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我太常給人這種建議,有人忍不住問了我這個問題,其實「運動」講起來就兩個字,但該精確定義為:必須是有氧運動,固定兩天一次,每次一小時,必須燃燒四百卡以上的熱量才算標準,一般就是跑跑步機跑一小時,差不多就符合上述定義了。 

會給這建議,是用來幹嘛呢?簡單說來是為了緩解命中註定的耽溺憂鬱衝動偏激這三個毛病啊!

有人天生就是比較率性,容易耽於逸樂,而難以進取,或欠缺持續力,執行力低落,作事難以累積出什麼成績,我常常都為這些人感到可惜,因為這些人本不是什麼壞人,一般性格不惡,待人寬和,但因為少了持續力,要成功卻不容易,難免受人輕視,於是最後會找到我這裡來問卜。

而固定作某件事,本來就可以培養持續力,彌補先天的不足,運動則是最簡單的建議,不需要思考,只需要把時間抽出來即可。《改變人生的持續術》一書對此有詳盡的說明。

當然,如果只是為了持續力,也不會沒事拿運動來講,持續力這種東西,就算沒有,有時也不至於構成很大的問題,有人就是可以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是以這建議真的想解決的是憂鬱與衝動偏激這兩件事。

剛研究占星時,我就從書籍裡,得知某些星盤特質算是憂鬱因子,輕微點就是會去鑽牛角尖、容易焦慮,運氣差點就是會引發憂鬱症了,但最初我並沒有理解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畢竟只是個因子,不見得一定會發動的。

衝動、偏激一般被認為是修養不好,EQ不夠,但其實以占星的觀點看,這也是命中註定的。若要追本溯源,人在做事時被阻撓、遇到挫折,本就會產生攻擊性,但人生本就不可能事事順利,一定是會遇到挫折的,而有人是天生比較浮躁、衝動,一遇到挫折就會引發強烈的攻擊性,有人是本來就很有想法,沒事也想發表議論,想找點事情作(也許是為了個人理想,也許是為了彰顯自己),也因為想談、想做的事較多,遇到挫折的次數也跟著變多,脾氣常會暴躁,嚴重點就會轉成偏激。

本來這兩類狀況我都只是當作一個性格特質去理解,並不認為會是嚴重的問題,但漸漸地我發現到,有些人儘管本命無比強大,卻居然會敗在這小小問題上,他們本身可能主客觀條件都很好,身世背景好,又有相貌之利,可以很會講話。但這樣的人,卻會因為憂鬱、衝動、偏激因子發動而導致一事無成,受人嫌棄,被親人當作累贅,這實在太可怕了。

在我眼中,這就好像是上好的一塊美玉,居然蒙上厚重的塵土,被旁人當作是擋路的石頭嫌棄,真是太可惜了。其實,單以憂鬱症來說,如果當事人願意的話,也許直接找醫生開藥是最快的,但很多人都怕因此留下紀錄,也不少人因為副作用的關係,吃藥吃出問題,為了解決這件事,我花了不少心思看閱相關文獻,最初從精油、中藥開始,我還研究過能不能配戴玉石來刺激人的生命力,這之中,發現到固定運動是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下面兩篇文章把這件事談得算清楚,有興趣作深入了解倒可以看看:

董氏基金會:關於運動舒壓
洪蘭:運動改善情緒 提升孩子學習力

在理解了運動這件事能解決那麼多問題以後,我再回顧一些有憂鬱、偏激因子卻沒發作的客戶,發現他們的部份共同點,似乎也真是在於有固定運動習慣,包含有些人本是有問題的,但是因為後來有了運動習慣,那偏激或憂鬱的毛病就消失了。是以在案例累積夠多的現在,我當然就更會鼓勵人要常去運動了。

尤其憂鬱與衝動、偏激會干擾一個人看待事情的角度,讓當事人不自覺扭曲自己所接收到的訊息,接著影響他的決策與行為,最終就是讓當事人失去朋友,眾叛親離。受困於此的人,求教於我,往往表面上的原因可能是感情或工作引起,但我心知他們的問題事實上是自己引起的,是以很難解決,就算是指點他們一個方向,讓他們能度過眼前的危機,沒有多久新的問題又會再度發生,等於就算有了好運、有了貴人相助,終究也是把握不住,這些人也不是故意的,出於命盤註定的東西,怎麼能說是故意呢?但他們就是會走上反覆自毀的道路。

所以說來說去,對於這樣的客戶,回答當下的問題是不夠的,我認為他們需要一個可以一勞永逸的方法,這時我就會說「先固定運動吧,等一個月後,再想想眼前所遇到的困境,也許一開始以為是過不去的坎,就這樣化解掉了也不一定!」接著再說明本文一開始對固定運動的定義,這該算是透過生理手段來解決心靈問題吧。

最後附個支持此說的新聞:

譚艾珍女歐陽靖 跑步戰勝6年重度憂鬱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