、兩舌。意業有三:即貪欲、瞋恚、愚癡。比如先用第一組有骰出「綺語」,這算前世有造口業,接著若用第二組骰出「口、黑短槓」,這叫相應,骰出「口、紅長槓」這就不相應,代表地藏菩薩沒有顯靈,得重念一千次「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

我主要拿來測試的是第三組木輪,默念千次「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後,擲骰取數,直接對著數字找答案,這189條短句,範圍明確、給的答案也非常直接,打個比方,比如有人可能想問某個久未聯絡的人過得好嗎?這189條短句裡,只有三條在講這事兒(「七十六者所觀人得安吉、七十七者所觀人不安吉、七十八者所觀人已無身)。擲木輪可得要得到76、77、78這三個數字才算相應,若沒有地藏菩薩的顯靈,要怎樣才能剛好骰到這三個數字呢?這也正是招靈占卜法的主要特徵:沒有靈體的作用,一定得不到有意義的訊息。

但其實我跟這法門非常無緣,最初怎麼占卜都不相應,而且怎麼默念地藏菩薩的名諱都沒用,花了一兩小時,我覺得很怪,聽說不至心無法應驗,但這概念太抽象,懷疑是否我跟這法門果然無緣,於是祝禱「我許子鳴乃是為研究而親試此法,願以此研究經歷發文弘揚這個技術,希望地藏菩薩能給我個試用的機會」,於是之後竟然就會準了,符合夢參老和尚所講「只要第一次相應了,以後就容易相應」。但多次嘗試會發現,大約準一到兩題,因為試到第三題往往就不是什麼很重要的事,地藏菩薩懶得理我了吧,這也算符合夢參老和尚所講「不能生起邪見,求與佛道不相應的事」。

當時為了想做點研究,還搞個免費給人體驗木輪相法的小活動,但要對方與我共同分攤那一千次「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的稱念,畢竟我都花時間也沒收錢了,要問卜者幫著默念一下也不為過吧?就這點來說,我跟這個法門果然沒啥緣份,常會覺得占卜前都要念一千次「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概得花上二十分鐘吧,沒準還得重念,也實在是太麻煩了。但地藏菩薩果真慈悲,我這樣偷工減料,祂也是照樣幫忙,比如有人來問父母疾病的,也是明確給了答案,也是到第三問開始問些不重要的瑣事就不相應啦。

結語
作這個研究,就是想了解透過招喚靈體來進行的占卜與一般占卜的差異,結論一開始也提過了:主要差異點於招喚靈體的占卜,其結構確保了「沒有靈體的作用,必然得不到有意義的訊息」。因此把塔羅占卜跟招靈占卜混在一起,會被質疑其實不是招靈而只是占卜,也屬正常。不過呢,質疑這個或找方法驗證準度神馬的,就不是我的興趣了,有人就喜歡作爆漿撒尿牛丸。也許有人就認為撒尿蝦跟牛丸絕不該被混在一起,也許有人就想要比較撒尿蝦、牛丸、爆漿撒尿牛丸哪種比較好吃,照我看,大家就各取所需、各自努力吧。

我個人倒是非常享受這個探索的過程所帶來的樂趣,我的態度是這樣,有人願意跟我分享他經營的秘訣,無論如何我都會抱著感恩的心試著去理解、操作看看。所以我是都非常感謝Frank當初的分享,也特別感謝地藏菩薩給我個試用的機會,我今天終於把這文章寫完了。

附錄:木輪相法進行儀式細則說明
占察儀式的第一步驟是「禮拜」,我們要以恭敬至誠的心,面對地藏菩薩聖像五提投地,口稱:

「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諸佛!」(一稱一拜)
「至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一稱一拜)
「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一稱一拜)
「至心敬禮,地藏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


第二步驟是「供養」,我們要以香花等來修供養,觀想十方三世諸佛,口稱;

「嚴持香華,如法供養,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一稱一拜)


第三步驟是「稱名」,我們要雙掌合十,一心祈禱:

「弟子某某,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不知三世業報因緣,多懷疑惑,今以某事,敬依菩薩所示三種輪相,如法占察,至心仰扣地藏慈尊,願以大悲力,加被拯接,除我疑障!」(某某就自己的名字,某事就是想問的事情)


之後,我們要雙腿跪著雙掌合十,一心稱念: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一千次)


最後是「乞請」,我們要雙掌合十,一心祈禱:

「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惟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增長淨信,令今所觀,稱實相應!」


完成以上的占察儀式之後,就可以正式取出占察木輪,進行占察。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