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資料
作者:蘇.湯普金(Sue Tompkins)
譯者:胡因夢
出版:積木
初版:2009年07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5264

這篇算是書評,而不能算是讀書筆記,因為這本書我就是大概看過,並沒有很認真的去精讀每個章節。因為這是本占星教科書,而以我現在對占星的理解程度,也並不需要看閱這麼基礎的書籍,既然如此為何會想看呢?因為這本書就是有我想要得到的,跟占星分析技巧無關,但跟教案編寫有關的Know-how,而我也在看閱的過程裡得到它了!

這說來是有點緣分,最初我在逛博客來的網路書店書單時,看到了這本書,一看書名「當代占星研究」,就覺得真是好硬的名字啊!這跟我之前辦交流會主題:「四正宮對選擇偏好的影響」一樣硬呢,這時代居然還有人出這麼艱澀的書喔?仔細看過了魯道夫的推薦序,才知本書原來是教科書啊!一時我對本書的興趣忽然就大了起來。

在我的觀點,教科書是很難編寫的,我常跟學生講到《莊子.天道》裡的一則寓言:某日木匠輪扁看到齊桓公在讀書,好奇之餘問了桓公在看什麼,桓公順口回答「在看古聖賢的智慧」,輪扁想也不想就接口說:「原來是在看古人的垃圾啊!」桓公大怒,要輪扁說出個道理,否則就以死罪論!輪扁就淡淡的說啦:「我身為一個木工達人,為了教兒子做車輪,寫了講義給他看,又親身示範,兒子都沒能學會,搞到我七十歲都還不能退休,經驗的傳承就是這麼難!既然這樣,看書能得到什麼?自然也就是古人的垃圾罷了」。

這寓言揭示了經驗傳承的難處,兩千年前莊子發現了這件事,經過了這千百年來,所有想要把經驗傳承給別人的人也都會面臨這個難題。我認為命理教學最難的部分不是堆砌資料給學生,這種東西背或查就可以了,難的是確保學生習得這個技能,習得技能不是硬背死記,是確實理解並掌握這門技藝,讓學生在面對陌生客戶的諮詢時,依舊能夠表現得跟自己一樣老練,至少也要能表現出七成火侯。要想達到這目的,在課程的安排上,需要額外挖空心思,加入大量的練習跟作業是個作法,但時間不見得夠用,而且拿到作業時只知道學生沒學會,往往難以去推敲學生錯在哪裡。

我也為了這件事煞費苦心,最後發展出了一套教案,儘管頗有實效,但我依舊好奇別人是怎麼去解決這個難題的?而且我看簡介,本書作者浸淫占星有30年之久,1986年教授占星至今歷23年。這麼一位命理前輩所編寫的教科書,超過二十年的教學功力,會用一個什麼樣的思維來編寫占星教案,以解決兩千年前輪扁提出的困境呢?懷著這樣的好奇心,讓我在看到這本書的簡介,就想過一定要翻一翻作個參考。

本來這件事也不急,不過沒隔幾天,我駐店地方的店員介紹他同學給我認識,原來是這本書出版社的員工,那時聊到這件事,也提到他們要為這本書開辦一個占星的入門課程,而且就是請到譯者胡因夢主講,也會拿所有參與的學員命盤當作案例,直接進行分析,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點子。以價碼來說,六堂課一千五百塊,也可以針對個人有興趣的部分單堂上課,也是很平價。因為這件事對出版社來說有點時間壓力,所以就把寫這書評的時間提早了。對這門占星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選下面連結:

http://cubepress.pixnet.net/blog/post/29233631

最後簡單提一下,也算是個註記,我想要看的東西,除了散見在各章節之中的部分,最主要的是第八章,全書第477頁開始的章節,如果單看目錄,會覺得這個名為〈詮釋星盤〉的章節好像沒什麼內容,但如果對於教學的難處擁有跟我一樣的認識,就會發現這一章是最重要的關鍵技術,在我看來整本書九成以上都是資料,但是這一章,卻是最重要的真訣。作者無私的把他分析星盤的步驟跟重點都寫在這一章,而我也從中學習到了一些編寫教案的經驗,為了這件事,我感謝這位素昧平生的蘇‧湯普金女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