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到悲慘世界的影評,提到一個叫羅伯斯比的人,對他有點好奇,於是查了他的資料,沒想到名人占星命盤資料庫裡有他呢,還是附出生證明的。

這個人是法國大革命時期雅各賓派首腦,掌權後實行恐怖專政,把許多政敵送上斷頭台,搞到最後人人自危,只好發動政變把他送上斷頭台。但看此命,該是個善於傾聽,重視傳統價值的人,對照現實年輕時是個乖乖唸書的模範生,還被派去代表學校對路易十六致頌詞,發文要求政府改革時,對路易十六也是用敬語,又有洞察力天份,所以當了為民喉舌的律師,勝訴也頗高,不過本命性格衝動、偏激,又有點盲目樂觀的毛病,也許這就是最後走向極端的原因。

據維基百科記載,這個人的墓碑上刻著這麼一句話:「過往的行人啊,不要為我哀傷,如果我活著,你們誰也活不了!」。

這個人又有篇名論:「國王必須死,因為共和國必須生!」我覺得以這個人律師出身加上有洞察力的天份,他要闡述這論點時,該有個很有趣的思辨過程,但是維基百科卻講得太簡略也嫌太文雅了點,好像少了幾段推論,因此我特別Google了一下相關文獻,找到了一段譯文,比維基百科所載可長多了,羅伯斯比真是個講話冗長的人,我試著重整並簡化了他的論點如下:

許多人以為只有起訴路易十六,並透過理性的審判流程,才足以彰顯革命帶來的自由和美德,揭發前朝的罪惡與暴政,這個主張是不瞭解路易十六這個案子的特殊性,不知道自己正在質疑這場革命:如果路易受審,就必須先預設他無辜,再證明他觸犯了共和國的某條法律。但在共和體制之下,本無國王,又怎會設下法律來定義國王的罪行?

亦即,如果審判路易十六,法院必須證明路易觸犯某條並不存在的法律才能將其定罪,否則就要認定他無辜,並將他釋放!最後這看似理性的審判必然對罪惡與暴政的那方有利。但如果路易無辜,那這場革命又算什麼?如果他無辜,我們的行為豈非叛國?

路易十六曾是我國國王,卻被他本身的罪行推翻:他指責人民叛國,並為此招集軍隊,但最後反是人民發動革命獲得勝利,也才有如今的共和。這個事實解決了「是否該審判路易十六?」的問題,以共和的立場看,路易十六才是戕害人民的罪魁禍首,是以只要我們還想維持目前這個共和體制,國王就非死不可。」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