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客戶知道我有在教課,順便問我「會不會怕學生把我的技術學走後,我就沒生意了?」其實照我看,只要別搞到兩個占卜師同時同地駐點,是絕不至於減損客源,命理市場其實滿大的,一來是因為這個商品的特性比較類似小吃、零食:消費者吃完這家也還是會想試試另一家的口味,一個客戶就算才剛找過A占卜師,可能隔天又找B占卜師問同一個問題。

另一方面,有個結構上的限制也保證了每個占卜師一定有機會分到客戶:一個占卜師每天能夠接觸到的客戶數其實非常受限,畢竟客戶要占卜也得挑有空的時間啊,多數客戶往往集中在下班吃完飯後的晚上七點到九點找占卜師,這麼有限的幾個小時,一個占卜師就算有通天本領,能占卜到的客戶數就是不多,他賺不到的部份,當然也只好給其他人賺囉,不管這個其他人是老師或徒弟,都是一樣的。

而且我更是認為,命理這個產業,就是得有越來越多人投入,然後搭配夠穩定、可信的技術,讓大眾對這個商品有信心、有消費習慣,才能促成這個產業整體的永續發達與提昇,如果永遠只有一小撮人在執業,搞得神神秘秘的,這產業永遠就是夕陽產業,就算持續有客戶,就算產業裡的少數人很賺錢,這產業怎麼樣也不會有茁壯的一天。

也因此,我不僅認為授徒無損於我的客源,而且有時聽客戶提到我的某個學生占卜神驗,更是非常高興:代表這產業又多了一個有戰力的人投入,又多吸引了一個客戶願意信賴並使用這個商品。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