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mories_of_Matsuko_Film

上圖是擷取自宣傳海報。

還沒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我就聽過這部片子的傳聞了,因為我認識個正妹超喜歡這部片子,聽說邊看就邊哭得淅哩嘩啦的,可是我看了簡介,還租過漫畫,怎麼看這劇情都覺得...這什麼鬼啊?會有老師因為幫學生頂罪,然後被開除,最後落魄而死?一個成年人會沒有處理這種小事的智慧嗎?但一直看到這片演到這段時,我的想法變了,漫畫跟簡介並沒有把這部電影的重點傳達出來,也許是翻譯問題吧。對劇情簡介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下面的連結:

http://zh.wikipedia.org/wiki/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那麼,該怎麼去理解這部片子?這部片子是在講一個女性勇於追求愛情的故事,主角是普通雌性人類生物,不是外星來的超人、不是改造英雄,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智力水平一般,沒有特出天賦,有七情六欲,害怕孤獨寂寞,就是如同你我一般平庸世俗的人,會犯錯,會耍蠢,然後再從錯誤中慢慢學習,而更重要的是,這麼平凡無奇的人類,所處的世界也跟現實世界一樣不完美,好萊塢電影裡不可多得的好運在電影裡是完全看不到,還保證一定有跟現實世界裡一樣無盡的煩惱。

一開始為了彰顯這件事,導演選擇的幾個場景都是很有深意的,松子的父親,對她不是很溫和,就算到成年,犯了一點錯也是在餐桌上大吼小叫,這場景很經典啊,我是不知日本人的文化是否如此,這狀況在台灣倒常常聽聞,但我始終認為是很荒謬的狀況:有什麼事情,嚴重到一定要在餐桌上破口大罵?影響全家人的食慾?這是在告訴別人說「我的情緒最重要,因為我憤怒了,所以可以不顧其他人用餐的心情拍桌大罵,讓大家都沒有好日子過」,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小孩,因為是給不懂溫和說理的成人養大的,會有點溝通能力的障礙,掌握不大住人際互動的潛規則,缺乏同理心跟現實感,甚至會在這個過程為了發洩壓力,養成一些不雅的習慣或癖好...咦,等等,劇中的松子不就正好是這樣的一個人嗎?

但以父親的角度看,次女久美一生下來就有了殘疾,醫藥費是壓力,診治的過程也是壓力,長期以來心情本不可能太愉快,而且對次女不免有愧疚感,會覺得是自己害的,是自己的責任,所以一定會比較關心次女,松子是長女,家裡還把資源拿去供她念到大學,應該要更成熟懂事才對,可惜並不是,松子就是會很白目地,跟臥病在床的久美說一些她絕不可能去做的事,這是要讓久美更傷心嗎?誰來當松子的父親,都會不免覺得這女兒真是不識相啊!因此難免會為了一點小事,就情緒失控的在全家用餐時拍桌大罵,只是他沒注意到松子的欠缺同理心,歸根結底,其實也是自己造成的。是啊,說到底大家都不是壞人,每個人都有他行動的理由,但不免都會顧此失彼,這就是處處殘缺而不完美的現實世界。

因為成長環境的不完美,造就松子本身的殘缺。一個缺乏現實感與同理心,溝通能力又差的一個人,大學剛畢業就跑去教不良少年?要怎麼樣才能做得好?所以松子在處理學生偷錢的問題時,會驚慌失措、判斷錯誤,她會一邊想著要委婉跟學生溝通,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卻是「錢是你偷的吧!」,一邊為偷錢的學生向店家道歉,在無法獲得對方原諒的狀況下,為了息事寧人,又脫口而出其實錢是自己偷的,最後終於被學校解雇,並因恐懼父親的震怒而逃家,間接導致父親的粹死。之後的松子,再也回不了家,失去一切的保護傘,沒有任何前輩可以告訴她人生這條路該怎麼走,只能跌跌撞撞面對生活、面對感情,這樣的人,最後將要走向什麼結局呢?

其實這部電影演到這裡時,我是覺得還不錯,原著最後是為松子安排了悲劇收場,用「對不起,生下我」一句,來說明松子的一生毫無價值。對比一開始的鋪陳,這本該是意料之中,但也許是出於戲劇化的考量吧,之後的劇情就不免略嫌矯情了,斧鑿痕跡太重 。雖說這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小說又再改編成電影,但如果單看電影所演出的部分,我認為只反映出部分真相,導致悲劇的真正原因可能一開始就沒被原著記錄下來,間接導致電影裡一些關鍵情節的轉折變得不大合理。比如松子的相貌若比較差,那麼,整個故事不該發生,如果松子的相貌很好,追求者就不該那麼少,條件也不該那麼差才對,這實在不大合乎現實世界該有的狀況!而且雖說松子涉及行竊,但看劇情校方當初也沒有報案,以一個大學畢業生來說,這樣在日本會找不到工作?以致於必須淪落煙花之地謀生?,此外一些小地方也處理得不是很好,比如龍洋一因為自覺會給松子帶來不幸,而在出獄後拒絕松子的迎接,但在這之前,難道松子不曾探獄並與洋一討論這件事?松子妹妹久美又是得到哪種怪病,可以身體虛弱到沒事得躺在床上,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出門,卻又可以活到快四十歲?

導演是抓住了一些不錯的地方做發揮,我想是這部片子感動人心的主因,不過我看電影還滿忌諱為悲情而悲情的,就是故意去設計一些橋段或巧合來造成主角的悲劇收場,但是分析起來卻覺得不是很合乎常情。也因此,若照我的看法,這部片子跟陳可辛導的「如果愛」比較起來,還是不免遜了一籌。我知道網誌沒還寫到「如果愛」,就找時間再慢慢寫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谷美紀 中島哲也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