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跟朋友聊到看電影,他主張「看電影前,該先做好功課,儘量瞭解一下情報,才決定要去做這件事,這樣才能看得比較全面」,我則是認為:「一部片子,如果必須要經過媒體或作者的事前解釋,才能讓觀眾看出個所以然,這樣的表演手法顯然是不夠好的」。

之後經過這麼多年,又看了不少電影,我現在依舊是認為:當下的演出,仍是很重要的,如果導演手法不好,不管他本想拍出什麼樣的好作品,最後呈現在觀眾眼前的,往往是一顆爛蕃茄

但事前的功課,卻也真是該做的,那確實可以增加很多觀賞時的樂趣。

而武俠這部片子,正是一部想要看得更過癮,進戲院前一定要做一下功課的電影,我認為可以先把「陳可辛告武俠書」這短片找來看一下,或者先看看破報的專文:「非武俠片迷的《武俠》大作-專訪導演陳可辛」。

照「告武俠書」的說法,陳可辛試圖透過這部片子,構築一個更擬真的武俠世界,所謂擬真,不只是動作扎實,也不只是用醫學去解釋武功、點穴的原理那麼簡單的,還得包含時人的生活、包含江湖、幫派、恩怨,以及交織其間的人性。

這個企圖導因於陳可辛對過往武俠片的反省:武俠片這個片種,是非常虛無飄渺,不切實際的,不僅武功表現不真實,裡面的人也活得很不真實!比如人死了要驗屍,怎麼常常都沒屍臭的?打人殺人會流血,會引來蚊蠅污穢,可跟唯美浪漫扯不上關係。

 


我刻意抓幾張圖湊在一起,左邊是張藝謀導的英雄跟十面埋伏,右邊是武俠,可以看到陳可辛試著把比較真實污穢的那面展現出來,也許是為了方便觀眾聯想,劇中陳可辛還故意選了屠宰場,當唐龍醒悟之地,一個武功高手,所過的日子,其實就是跟屠夫沒有兩樣,如果你連去傳統市場跟肉販買肉都會嫌臭怕髒,那應該可以進一步想到:要在江湖上混,天天面對血腥,那可不是件人人都做得來的事。

而進一步看看傳統武俠片強調行俠仗義的觀念,這說來也是很違反人性的。怎麼會有一個人,可以完全無視常情,無視自己的安危,不計利害,相信自己一定正確,憑自己的力量、自己的眼光,個人的意氣、個人的判斷來決定一切的是非和生殺,並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如果真有一個這樣的人出現在生活裡,這人要不天生就有心智疾病,不然就是用了某種手法,讓自己變得不像常人。前者如地煞教主(王羽),後者如徐百九(金城武)。所以教主可以前一刻疼愛自己的金孫都來不及,下一刻卻想把他摔死。徐百九可以為了他認為的正義,連岳父賣假藥這種小事都要舉發,終逼得岳父羞憤自裁,這種人絕不會是我們所以為的救世俠客,反而該是一個不近人情,難體會別人的感受的人。

但主角唐龍(甄子丹)則是一個常人,所以當他身處武俠世界,他就會適應不良,武俠小說打打殺殺好像是常態,但現實生活裡,常人哪能沒事去殺了人之後,面對滿地屍骸與血腥,心裡卻可以沒有一絲動搖的?我連幫客戶占卜,講錯了一兩句話,當晚都會不自覺反省此事,更何況唐龍是殺了一家老小,看著被腰斬的小孩,死前對他喊哥哥!常人怎能沒有陰影?所以就算經過十年,他無意間還是會對自己的孩子懺悔說對不起!

說到這段,其實甄子丹演得不錯,陳可辛也把故事安排得很好:本來他去滅門,全身上下、由外到內都武裝到牙齒了,所以就算對方跪著磕頭求饒,他都可以冷然相對,無動於衷,反正要被殺的人一定會磕頭的,當一個殺手也該司空見慣,這有什麼好動搖的?偏偏在他自以為事情都辦妥了,人都死光了,心裡鬆懈下來的那一瞬,忽然看到孩子死前的掙扎,所以受到的衝擊才大,令他對自己刀光血影的日子產生質疑,終至逃離。

另一個我也很激賞的橋段,是唐龍詐死,徐百九本以為七十二地煞的人看到屍體也就會走了,我看到這裡,也是這麼想當然爾,詐死是武俠小說或電影常有的橋段,往往天大的事,人死了也就沒事了,本以為比較可能出包的地方是被戮屍,哪知是這些人實在太有義氣了,居然繞著屍體弔喪悲歌,搞到唐龍詐死失敗。

想想也對,這這部片子講究擬真,若照劇情設定,他們本就是被整個世界背叛的八十萬西夏人,所遺留下來的一點血脈,彼此之間應該會有很強烈的同胞之情才對,這樣人死了哭一陣子也是非常合理啊!沒想到唐龍沒死,大家當下一陣錯愕,畢竟哭也哭了,忽然喊打喊殺,誰有那個心情啊!

我看那帶頭大哥的表情應該是想溫言相勸!所以唐龍立刻自斷一臂,自斷一臂只是一瞬之間,但千言萬語已經溜過去了:「我不可能回去,自斷一臂成了廢人,以後也不可能為地煞所用,這樣你們都不滿意,了不起殺了我!」這帶頭大哥說了句:「教主去找你老婆兒子了,你自己跟他說去」,這麼一句話裡也是千言萬語溜過去了:「大家多年兄弟,久別重逢,沒想到你不惜斷臂也一定要離開我們,你也許不念舊情,但難道我還真殺了自己兄弟不成?只是老爸那邊,我也沒法幫你,你自己想辦法啦!」

這就是陳可辛想展現在觀眾眼前的武俠世界,一部戲要拍得真實,讓人感同身受,本是該從人性與細節中體現出來的。我認為確實不負顛覆之名,所以整部電影看完我是非常滿意。

真說到唯一可惜之處,就是教主被雷劈死這結局實在太突兀,其實回想整個過程,陳可辛是有在埋梗,唐龍所隱居的村落,是會下大雨的,所以徐百九總是傘不離身,劇中也有幾場大雨的戲,可是始終沒有雷,也許是陳可辛想當做一個驚喜,也順便傳達「真實世界裡,武林高手對打,也是難免會遇上天災意外」,好比現在有兩個高手約了日子要決鬥,本該是很緊張肅殺的氣氛,但在真實世界裡,沒準人走到一半,就發生車禍,這也不是沒可能。只是我們這是在看戲啊,事前沒一點提示,當然有人看了傻眼,畢竟一時聯想不到,難免有種不知所謂的感覺啊。只是這點遺憾......算了,畢竟我看了很開心啊!

最後再聊件事,有人認為這部以武俠為名的電影裡怎麼有武無俠?我倒認為俠一直存在著,那個角色就是徐百九啊,他一直貫徹自己的信念,無懼生死、捨盡一切,但求無愧我心,最後還用生命來救了唐龍一家,這豈非傳統小說裡所謂的俠嗎,只是擺在真實世界裡,就成了不通人情的捕快徐百九,故此片的確名實相符啊!

PS.〈陳可辛告武俠書〉,我已從網路上找到,放在這裡: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