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我倒是個會做出「青眼有加」這種動作的人。現在的室友是這樣認識的,算一算也認識快二十年了。這幾天要跟一個自美返台的魔獸網友見面,也是出於同樣的原因,為了紀念這件事,我們雙方都特別去找了禮物買。

現代人物質生活都不差,送禮變得很困難,太一般的禮物送不大出手,沒準對方還會當作是個麻煩,所以要送就要送個對方用得到,但又夠特別的東西,最好還要能夠長久保持,忌諱用了就沒,讓人看到就會想起彼此,這才是好的禮物,而且價碼也不能太貴,受贈方會覺得承受不起,好好送個禮物反而成了一種壓力,這樣就失去意義了。



尤其要能符合上述條件的東西,當事人多半都自行購買了,何待人送呢?所以我一般也不大送禮,這跟交情無關,而是送禮這件事實在是很難送的好又送得巧。吃的喝的不行,吃完喝完就沒了,缺乏紀念性,而且可能對方根本不喜歡,3C產品不行,到哪都有得買,太容易取得,書也不行,對方可能對該書主題根本毫無興趣。

我想了很久,在探聽過對方的生活習慣以後,決定送他一枝鋼筆。雖說現代人也不大寫字了,但幸好他因為工作特性,需要天天大量書寫,返台還需特地採買各式原子筆(後來想想,難怪以前人很喜歡送筆,還有專門為了送筆做的禮盒,大家想法還真是一致啊)。

既然做出這結論,接著我就在想:「該買枝什麼樣的鋼筆,才是適當?」又要有特色又要有紀念意義,最好還要有點故事性,能拿來驕其親友,這讓我想到前陣子台灣有人自己開了間叫三文堂的製筆公司,生產了一枝名為Diamond 540的鋼筆,頗有點特色,想說不如趁此機會,買來送人。這隻鋼筆有幾個優點:

  1. 不採卡式墨水,而是活塞上墨,墨水量比較多,也省得沒事一直在換墨。
  2. 筆身為透明塑膠,不會因為放久了,搞不清楚墨水存量,沒有適時補墨換墨而致乾涸毀損,加入墨水以後,光照下好似琉璃生輝,故名之曰鑽石。
  3. 所有零件都可重複拆裝,方便進行保養維修。

尤其這個鋼筆雖說基本理念源自網路論壇上的討論,卻是我台灣公司設計出來的產品,老闆為了作這隻筆,開發了十幾套模具,光這樣就已經花了五六百萬,真是難以想像一隻小小鋼筆的開發成本,居然耗資如此,這隻筆還沒上架,就已獲得2010德國Reddot產品設計大獎,算是故事性十足,蘋果日報還曾經以MIT鋼筆 代工廠轉型打品牌 德國獲獎賣國際為題,寫了篇專訪。

這老闆還說了會把淨收入的7.5%轉作公益之用,前陣子也曾看到他發起活動,把賣筆所得捐出,並貼出收據,也是非常有心,適為我台灣商人與產品的典範。我找到官網裡的照片如下:


想像一下,他用這隻筆,在異國若遇到有朋友,因為看到這筆造型特別,好奇問起,他還可以跟朋友解釋這隻筆來自他的母國,順便說說這背後的故事,這感覺多棒,講筆還順便為自己的母國營造了一個良好的形象!

我當時追溯論壇討論,看這隻筆的設計過程如此仔細審慎,就覺得心動,送人前,又怕買來一看名過於實,送人也是十分失禮,想想自己本就頗為心動想買,不如提早買來先用用,若果然名實相符,就再買一隻送他。下面是我的筆以及順便買來的墨水:


這隻筆我拿到以後只有比想像中更加滿意。審慎仔細勤於革新的人,做出來的東西自是非凡,尤其是筆尖跟筆蓋上的LOGO更是作工細致,我又想到單送鋼筆,有筆無墨,還得特別出門再買也是麻煩,後來直接同樣東西再買一套。當我拿出來送朋友時,他還以為「這隻筆該不會價值上萬吧!?」我笑著解釋:「我們年紀輕,一時事業無成,如果沒事拿一隻上萬的萬寶龍招搖,難免給那些真正有錢的長輩暗笑『你一個小毛頭是作多大生意,需要用到這種筆?』因此就算我有錢送你,整件事也會變得很荒唐,這筆售價不過一千多塊,作工卻非常細緻,正所謂高貴不貴,背後又有些故事可講,日常使用,自顯品味,你就安心收著吧。」

我這朋友,則是因為知道我會自己煮食,所以送了我國外才較易入手的調味料當回禮:


後面那幾瓶,看了也大概知道是什麼,唯獨最下面那兩瓶,放了小小很不起眼的紅色細絲,我看了半天,不知何物,他說那可是好東西,事後我查了一下才知,原來是番紅花,全世界最昂貴的香料,這小小一瓶大約需要一百雌蕊柱頭,就是下圖的紅絲部份,號稱跟等重黃金同價。為了善用這玩意,我打算特別研究一下食譜,以免辜負了這麼好的食材。

後記:
文末順便講講這過程裡發生的一件小事:這隻筆我本是上博客來訂購,等了數日,看訂單卻都顯示還在調貨,我後來等不及,親自去到台北市立圖書管總館旁的小品雅集買筆,當時店員非常專業地示範使用方法給我看,並介紹墨水,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當數日後,我再要買第二隻筆的時候,預計要買的EF尖卻缺貨,老闆二話不說,拿單賣的零件出來,幫我換了筆尖,在此特別感謝他們專業又熱誠的服務。順便附一下地圖,如果有人想買鋼筆,又怕不知怎麼使用保養,或者想先看看實體,真是可以先去問問他們。

小品雅集地址: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51巷25號(在台北市圖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