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週,我所有有空的時間都用在占星本命分析程式的撰寫上,前兩天算是完成了,雖然還是有點小瑕疵待彌補,但也差不多了。之前在個人臉書曾提到「完成後,該寫篇文章談談為何我這麼執著於這件事」。原因有兩個:

1.透過撰寫程式,才能檢驗理論是否邏輯一致。

要知道,人不是機械,人類的思考不是程式計算,往往有著曖昧不明的部份,所以人類發展出來的理論,就有可能會有自相矛盾的問題,以前的人就是必須透過不斷地辯論、討論來除錯,但現在則多了一個方法,就是透過程式撰寫,來釐清混沌不明之處,為了讓人類的抽象概念變得具體清晰以轉換為程式可以實現的結構,程式設計課程裡面甚至有一門演算法的課程。

比如說「情人節要幹嘛」,這問題乍聽之下,千頭萬緒,但其實,可以把幾個重要環節跟選擇挑出,變成一個簡單的演算式,下圖就是我一個朋友做出來的範例,用來輕鬆解決「情人節要幹嘛」這惱人的問題。:

人類思考這種曖昧不明、自相矛盾而不自知的情形,也影響了命理理論的發展,我跟沈朝合老師學擇日時,老師就提到,他當初跟星僑合作發展擇日軟體,在撰寫時遇到很大的困境:「如果完全按照剋擇講義的理論,每年能結婚的日子隻手可數,甚至有幾年是完全沒法結婚的,亦即理論要求過度苛刻超過了現實狀況,反而降低了預測力,所以後來是找了命理界的許多前輩討論,最後把一些影響比較小的神煞刪去,才構成今日採用的擇日系統。」傳承久遠、千錘百鍊的擇日猶會如此,其他命理技術也是難免。

我身為一個命理師,當然會希望我苦心孤詣發展出來的理論,邏輯一致、定義清楚、沒有自相矛盾的問題囉,這是為何我花費那麼多心血,想透過excel想把我的命盤分析實踐的理由之一。

第二個理由,則是為了方便個人的研究與學生的學習。

說到這點,倒是出於一個機緣,原本我為了第一個理由,就投入了時間用excel發展出流運分析程式,並進一步想發展本命盤分析,而且我也深知這程式應該完成以後對我的研究很有幫助,畢竟我可以把心力放在分析上,而不需花時間比對各項資訊,也省得顧此失彼、徒耗心神,不然看一年流運就要排十二張盤以上,還得一一比對流運星與本命星,然後還要一邊寫下重點特徵...,真是光想就累了。只因為一邊也忙著占卜、教課,寫本命分析程式這件事就這麼一天拖過一天,直到某天看了一位網友撰文自言學易過程,才激起我的企圖心。

那篇文章大意是說:他初學易經,自覺神驗非凡,什麼問題都能卜,什麼問題都能看,也都會解釋,覺得六爻易真是太簡單了,但等半年以後,因最初的預言有得印證,比對紀錄卻驚覺毫無準度可言,他非常震驚,搞到連一些簡單的問題都無法回答了,他百思不得其解,一邊尋找原因,後來仔細檢視了占卜紀錄跟書中理論,發現當初根本沒把徵兆看全,都是亂解一通自圓其說,還自以為懂了。於是發憤圖強,重新學易,終至神驗,並為此特別寫了程式,以防止眼殘看錯看漏的情形再度發生(此人疑似是朱邦復,但我後來再也找不回這文章了,只好放棄,就當該文作者是某位不知名人士好了)。

我看到這文章倒很感慨,因為我見到許多人學習命理的歷程也是如此,正所謂「初出江湖,天下無敵,再過半年,寸步難行」,想這文章作者願意撰文自剖,用意就是要提醒後學切莫自滿、要腳踏實地認真習卜。進一步想到:「其實他也是因為有能力寫了套占卜程式,省去無數比對訊息的時間才能讓占卜功力大進。」連帶回憶起我自己也是因為發展出了流運程式,省去不少時間,才能對於流運諸般變化掌握得更為深刻,是以把論命技術程式化真是比我原本所想還要重要啊。

加上我是個有在教占星的人,當然也希望嘔心瀝血教了學生以後,學生是真的有學會,而不會落入「初出江湖,天下無敵」的陷阱,希望有個方法可以讓學生能自我檢討有沒有漏看或者漏論,讓學生也可以自我鑽研自我進步囉。這樣想下來,我這本命分析程式當然要儘快完成啊。

說了這麼多,下面簡單秀一下目前的成果,其實就是簡單找了一些著名的革命者或者改革家,然後檢驗他們本命的共通之處(這些人其實都有重視事業、工作狂熱的特性,也都有著離經叛道的毛病,而且他們還都有著「長於理性卻拙於人性,可以方欺」的毛病,也許就是這種特性,讓他們可以無視改革帶來的傷痛,持續執著於把改革的理念執行到底吧)。這兩天應該還會抽空修改格式,讓這程式可以更細緻點,比如好像一個人在打字講話一樣,未來還希望能夠用excel排出星盤呢。呵,想到以後有這玩意,做起研究來可方便了,真是讓我太高興了。
===================================================

拿破崙一世
思考特質
事業導向,追求效率,工作狂熱;在乎夢想,寧折不彎;能自我節制。
思考盲點
離經叛道,不循常法,難免自招禍患。堅持己見,就算當下不明言,也會持續不悅,久之難免心存怨懟。
優勢
執行力佳 
潛力
容貌姣好 和善可親 活潑好奇 長於溝通 技術研發 慷慨仁慈 設身處地 敏銳易感 藝文創作 好學博覽 淑世情懷 樂在社交 冒險敢博 憧憬異鄉 
隱憂
憂鬱因子 心慈手軟 長於理性卻拙於人性,可以方欺 盲目樂觀 控制錯覺 

汪精衛
思考特質
事業導向,追求效率,工作狂熱;在乎社會觀感,因此會自發性的力爭上游,一般不會讓自己過得太糟糕;慎斷利弊。
思考盲點
離經叛道,不循常法,難免自招禍患。
優勢
執行力佳 容貌姣好 惑人魅力 氣質高雅 活潑好奇 引來貴人 聰慧早熟 促成契約 技術研發 洞見危機 
潛力
靈活機變 長於溝通 慷慨仁慈 敏銳易感 藝文創作 淑世情懷 樂在社交 冒險敢博 憧憬異鄉 
隱憂
衝動好勝 孤僻疏離 憤世偏激 心慈手軟 長於理性卻拙於人性,可以方欺 盲目樂觀 控制錯覺 

毛澤東
思考特質
事業導向,追求效率,工作狂熱;樂享天倫;能自我節制。
思考盲點
離經叛道,不循常法,難免自招禍患。
優勢
執行力佳 能言善道 促成契約 慷慨仁慈 
潛力
長於溝通 技術研發 洞見危機 
隱憂
孤僻疏離 憤世偏激 心慈手軟 長於理性卻拙於人性,可以方欺 

周恩來
思考特質
事業導向,追求效率,工作狂熱;情深義重;能自我節制。
思考盲點
離經叛道,不循常法,難免自招禍患。容易貪圖逸樂,特別是在單身或感情出問題時。追逐夢想,無現實感,易致耽溺。欠缺執行力與持續力,想有成就需靠後天鍛鍊執行力。
優勢
容貌姣好 惑人魅力 氣質高雅 和善可親 活潑好奇 促成契約 技術研發 洞見危機 
潛力
引來貴人 聰慧早熟 長於溝通 設身處地 藝文創作 淑世情懷 樂在社交 冒險敢博 憧憬異鄉 
隱憂
燥靜不定 衝動好勝 孤僻疏離 憤世偏激 長於理性卻拙於人性,可以方欺 

柴契爾夫人
思考特質
事業導向,追求效率,工作狂熱;在乎夢想,寧折不彎;慎斷利弊。
思考盲點
暴虎馮河,自負剛愎。離經叛道,不循常法,難免自招禍患。堅持己見,就算當下不明言,也會持續不悅,久之難免心存怨懟。欠缺執行力與持續力,想有成就需靠後天鍛鍊執行力。
優勢
和善可親 技術研發 洞見危機 
潛力
容貌姣好 惑人魅力 氣質高雅 活潑好奇 聰慧早熟 長於溝通 促成契約 邏輯思辨 慷慨仁慈 敏銳易感 藝文創作 好學博覽 淑世情懷 憧憬異鄉 
隱憂
孤僻疏離 憤世偏激 心慈手軟 長於理性卻拙於人性,可以方欺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