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篇是美麗寶島雜誌的編輯,找我做的專訪,但因字數太多了,正式印刷時有所刪節,想想裡面有些問題我覺得很常見,就這麼廢掉了也有點可惜,不如放上部落格吧。

問題1:什麼時候開始/因何機緣對星座、塔羅以及生命靈數有興趣,然後想去研究,研究多久?

其實我是先對塔羅有興趣,然後才開始研究靈數跟占星。會有接觸塔羅牌的機緣,是因為在台灣在1995年左右,由尖端出版社大量引進炒作,我那時還在念大學,社團學弟有人買了付塔羅牌來玩,我覺得很是神異,畢竟一個新手可以對著書看,就能做出一些不錯的解讀,而且占卜的人也不會知道問卜者的那些私事,這現象太有趣了。

後來在2003年十一月因緣際會以占卜為業,大概占卜了半年就發現,一些人會重複犯上類似的問題, 讓我開始懷疑這可能來自一些更深層的原因,比如房子漏水,住戶老是在抓漏,最後發現,之所以漏水,是導因在於整個房子用的建材就差,找出原因來就比較有可能根絕漏水問題。

我假設人也是一樣,找出他命盤裡哪些地方就是容易出問題,試著找方法迴避,他就比較不容易再有狀況。為了這點才開始認真研究占星跟靈數,最初兩年的占星分析還是用送的,就是這人來找我占卜,我順便用占星幫他看看,檢驗各種理論跟說法是對是錯。

問題2:星座、塔羅解說,在某個層面上就像在看心理,給這麼多人解讀人格,會不會有看不懂自己的時候?

恩,人格這個詞彙意涵比較廣,我的研究重心偏向於找出一些行為偏好或思考特質、天賦本能以及預測流運的吉凶這一塊,比如有些人,天生就能知道哪些人會跟他做生意,或有的人天生就是對人比較猜疑,有人對喜歡的人很好,有人對親密的人反而會給很大壓力。

做這種研究其實不大會有疑惑的,因為研究做一做,回頭看看自己的命盤跟流運走向,會發現跟占星研究的結果,還真是一模一樣啊。

問題3: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盤,但命盤是固定的,得知命盤資訊後,有什麼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並且可以試圖去改變的?

我常戲稱,當初學命理是以為可以改命,學了命理以後發現只能認命。其實以占星來說,發現命盤有問題,人所能做的其實很有限。只能試著把自己擺對位置,找對貴人,順命而為,不要去挑戰命中無法處理的事。

比如有些人的本命就是沒有貴人,那就老老實實找份有專業的內勤工作做,他的人生也不大會有什麼狀況。如果偏要去挑戰業務工作呢?那就不免勞而無功白白浪費自己的人生,又比如兩個人明明不合,硬是要把對方追到手,往往最後不免黯然離婚還多了個小孩要扶養,而且這過程往往痛苦萬分。

問題4:當您會用星座來解讀一個人的將來可能會遇到一些情形的時候,有沒有為自己解讀過:自己現在會成為一位星座大師?

承蒙貴社看得起,但我應該還沒到大師呢。而若要論到「用占星預測一個人的未來職業」,這個議題以我目前所知,其實是看不出的,我們可以做到的是,告訴一個人走哪條路會比較好,這個研究早在1950年代,法國有位名叫高格林的心理學者就統計過,最後發現兩件事:1.人會選擇什麼職業跟命盤特質沒什麼關係,2.但要想在某個領域有特出表現,就非得符合特定的徵兆,比如要當個好運動員,出生時最好火星逼近出生時東方的地平線或天頂,要當個好研究人員,出生時最好土星逼近出生時東方的地平線或天頂。我就是屬於後者,說來不是非做命理不可,而是要做研究,只是最後走到了命理研究這條路。

問題5:對星座太瞭解,會不會以至於生活中會變成一個很小心的人,包括自己的感情。

一定會!畢竟雙眼已經見證過無數的死亡。這幾年,我覺得我的工作雖然名為預測,但實際上扮演的角色比較類似驗屍官,往往就是出了事,然後客戶請我幫忙找原因。如果我們工作上老是發現得肺癌的人多半就是有煙癮,我還會去吸煙嗎?只是我們命理師檢驗的是人的生活,我在幫人占星合盤上,發現如果合盤特徵不夠好,就是會有問題,算一算要找個真命天子的機率也不過就百分之一,不如花點心思找吧,絕對比選錯人結婚有了小孩還外遇鬧離婚的成本低。

問題6:在大陸一直都有聽到一個說法“塔羅占卜,占卜的人會折壽”,會不會有這樣的擔心,或者其中是不是有什麼美麗誤會,給我們解釋一下。

其實台灣也有類似的說法,但仔細想想,如果幫人占卜會折壽,保險公司在核算保險費時,應該會比照消防人員、軍警等高危險工作者的標準,要求占卜師要增加保費吧,畢竟他們對於職業跟死亡率的關係是最清楚的。但事實上並沒有這種事發生,命理師在保險公司的職業分類裡一般歸屬自由業,風險等級跟家庭主婦差不多的。

問題7:星座從古巴比倫就開始了,是古巴比倫人看星空延伸出來的,也算是有根有據的,但在大陸可能就會與迷信掛鉤,如果我是讀者,我可能會半信半疑,要怎麼樣證明星座其實是有科學在裡頭的。怎樣區分星座與迷信。

這短短的問題卻涉及了數個概念,我可能要先做一些說明,星座,顧名思義是指天空中各個星星座落的位置,會有這詞彙其實就是為了方便陳述星曜的運作,而這件事,不只巴比倫人,中國人也早就在做了,比如戰國末,熒惑守心這個天象就被中國人關注到了,在呂氏春秋裡就有則寓言與此相關。雖然這個發展過程裡混入了西方星座的詞彙,但也中國化很久了,好比漢語拼音借用了羅馬符號,但不會有人認為那是洋玩意一樣,蘇軾、韓愈等名人,也都懂占星的,蘇軾還講過:我的命盤跟韓愈類似,他是身宮在魔羯(當時寫做磨蝎),我是命宮在魔羯,所以仕途才會那麼不順。這部分的資料可以參韓愈所寫的「三星行」,以及蘇軾寫的《東波志林》,第一卷「退之平生多得謗譽」條。

而若論到占星跟迷信掛勾這件事,其實不只是占星,幾乎所有的命理技術都被認為跟迷信掛勾,管他塔羅、易卦、八字、紫微、風水都被認為跟迷信掛勾的。不過如果很認真推敲這兩者的關係,會覺得很怪異,一般命理技術被當作是一個具體的科目或技藝,把命理跟迷信這兩個詞彙作牽扯,好像是認定,迷信跟科學的界定只是單純來自科目或技藝的類別如命理、星座等,屬於迷信的類別;然後某些技藝或學問如天文、物理、醫學等,則直接被歸屬為科學類。亦即照這說法迷信與科學只是一個學科分類的指標!

但事實上我們查閱相關的書籍,會告訴你這種根據科別來分類的方法,雖然符合直觀卻並不合於現實,迷信與科學其實被歸類為一種看待問題的態度,迷信是指非理性地相信某種行為或儀規具有神奇的效力。科學是指透過實證跟量化統計的等研究法去獲得知識。

因此在這定義之下,用迷信的態度去看待醫學,醫學就是迷信,比如很多人相信褪黑激素可以治百病,還可以養顏美容,卻不願意面對客觀的研究數據,這就是迷信。反之,若用科學的方法去研究命理,利用量化統計的方法去證實它,命理當然也可以被科學化。

但命理之所以難以科學化的的困難之處在於,目前占星還缺乏系統性的實徵研究,因為占星想研究的東西很難被賦予操作定義,也不易被量化研究。其實這問題也出現在心理學等社會科學,比如前陣子才有心理學家砲轟,創造力是人類最重要的能力,結果全世界的相關研究論文才5%。進一步探討原因,因為創造力實在太難被操作定義,也太難被量化研究了。

但比較起來占星更為弱勢,因為台灣這些心理學家,他們要做研究,只要提出計畫,國家會給金錢補助,也給他們權限調閱一切政府統計資料,可以擁有一到十數個助理幫他找資料設計實驗。命理學者呢?一切靠自己。兩者的資源簡直有天壤之別啊,這樣要怎麼做命理研究?要怎麼用實徵研究跟量化統計的方式去研究命理學?

但儘管如此,值得高興的是,台灣還是有很多的人,在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默默在進行這類研究,除了我以外,如果用占星、星座當關鍵字,可以在台灣的國家圖書館官方網站找到數量不多的博碩士論文,這些作者靠自己的力量,用量化統計的方式,輔以電腦軟體計算,證實了占星的一些理論確實有其可信度。只是比起其他的學科,命理的科學研究之路實在艱辛無比。

問題8:佛教的“佛”指的是一個自己已經覺悟了,再進一步幫助其他人也覺悟,這種自覺、覺他的工作都達到圓滿的人,這與星座師的工作很像,信佛嗎?可以理解為這是您的使命嗎?

說來我沒有宗教信仰,其實我認為我的工作比較類似是修電腦的,就是一個技術,我自己電腦出問題能解決,也能幫人修電腦,這可以說是自覺覺他啦,但社會上每門技術也都是這樣子。

只是占星這門技術被賦予很多神秘的意義,而我想做的則是設法累積更多的實徵研究、量化研究,讓這門古老的技術變得更接近科學一點。

問題9:研究塔羅的時候,覺得就像在編織一個故事,畢竟謊言也有善意,大家都願聽美好,而星座對個人的解析相對大陸的八卦吉凶相來說,比較委婉,因為這些,大多數人都不太相信星座,心裡都有疑問:到底准不准。您是怎麼看這個情況,到底星座的準確度有多高。在您所熟悉的三個領域中(星座、塔羅、生命靈數),請建議讀者如何搭配使用?除了讀者本身的偏好外,有沒有特定情狀下,使用某一種方式更能相對準確得知未來將發生的事?

要討論星座的準確度如何前,我先說一個現象,透過這現象來回答這問題:心理學家發展心理測驗有百年歷史了,坊間也有很多出版社出版心理測驗,兩者有何分別?如果是心理學家發展的心理測驗,背後有嚴格的統計數據與學理依據,並經過長期的追蹤驗證,而坊間許多心理測驗,其實往往是書商找了個人代寫,我大學一個沒唸過心理測驗學科的中文系學妹,就做過這種打工,這樣寫出來的心理測驗哪有準度可言?

占星術目前的狀況也是如此,許多的文章,都是因為商業需求而生的,預測力當然不是很夠。但如果找命理師分析,只要他夠專業,占星術的預測力不遜於其他命理技術,斷定吉凶所使用的詞彙,跟傳統的易卜八字也無二致。畢竟說好聽的話卻不準,這是賣一個客戶不要的東西給他,對命理師來說,就是無形信譽的損失。我下面順便附上最近遇上的一個案例,這女客的男友忽然跟她提分手,她很悲痛,看我在msn上,想問我原因,言談之中,我知道她一年前就問過我,於是我把一年前分析的文字調出來給她看,對照之下,發現她遇上的事通通都言中啦,只是這預言不符合她的預期,當時沒聽進去罷了:

你們這個合盤,照我的觀點不要浪費時間,我特別研究過一種極端合盤,就是做過愛之後就分手的,你跟這傢伙的合盤就有這毛病,但又沒那麼差,所以會更麻煩,就好像本來是意外身故變成半身不遂一樣,要斷不斷,反受其亂。具體表現是男方會非常愛管你,但也滿愛挑你毛病,你可能講沒兩句他就忽然翻臉了,而你起初往往沒什麼自覺,等到翻臉時已經難以處理,但說要分呢,男方也會不捨,會覺得對你有點責任,又無法接受自己原來是個始亂終棄的人,就會拖著不分,你是滿愛男方的,也很容易聽他的話,不過易口舌是沒得解的,加上我看男方對你付出之心不夠,最後往往就是白白浪費了妳自己的青春。

我想這分析裡面並沒有什麼委婉的部分,對我來說,就是看到合盤有什麼問題可能發生,就直接說了。

至於若要論到占星靈數跟塔羅的準確度問題,這問題我倒是無法回答,因為目前還找不到一個好的量化統計的方法,來陳述這幾種技術的預測力。我提供一個參考的判準,就是用我被客戶當面講「不準」這件事當指標,因為我幫客戶分析是這樣,比如客戶只說,要問目前工作的發展,然後我就要開始分析現在應有什麼狀況,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利用對現況的分析讓客戶評估我的準度,如果用我被客戶當面講不準來統計,我平均每天遇上1.5位客戶,回答3個問題,大概三個月會遇上一次這種事,這樣算來我的失誤率約為千分之四,以人次來說就是7.4%。但我認為客戶是很客氣的,也許我真的失誤了,只是客戶沒講,這就是統計上的黑幕,不過目前也沒什麼好的驗證方法。

至於塔羅、靈數跟占星的適用性問題,我的實務經驗是覺得都有其不可取代之處,塔羅占卜屬於卜術,專門拿來看單一事件或決策,占星靈數屬於命術,主要是看本命的能力跟流年運氣,一個人可能運氣很好,但決策錯誤;或運氣很差,但決策正確,所以得用不同命理技術才能體現。

但如果同樣都是命術,一般我都用占星,靈數比較少用,靈數是很好用,因為不需透過任何程式換算,只要有西元出生年月日就可以直接分析。本來我占星有成之後,因為占星可以做到比靈數更為精確的分析,本覺得靈數可能也沒什麼好研究的,只是靈數實在有占星不可取代之處,特別是用來分析一個人在公司裡的定位,比占星還好用。

問題10:一般而言,內地朋友對於星座測命、塔羅的接受度較台灣人低。有沒有發生過內地朋友反應星座測命、塔羅不準的情形?您覺得這樣的反應有沒有根據呢?對星座測命、塔羅有興趣,但又有懷疑的內地朋友,有什麼建議?

預言失誤這種事,在我看來很常見,但這狀況並不只是單純發生在命理,只要從事跟預測相關的工作都會遇上,如股市、天氣預報、稅收預估等,就連嚴謹的頓的古典力學,也是會遇上預測失誤的狀況,所以才有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出現,因為他的理論完美解釋了水星公轉的歲差現象。

所以問題不在於預測失誤,而在於我們怎麼看待這些失誤,科學家認為這代表原本的理論模型不夠完美,於是致力於解決這問題,我的態度也是如此。命理並不是影響人的唯一真理,這宇宙的其他法則也會干擾命理規律的運作。我認為好的研究要能把命理定律以及客觀環境的影響力都估算進去。

至於對於占星塔羅有興趣但又有點懷疑心的朋友,其實解除疑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真的去研究看看。網路上也有很多占星的愛好者,提供各種分析技術,很多也不難學,可以真的自己實做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