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是今天在九把刀的臉書,看到他拍的報紙投書而有,照片連結如下:

這文章真是勾起我不少回憶呢,少時我也曾唸書唸到煩了,覺得都在念些無用的東西,而與父母有過類似的對話,現在想想,那還真是毫無意義的溝通:

父母的觀點非常矛盾,一邊認為還在唸書的小孩其實一無是處,一邊卻又要小孩專心唸書;一邊期望自己孩子不凡,一邊卻又要他別要去效法英雄要甘於平凡。真是「真理與真理相背,箴言和箴言衝突」。但如果鼓勵孩子一味的用夢想自慰,也是毫無意義。之前有則新聞「28歲找嘸工作 悔為築夢休學」讓人看了更是怵然驚心。

經過這麼漫長的時間,我認為該要能發展出一個更有效率、更有幫助的溝通方法。如果我遇到這樣的小客戶來找我問這件事,除了論命以外,我會怎麼跟他談呢?我應該會說:

文藝創作,是個好生意,還是門歷久不衰的傳統產業,看對岸有人寫套書就賺了幾棟房。所以這行的發展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該如何確認自己適合走這行?史蒂芬.金說過:「想成為一個作家,務必做好兩件事:多閱讀和多寫作。除此之外,沒有捷徑。」所以你現在的閱讀量跟創作量有多少呢?有在寫網誌嗎?經營得如何?累積點擊量多少了呢?

想當作家,那不僅是得讀書,還得讀比別人更多更多的書。如果課堂上的量就讓一個人覺得煩了,那我們要如何肯定他是真的想當、能當作家,或者只是拿夢想當畏苦避難的藉口呢?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