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文章,是因為跟朋友提到了我的一個假說:「一個領導人的運勢,應該對他所在的組織、團體造成影響,比如陳水扁運氣要差了,民進黨的氣勢要衰退了,2005年一年內連遭三個強烈颱風侵襲,算是四十年來頭一遭,接著2005年底縣市長大選就被翻盤了,2005末、2006年中還前後鬧出高捷弊案、國務機要費案,引發紅衫軍事件。」(此假設我也才在〈蔡英文真會贏得2012年總統大選!?〉這篇文章提過。)

當時他剛好看到泰國大水的新聞,於是問我:「所以泰國總理也很衰囉?不然怎會泰國起大水,還號稱世紀洪災呢!?」於是我排了盈拉的流運盤,一看之下,果然如此。


據報導,這大水起自2011年八月,當月盈拉剛好凶衰交併,又全無吉星嘉惠。她又是總理,所以囉,泰國大水就搞不定了!不過說來也怪,她這麼衰,是怎麼能選上泰國總理的啊?為了這件事,我還特別去研究了一下當時盈拉選舉對手艾比希的流運盤。


乍看之下我可矇了,平均看來艾比希運氣好多了,至少沒衰星啊!怎會是盈拉勝選當總理?我算了一下,泰國是7月3日投票,盈拉的為泰黨大勝,單看流運的話,艾比希就偏偏衰在選前兩個月。盈拉則是剛好三、四、五月份逢吉星嘉惠,選前一個月,兩人運勢則是平手,那我當然不免好奇這中間是發生什麼事,畢竟人在當下還好查資料、作紀錄,時間過了可就難找囉。

新聞,原來盈拉是2011年五月十六日才被為泰黨臨時推舉出來的,她從未擔任過公職、從未參選。被當作是哥哥塔克辛的分身而被找出來。好吧,這扯來扯去,又多出一個人來,那就順便排一下他哥的流運,畢竟這件事,可能根本就是塔克辛跟艾比希的對決呢:


比來比去,艾比希確實就是在選舉前差了那麼兩三個月的好運氣,當然這是純就星盤立論,不過我看了盈拉崛起的背後,倒是覺得除了運氣之外,也是有點背景因素,泰國自2006年軍方政變又還政於民以後,一直不大安定,2008年有保皇派的黃衫軍之亂,2010年又有反獨裁的紅杉軍之亂。簡直跟台灣藍綠惡鬥有比,而且更為慘烈。

艾比希這個人雖然有執政優勢,卻也有許多可議之處,他的政黨傾向偏保皇派,本就反對現行的直接民主制,認為農民太容易被收買,主張70%議席由委任制產生,其餘30%才由民選產生。又一直是個享有既得利益的菁英份子,不大能體察民意,在2011年2月坦承自己有雙重國籍,身為泰皇之下萬人之上的政治領袖,一邊宣稱效忠泰皇,要為泰國做事,另一邊卻又不願放棄英國國籍,這也太說不過去,更加激起紅杉軍的不滿,連帶影響泰人對保皇派的觀感,而他本人對這問題的嚴重性卻非常不敏銳,遇到民眾抗爭,每每就是動用武力解決,我看他命盤覺得這人就是率性,比較不會去管別人的想法,就是類似葉金川、楊志良那樣的人,也許有理想,但是不算適合從政,無法顧全大局,也加深了泰國內部的對立。

盈拉則反之,她是個執行力好的人,此外,儘管極有可能只是作為哥哥的替身,但盈拉的勝利,有很大一部份也得歸功於其盡展女性溫柔特質,為選民帶來政治和解的希望,例如她對競選對手絕不口出惡言,向老年人和飽經風霜的農人合十為禮。加上為泰黨本就屬於反獨裁的紅杉軍,一貫的主張,就是要去照顧大多數的窮苦貧民,也贏得多數民眾的好感,因此就算是在泰國飽受水災之苦的當下,還是有75%的人認為:她已經盡力了,沒人能做得比她更好

我覺得是滿有趣的一個選戰案例,特別寫了文章紀錄在此。尤其在寫下此文的當下,台灣政壇適逢總統大選前夕,還正在吵陳盈助是好人還是壞人,一斤兩塊的柿子哪裡買的問題,我不免會想到,如果蔡英文走的是盈拉的路線,那又會是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