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是一個以塔羅起家的占卜師,但其實對於塔羅的研究,我覺得已經可以告一段落了,該解決的理論問題,感覺上已經解決得差不多了,現在我想針對一些不易解決的結構問題花點心思去克服,但是我的想法卻不是去看更多的塔羅書,我認為大多數的塔羅書也就是在同一個架構之下作研究,所以能發揮的論點也就是那些,我想我需要一點新的靈感。既然自己是中文系出身,似乎就近把靈感來源往中國一些古書找是最直接省事的方法,所以很久以前我就決定好,待塔羅的研究告一段落,就要針對中國的卜書作一些看閱的動作。

在眾多古卜書裡,我曾考慮要看「梅花心易」跟「卜筮正宗」,但最後選擇了「增刪卜易」(又名「天下第一卜書」),因為考察這幾本書的作者出身,只有本書的作者野鶴老人,是一個純以占卜為業,貨真價實的占卜師,雖然他是距今約三百五十年前,清朝順治、康熙年間的人,但是用字遣詞寫得也很白話,我看書中的描述,說理清楚、案例豐富,推測應該也有一定的教學經驗,而且看他下筆行文更是飽經世故,洞悉人性。

比如書裡第一卷的賽錦囊秘法裡,有段文字在說明:為何「占功名」跟「占防災慮患」必須當事人親占?書裡的解釋是,因為就單以陳言獻策來說,諫諍君非,不見得都是為了國計民生,也有可能是想以此求名,所以心中除了有為國為民的想法、恐懼惹來禍端的想法外,也可能會有藉此求名的想法,這種種念頭混雜在一起,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所以要當事人自己問才準。不知其他人看到這段解釋文字會怎麼想,但我第一個直覺是,這野鶴老人真是不簡單,果然是百煉之金啊!

以往我都單純以為古人上書陳請,諫諍君非,一定就是為國為民的忠義之士,因為小時候的連續劇就是這樣在演的啊,而且所有的小說,包含歷史課本裡,直言極諫的人,像魏徵、韓愈、蘇軾、蘇徹....都一定是正面人物、忠義之士,所以這樣的刻板印象非常強烈!後來看到了當年明月寫的「明朝那些事兒」一書,提到明朝的言官,就跟現在的媒體一樣,沒事就在寫文章罵人,真有錯事大書特書一番,那是常態,但就算找不到百官的差錯,下至大臣長得醜有損國威,上到皇帝不跟皇后嘿咻生不出小孩,這種事也都要上書謾罵一番!因為只要罵到出了名,要不就是有了破格拔擢的機會,就算偷雞不著,挨皇帝幾頓板子,都還可以出出風頭,博個忠義之名,不僅可以流芳百世,搞不好還因為這樣讓皇帝留下點印象,哪天政治風氣一換,某個肥差缺人就讓這言官補上囉!所以上書陳請,實在是門穩賺不賠的生意!

看今人當年明月對言官上書諫言的利益分析,居然可以在清初野鶴老人對占卜原則的解釋裡,找到支持的證據,這一來證實了野鶴老人所言非虛,二來也可推知,野鶴老人實務上一定曾多次遇到上書求名的問卜者,才能把時人的心態,以及這種心態對占卜的干擾掌握得如此透徹。

當然這本書寫得好的地方不止於此,我看到裡面提及到的眾多占卜原則與事例,有時不是作者有意提及,只是順便解釋,都讓我覺得獲益良多,部分觀點跟我的觀察也是相合,所以覺得實在頗可以花心思鑽研一番,其實這本書也很多人在研究,上網應該也可以看到其他人的部落格裡也有相關的討論,不過我唸書是這樣,不彙整全書內容,寫成一個專屬於個人的筆記,我總覺得好像沒真的學會,因此這一系列標題的文章,就專門寫一下我對這本書的白話翻譯、感想、與實務上的使用心得,故取名為「增刪卜易今註今譯(子鳴評註版)」。

其實本書畢竟是古書,版本眾多,各家編排跟字句有點出入,我選用的版本,是武陵出版的野鶴老人占卜全書,同時參考中國元亨利貞網提供的免費電子檔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