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占卜這種東西,你問的問題就算不適合占卜,硬去抽牌,你還是會得到一張牌,但不代表你抽到的那張牌就是答案。

這種狀況常見於要塔羅牌給建議、求個解決方案,但這是不可行的,想像一下,在你眼前有副人骨,你抽張牌,求一個讓白骨變回活人的方法,想當然爾這做不到!(有人認為此刻該會抽到一張叫問卜者放棄的牌,這本非答案,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法才是建議、才是解決方案,叫人放棄不是,而若提出的方法不可行,那則是嘴砲,更不該算是建議或解決方案。)

人類天生就有控制錯覺,所以在感情或工作上遇到困境,會先假定一定有解決方法,但世界不是這樣在運作的,有些問題本就無解,所以我才特別以「活死人肉白骨」作一個對比,凸顯抽牌求建議這個行為的荒謬性。

既然塔羅占卜沒法無中生有給建議,那問卜者求卜得到的建議又是哪來呢?那是占卜師根據占卜狀況,以他的經驗給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法罷了,比如問卜者問愛情關係,占卜師看牌面顯示雙方就欠互動跟信賴感,於是根據經驗,建議問卜者找點共同興趣,而這也就是給建議的極限了。這是十年前我很執著於用占卜求取建議時,我的老師雷洛思告訴我的,我花了幾年的時間才領悟這件事。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