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在網路上論命,會看到對方問「為什麼?」其實以我來看,這是個語意不清的問題。這到底是在問說「為何會有這種現象出現?」還是在問「說為何這樣論?」還是在問「所根據的這條論命法則怎麼來的?」又或者還是在問我「是根據什麼建構這個分析標準?並認為這套標準可信?」不過每個問題在我看來都大哉問。記得有個科學小故事是這麼說的:牛頓發現地心引力的法則,有人問他「為什麼?」,他說我不解釋,也沒法解釋,就歸屬於上帝的旨意跟宇宙的運作法則之一吧(有興趣可自行查閱維基百科的牛頓條目)。

至於那些可以說明的部份,也並非三言兩語講完,講話一分鐘200字,這樣一個條目都得要花十分鐘了,打字的話,我一分鐘打二十字,打完豈不是至少花我兩小時的生命?然後某天又再有一個人問「為什麼?」我豈非又要再花兩小時的生命回覆?所以這類「為什麼?」的問題,除非我心血來潮寫成網誌讓人自行看閱,否則是不會在網路上回答的。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