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八號週日晚上,我去參加一場婚宴,距我上一次喝喜酒,也是幾年前的事了,其實這幾年裡有朋友陸續結婚,找我去喝喜酒,沾沾喜氣,我一般都是直接拒絕。主要原因有二:一、因為座位安排的問題,過去喝喜酒的經驗都不是很愉快。二、喝喜酒對我占卜師這個職業來說,有形無形的損失太大。

婚宴座位的安排是一門學問,讓錯誤的人同桌,那頓飯就是場悲劇,但是因為婚宴的重點,一定是優先擺在新人身上,而不會是在賓客上,所以婚宴座位的安排往往毫無章法,我目前又是單身,常是一個人去喝喜酒,那頓飯多半得跟不認識的人坐一起,坐一起也就算了,搭捷運也常跟不認識的人坐一起啊,但喜宴卻偏偏又是要吃合菜,長輩要是在座位上又要照規矩,講禮貌,又要喝酒敬酒之類,你還不能見風轉舵換位置,那會讓同桌的人覺得「這桌是哪邊不對了?怎麼這傢伙就跑了咧?」,有時一個不小心還會引起連鎖效應,一個人走了以後,同桌的賓客可能也覺得無趣,紛紛離席,這對新人來說真是情何以堪,所以就算明知會很悶,一旦坐下,就只好吃完它。

悶,是小事,更麻煩的是吃喜酒對占卜師造成的有形無形損失,因為婚宴往往都辦在週末,偏偏一週裡,占卜師生意最好的日子就是週末,週五、六、日三天的收入,大概佔整週的2/3~3/4,拿賺錢的黃金時間去出席婚宴,直接就是少賺三、四千塊,再加上禮金,隨便包個行情價2000好了,算一算參加一場婚宴,有形無形損失達五六千......快超過一個月收入的1/5甚至1/4,此外,我沒有按時駐店,以上班族來說,就是拿工作時間請假參加婚禮,這等於失信於客戶、失信於店家,這些有形無形的損失實在是太痛了,想想婚宴還真不是我這窮人能參加的。

一個行為又要花費我寶貴的賺錢時間,又要讓我失信於人,又要讓我那頓吃得很悶很痛苦,我又不是被虐狂,所以但凡請我參加婚宴,我就是一概拒絕!

但是,五月八號的這個婚宴,我卻是非去不可的,畢竟這是我同僚吳旻津大婚! 吳旻津跟她的老婆相識十年,儘管他人緣不錯,桃花也好,但我旁觀至今,這人一門心思,還真只放在他老婆身上,之前我看他腦子裡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存錢定期去馬來西亞,探望他當時的女友,現在的老婆,還時不時準備些什麼金飾之類的禮品,來討好他老婆,或者是他老婆計畫來台灣玩,他要幫忙規劃行程。為了這些開銷,他平常想要花一些錢,都得斤斤計較,就連用台筆電,也是用了又用,直到不能用為止,才會汰舊換新,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五月八號大婚,有情人終成眷屬,這不僅值得高興,也值得記上一筆。 不過如果只是這樣,我寫部落格就好了,不需特別去喝喜酒,我破例參加他的婚宴,背後當然是有更重要的原因。

想當年我遭逢家變,一瞬之間名下資產無預警被凍結,生活立陷危機,我也不好意思請求親友們的幫助,畢竟人本就是救急不救窮啊。這時有兩個人,跟我沒有任何的關係,認識也不深,卻願意在這個時候對我伸出援手,帶領我進入占卜一途,雖然不是給我魚吃,卻給了我魚竿,終於讓我在萬分艱難的狀況下活了下來,這兩個人,一個是我的塔羅牌老師雷洛思,一個就是吳旻津。

雷洛思後來有他的發展,大家的聯繫就少了,我則依舊與吳旻津一起駐店,就算後來分別兩地,也是斷斷續續有聯絡,其實一直以來,我們就是同僚的關係,頂多就同在一間店占卜,因為興趣也不大一致,所以工作之餘也不大往來,但說來我這幾年實在是受了他不少恩惠。

這人除了一路帶領我進入占卜業,還幫我找過不少地方駐店,也幫我介紹過不少客戶跟學生,尤其他本來就是有志於命理一途,跟我這半路出家的不一樣,所以不管是經營事業、學習技術都比我認真(認識我的朋友該知道,要給我評上這麼一句,可不容易),對命理的涉獵也比我廣,要是聽到什麼不錯的課程或老師,也是非常樂於告訴我,提供我不少珍貴的資訊,比如我現在從沈朝合老師那邊學得了風水的一些奧秘,我很感謝遇到這明師,但進一步想,我能遇到這位老師,跟他學習如此珍貴的課程,這一切的根源,也都是因為有了吳旻津的介紹啊。

那麼吳旻津在這個過程裡,是有收了我什麼好處嗎?沒有,照我觀察,他這人幾乎就是你有困難找他,請他給意見,就算素昧平生,他也是會幫你想辦法,給你點方向,不只是我,相信他不少學生、朋友也有這種經驗,我有個學生,當時也是狀況不好,跟他本無關係,但是因緣際會認識後,他也是無償幫我這學生安排駐店、介紹客戶,毫不囉唆。

熱心幫人介紹駐點也就算了,這也就是個合作,於他也無實際損失,但是介紹客戶跟學生,對占卜師來說,可就是要他把眼前的一口飯,分給別人吃啊!難道磨子家財萬貫嗎?不是,他是近年狀況比較好,之前的收入也只是一般般罷了,照現在台北市的標準,算是新貧階級。這樣的一個人,看到別人有困難,依舊願意伸出援手,甚至難免損己利人,卻分文不取。

記得明初有個輔佐過四任皇帝的賢相叫楊士奇,年輕的時候在村子裡當補習班老師,收入僅能餬口,當時他有個朋友也是十分窮困,偏偏除了讀過書以外,沒什麼技能,忽然失業,家裡又有老小要養,楊士奇找到了這個人,把手邊的學生分一半給他,等於平白把一半的收入送人,讓這朋友能夠活下來,我所看到的吳旻津,也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所以今天這個人要結婚,我看光是曾跟他合作的店家、學生、熟客就不知道坐了幾桌去了,還有學生特地從香港過來,就連我自己,都受他另一個沒法到場的學生所託,把禮金送到會場。

我呢,一直都知道他跟那些後面還有父母、親族可依靠的人不同,是一路孤身拼博至今,靠自己的力量張羅了這場婚禮,想到我過往也受他不少直接間接的幫助,今天不過就是出席一場婚宴,包個禮金贊助他結婚,這算是非常微薄的一點心意,如果按照我的心理價值來衡量,要是我多點能力,該包給他至少十倍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