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下午去找沈老師,補我闕漏的上課光碟,回程時看到一家二手書店,抱著尋寶的心進去晃晃,無意間買到此書,名為《先秦兩漢之陰陽五行學說》,目前已經絕版,因為研究這個議題的人太少了,但對我來說,卻很重要,我之前就著手研究過相關議題,用來跟學生解釋占卜行為的演化,所以知道這議題很難研究,就算那些古文已經電子化,又有了現代化的搜尋引擎幫忙也一樣,因為古書實在是太多了,但今天居然給我看到了這本書,真是太好了。

作者李漢三算是台灣的易學大師,在民國四、五十年,那個沒有Google的時代,花了四年的時間,遍覽先秦諸子百家古籍,研究陰陽五行學說的起源、陰陽與五行怎麼跟易經、易傳合流,實在是堅毅非常,連國學大師屈萬里都特別為本書寫序,我看自序文寫於民國五十六年二月,出版日期為同年五月,敢情還是初版啊!買的時候,老闆很靦腆的問:「這絕版精裝書,要賣一百八,能否接受呢?」我心想:「跟之前花費在研究這個議題的時間比,一百八,便宜!」很爽快的付錢買了,並決定撰文紀錄此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